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足协重塑中超从整风抓起 改善形象方能挽留人心


  啤酒、打印机,这么有创意的年终奖品,也许只有中国足协才能想得出来。昨天,在北京召开的中超老总峰会上,足协“非正式”通报了2008年中超联赛的财务决算,“秋后算账”的结果是,每家俱乐部得到750箱啤酒和一台打印机,虽然另有150万现金分红,但这个数字,也创下了中超分红的最低纪录。

  中超已濒临低谷,亟待重塑。正因如此,昨天的中超峰会颇受各方期待。这也是南勇主政足协后首次和俱乐部老总“面对面”。记者从与会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足协将推出一系列措施重塑中超,重树中国足球的公信力。

  中超老总峰会透露信息,足协将推出系列措施——

  稳定赛制——中超暂不缩编

  此次峰会前,各家俱乐部都对“中超新赛季赛制降三升一”的传言颇为关心,毕竟这不仅关系到各家俱乐部自身的命运,更关系到中超联赛的整体形象。中国足球前联赛部主任、有“中超之父”之称的郎效农便针对传言发表博客:“过去中超总是不停地修改赛制,一会儿取消升降级,一会儿只升不降,一会儿又打算南北分区,其实质都是为国足、国奥让路,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两败俱伤,现在中超的赛制已经不起瞎折腾。”

  在昨天的会议上,“中超缩编”并没有作为正式议题拿出来讨论,“这意味着足协暂时不会考虑中超缩编。”一位俱乐部老总跟记者分析说。南勇昨天并没有正式讲话,但在参加小组讨论时,他言谈间透露出足协重塑联赛的工作重心,“一个国家足球的强大和持续发展,必须依赖广泛的足球基础。联赛便是这样一只重要‘引擎’。”

  而众多中超老总当然也希望,在未来两年国字号无大赛的情况下,中国足协能够把工作重心倾注到联赛中,踏踏实实打好基础。

  完善章程——逐步接轨国际

  这次中超峰会因为有上海申花外籍总经理吉马内斯的加入而变得有了“国际意味”,不过包括足协和各俱乐部老总在内都清楚,中超离真正的国际化还很远,要不然大连实德、山东鲁能这样的中超巨擘也不会吃“自由转会”的亏。实德和鲁能老总成为此次会议上各方同情的对象,此前他们麾下的冯潇霆、周海滨都以“自由转会”的方式加盟国外球队。此次事件的良性后果则是大大促进了中国足球与国际接轨的速度。

  “昨天下午的一个重要议题便是,如何进一步完善注册、转会政策,以和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适应。”这位俱乐部老总告诉记者。

  此外,中国足协还将对俱乐部退出机制作出更严格的限制。“中国足协对去年武汉光谷退出事件约束无力——俱乐部最终只需向足协交纳30万的罚金,实际上这只是中超的保证金。昨天在讨论中有人提出,今后的联赛中若再出现类似事件,他们应该面临更严重的处罚。比如,一旦退出,球员便全部成为自由人;或者这个地区在多年内不被接受职业俱乐部的注册。”一俱乐部老总告诉记者。

  改善形象——整顿中超赛场

  昨天的重点议题还有中超赛场纪律的整顿,包括裁判的选拔、任用、监督与选派。新赛季纪律处罚的尺度也是各家俱乐部老总关注的焦点,“比如上个赛季最高判罚是对李玮锋处以罚款8000元、停赛8轮。今天有人提出,新赛季遇到相同情况能否处以‘重典’,比如处以更高的罚款。”

  南勇曾用“病入膏肓,积重难返,举步维艰”这12个字来描述中国足球的现状,随着国内联赛水平走低,中国球队在参加国际俱乐部比赛的成绩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球迷远离中超、赞助商也渐行渐远,如今,即将于金融危机下开始的联赛更让这个体育项目显得前途未料。坦率地说,中国足球在短期内绝无发生奇迹的可能。但昨日峰会透露出的一些信息,至少让众多经营者看到了发生转折的可能性。

  江苏舜天首次亮相峰会受关注——

  中超新兵不怯场

  中国足协的三个主席都到了、各家媒体将会场挤得水泄不通……这是首次跻身中超峰会的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张玉道所见。成了中超公司的准股东后,如何融入这个大家庭,如何留下来并占据一席之地,这都是江苏舜天要考虑的事情,“舜天来到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关注度高了、机会多了、但随之而来的压力也更大……”张玉道说,“不过舜天这个新兵可不怯场,因为我们会全力以赴。”

  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中超裁军”并不在此次峰会的讨论之列,这对今年旨在保级的舜天来说是个利好,“但我们清醒地看到保级的难度。”张玉道说:“首先我们要找到对手,排出谁可能降级,才能有的放矢。”由于在海口基地冬训的队伍只有4支,所以春节后便一直在海口冬训的舜天队将于明天启程赶往昆明海埂基地,“海埂有14支队伍在集训,在那里可以和更多的球队过招。一来磨合阵容,二来可以在热身赛中检验前来试训的内外援,为队伍寻找精兵良将。”

  从内外援引进到训练的投入,正因投入和产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初来乍到的舜天队今年准备用“中超中等球队的投入”换取保级的目标。虽然张玉道不肯透露“中等投入”到底是何规模,但据记者折算,中超的大腕球队一年投入在八九千万,边缘球队在三四千万左右,“中等投入”少说也得花去五六千万左右。

  每年中超都有四支球队会参加亚冠联赛,“和中甲相比,中超与国际接轨的机会更多,这对俱乐部和企业来说都有好处。俱乐部也要和新规则接轨。比如,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制度。”张玉道举例说:“在中甲时,主场广告都是由我们自己定,但现在我们必须避开与中超公司赞助商相同类别的广告。另外在队伍的管理上也需要加强,争取让江苏舜天在中超的步伐走得更稳健。”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杨晓玲 朱永超 朱彦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