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霍华德诠释何为扣篮 全明星原创才是王道(图)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超人”霍华德将在今年的扣篮大赛上拿出怎样的创意?

  从“J博士”欧文和“飞人”乔丹的罚球线起跳扣篮到卡特的360度胯下大风车,从“土豆”韦伯挑战人类弹跳极限到霍华德的“超人归来”……历数每届扣篮大赛上的经典,得到高分的往往都是原创之作。同样是罚球线起跳,能得冠军的只有“第一个吃螃蟹”的欧文、“动作最优雅”的乔丹和“白人也能飞”的布伦特·巴里;后来的约什·史密斯即便凭借超强的身体素质完成罚球线起跳双手扣篮,但由于缺乏新意只得到了可怜的41分。


  今年的扣篮大赛上,两位扣篮王“魔兽”霍华德和“土豆二世”罗宾逊将给球迷带来怎样的惊喜?西班牙小子罗德里格斯和J·R·史密斯能否摆脱绿叶的命运?期待之余,我们不妨听ESPN专家们谈谈他们心目中最具原创精神的扣篮:

  小个子和白人都能飞

  琼·巴里

  我记忆中最喜欢的扣篮大赛是“土豆”韦伯参加的那一届。他绝对是NBA历史上最能扣的小个子。

  当时,我正在芝加哥见证了那一幕。要知道,身高只有5英尺7英寸的他,扣篮时的起跳高度几乎得达到了他自己的身高。那种场面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别忘了,迈克尔·乔丹也参加了那次扣篮大赛。

  我至今仍然对韦伯的一次扣篮记忆犹新:他在中场处将皮球抛向篮筐,随即快步追赶上去,起跳后在空中完成180度转体,抓住从地板反弹到头顶的皮球完成双手反扣。

  不过,对我个人而言,还有一次特殊的记忆——1996年扣篮大赛,我那不自信的弟弟布伦特穿着热身服完成和“J博士”一样的罚球线起跳扣篮。成功后,他扯下热身服,里面的衣服上写着:“白人也能飞。”

  大块头有大智慧

  克里斯·布鲁萨德

  去年,德怀特·霍华德的“超人归来”是扣篮大赛历史上的最佳cosplay(角色扮演)。他让近几年沉闷而毫无新意的扣篮大赛恢复了生机。

  扣篮的方式原本就举不胜举,但霍华德的新招数是我们从未见过的。他从底线处起跳,身体在篮板后面,胳膊却伸到篮板前来完成扣篮——稍不小心,他的脑袋就可能撞碎篮板,或者,篮板撞碎他的脑袋。有人说,他的那次超人模仿秀在严格意义上并不算扣篮,因为他是把皮球扔进篮筐的。但在我看来,这个动作的难度比扣篮更大,我从未想过自己能亲眼目睹一名身高接近7英尺的家伙像超人一样飞翔。通常小个球员更容易在扣篮大赛上得到高分,但这一次,大块头用智慧征服了全世界。

  被埋没的灌篮高手

  约翰·霍林格

  我要说的这个扣篮也许没有人记得,这是我见过难度最大的扣篮之一,至今无人复制——1997年扣篮大赛上,达文·哈姆面筐起跳,伸出左手触摸篮板右侧,转体180度后,右手将皮球摁进篮筐——但不知为什么,评委似乎对这个动作并不感冒,哈姆连第一轮都没突破,最终夺得冠军的是初出茅庐的科比·布莱恩特。

  哈姆绝对是历史上最好的扣篮手之一。记得他在掘金队效力时,曾在一场比赛中从罚球线起跳,一不小心飞到了篮板右侧,错失扣篮机会。如果哈姆的投篮和运球技术再好一些,他在扣篮方面的天赋绝不会被埋没。只可惜,他的出场机会少得可怜。至今,人们能查阅到他的精彩片段只有1997年扣篮大赛上的惊鸿一现,以及他在1996年对阵北卡大学的NCAA联赛中扣碎篮板的表演。

  编者注:同样因篮球技术不过关而被埋没的扣篮高手还包括詹姆斯·怀特(前马刺球员,能够完成罚球线起跳胯下换手扣篮)和大卫·诺埃尔(前雄鹿球员,曾在NCAA扣篮大赛中击败詹姆斯·怀特)。

  飞人vs人类电影精华

  蒂姆·莱格勒

  1988年的芝加哥全明星扣篮大赛令我记忆犹新。迈克尔·乔丹在主场球迷面前和多米尼克·威尔金斯上演了一场全明星历史上最伟大的对决。乔丹从罚球线起跳右手灌筐的那张照片已成为扣篮大赛最伟大的一个瞬间。当时的乔丹和威尔金斯已经是全明星级的球员,他们对扣篮王头衔的渴望让这届扣篮大赛具有了特殊的意义。他们不怕失败、勇于竞争的态度,是今天的扣篮大赛无法比拟的。

  意外的入选者

  马克·斯特恩

  NBA在1984年恢复扣篮大赛时,我刚刚读大学一年级。对和我一起相处四年的塞德里克·塞巴洛斯来说,那一年的全明星扣篮大赛无疑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夜晚。

  如果你硬是要我在众多扣篮冠军中选一个最强者,我会毫不犹豫地把票投给塞巴罗斯。我明白,这个选择多半会遭到众人的一致反对,但如果你也是塞巴罗斯的同学,你会理解我的选择。在我记忆中,他在校园里一次次蒙眼暴扣的表演超过了迈克尔·乔丹、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和其他任何你能提到的名字。本组撰文彭菲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华德 | 乔丹 | 韦伯 | 巴里 | 布伦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