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动态

重新解读高尔夫之一:高尔夫运动的“中产化”

  本报记者 崔衎衎 从高尔夫这些年在国内的发展看,经过了一个曲折的过程。24年前,当高尔夫运动刚进入中国时,是为了配合改革开放而改善投资环境——最初它是给外国投资者准备的,不过现在已经完全改变,越来越多国人开始打高尔夫球,人们从对这项运动的不了解、不认识、不理解,到现在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从这个角度上讲,可以反映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进步和体育发展的成就。

  如今即使是在金融危机之下,高尔夫运动仍旧是人们休闲运动的主角之一:时下的北京,周末依然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开着QQ、捷达车去北京永定河畔的高尔夫球场打球的运动族——对这项运动来说,是非常具有前景的现象。过去几年,高尔夫正在成为国人自我感觉越发良好的一项体育运动,也逐渐由精英运动向中产阶级运动延伸。

  “马太效应”的悖论

  高尔夫球是亚洲政界、商界的首选运动,这一点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区表现得都更为明显:在日本,政治家们只需让别人看到自己在一起打球,就可以暗示一种新联盟的诞生,在东南亚,召开部长级会议前,往往先打上一局高尔夫来营造一种轻松的气氛。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越来越富裕,高尔夫球在中国的重要性,将与亚洲其他地区一样。

  不过几年前,在“富裕者更富裕、贫穷者更贫穷”这一“马太效应”的论调之下,各地不断兴建的高尔夫球场成为相当一部分学究们针对“导致贫富差距过大”进行口诛笔伐的口实。而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的盛行则和当初推广斯诺克运动的情形相似——到了中国立刻落地生根,席卷全国。对许多高尔夫爱好者而言,它不只是一项运动,而是期待成功的人士们交际和表演的舞台,生意场上有人居然说,如果不学会打高尔夫,很多生意都会做不成。

  多元化的球场经营

  “目前中国有400多块高尔夫球场,大约100万名经常打球的人,不过这只占中国13亿人口的千分之一还不到。”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崔志强告诉记者,“如果因此非要将高尔夫运动粉饰为一项贵族运动或者少众运动,恐怕还未必能令人苟同。”

  现实是,时下大众参与高尔夫运动的收费未必高昂。在国内,如果办理一张终生可以在一个球场打球的会员证,每次打球的人均消费仅在100元-200元之间并非难事。而位于北京通州区的月亮河高尔夫度假村进行的多元化细分更加周到——他们甚至推出了针对6-12岁儿童群体的高尔夫小型球场,每次打球人均消费仅50元。

  “多元化经营的可能性实际上是存在的。我们这两年一直在尝试做高中低不同档次的球场,以吸引不同消费层面的群体。我们推出了一种‘家庭VIP会员卡’,即每次打球全家三口人仅需花费300元左右的服务费——这样的消费水准,工薪家庭完全承受得起。”福州长乐海峡奥林匹克高尔夫球会运营部的一位负责人陈晓强对记者说。

  多数高尔夫球场经营者们越发意识到的高尔夫“中产化”趋势以及为此做出的营销策略上的多元化改造,对拉动内需和刺激消费方面的确有好处。

  对此,曾担任某高尔夫品牌大中华区福建区域代理的李俊兴说:“有一定经济基础的脑力劳动者注定将成为支撑这项运动今后在中国继续发展的主流力量,据高尔夫上游厂商们的普遍估计,目前国内潜在的高尔夫消费者现在是2000万,2020年这个数字可能是5000万。”(来源: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