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商瑞华:女足定能回世界巅峰 我很怀念浦玮李洁

  12日,昆明海埂训练基地阳光明媚、碧空如洗,上午没安排训练的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这位主教练仍然对女足的现状与未来充满激情和梦想、憧憬与忧思。

  新华社记者(以下简称记):您的2009年如何计划?对女足有哪些期待?

  商瑞华(以下简称商):今年的首要任务是选拔和培养优秀新人;我们期望能解决好三个环节:传接能力、中场和两个边路。

现在边路的娄佳惠包括青年队的古雅莎,都是很不错的球员,前途无量。

  记:女足目前处于新老交替的关键期,哪些老队员让您怀念?新队员还有哪些欠缺?

  商:浦玮、李洁、韩文霞,我都很怀念!她们在国家队的时候队伍正经历低谷,要承受的压力更多,很不容易。备战奥运的时候训练那么苦,她们都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再往前说的话,我在上世纪80年代带过的钟红莲、孙庆梅、水庆霞、孙雯等队员,我都挺怀念的,她们为中国女足赢得了辉煌。新一批队员各个方面都需要提高,我们的整体实力和世界一流强队还有不小的距离。

  记:您执教以来,哪些场次比赛让您记忆深刻?

  商:奥运首战打瑞典。之前没有想到是整个代表团的第一场比赛,当时确实压力很大,但我们还是2:1拿下来了,这对全队甚至整个代表团都是很大的鼓舞;另一场球就是八进四打日本了,从我内心来说当然想进前四。现在回过头看,当时想赢怕输吧,全队背上了包袱。那场球其实谁赢谁输都正常,关键是我们一开头就有点急,出现失误又不自信了。这场球没能拿下实在遗憾。但这也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问题,我们必须摆正姿态才能重新在亚洲、世界打出好成绩。

  记:但此前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对日本实现扭转,短短几个月时间,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失败?

  商:中日两队这些年互有胜负,我们还没有绝对实力赢球。亚洲杯时她们在小组赛里打了两场硬仗,而且是下午的比赛,我们则是夜场,体能要比她们好很多,所以半决赛赢了。奥运会就不同了,日本队很重视,而且能从一个死亡之组里冲出来很不容易,积累了强烈的信心。必须承认,日本队技战术打法在亚洲甚至全世界都是一流的。奥运会上我们确实准备不足,一些细节没把握好,所以输了。2005年我带女足国少去韩国比赛,当时就被她们的技战术震惊了,她们3:0赢朝鲜,2:0胜韩国,最后没能出线是因为经验不足,但她们的水平比那些出线的都强。当时我就想,如果哪天咱们具备了日本女足国少的技术,拿世界第一绝对没问题。因为我们的身体素质、训练条件都比很多球队好多了。

  记:您如何评价目前中国女足运动发展现状?

  商:一个国家的足球传统举足轻重,女足运动一定受男足影响。现在中国女足运动还是普及不够,可选的苗子太少了!我觉得,中国男女足都应该把青少年这一块抓好,只有普及了,才能涌现出更多的好苗子。现在女足球队太少,如果队多了,周围打打比赛就完了呗。咱们仍然是开展足球运动最有潜力的国家,但怎么规划和开发?另外,怎么把训练水平抓上去、适应现代足球的激烈节奏也是一个大问题,我们还需要在这方面多努力。足球是中国第一个走向职业化的项目,现在确实遇到很多困难,计划经济的一些有效模式被抛弃了,职业化以来的足校又出现不少问题。但我仍然看好中国足球,只要国家重视起来,就一定会好起来。

  记:您如何看待中国女足的未来?

  商:眼下,以毕妍为首的几个1983年出生的球员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另外,我们的守门员、前锋、边前卫,都有很多不错的人选,她们当中有人具备当球星的条件,下届世界杯、奥运会会有不错的前景。当然,中国女足还需要更多的磨练,目前他们的技战术水平与老女足相比还有差距,但也该看到进步。经过奥运会之后,我们这支队伍有了信心。当然,四国赛上起伏还是很大,尤其在逼抢凶狠的时候技术显得粗糙。但目前大家都有一股向上的劲儿,有完整的阵容,有天才的队员;只要大家刻苦训练,未来的中国女足一定差不了,咱们还能成为世界顶尖的强队。

  记:您觉得您临危受命以来带给了中国女足什么?

  商:奥运会我希望进前四,现在我希望能把工作延续下来,我坚信能取得好的成绩。有足协,有广大球迷的支持,有那么好的条件,中国女足没理由不好。我对未来充满希望,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中国足球真那么难吗?不难!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