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大冬会 > 综合消息

女子打击乐团献艺开幕式 传授周杰伦与奥运结缘

  本报讯(记者 刘舒) 在第24届世界大冬会开幕式的彩排现场,几个身着红色服装的靓丽姑娘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她们好像是在奥运会闭幕式上表演击鼓的那个乐团。”没错,她们就是“红樱束女子打击乐团”,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和2009春晚的舞台上都看到了她们飒爽的英姿。

在大冬会开幕式上,这10位姑娘又将用精彩的演出,点燃大冬会的激情。

   团里的家乡姑娘

  在大冬会开幕式上,“红樱束”将在行进中表演击鼓,引导运动员入场。“红樱束”团长周立表示,“鼓是中国的一种传统乐器,敲击发出的声音具有爆发力和冲击力,视觉效果上也更具震撼力和激情。我们把传统打击乐不断创新,利用鼓的爆发力和激情,鼓励人们奋发向上。”

  程琪是“红樱束”里唯一的哈尔滨姑娘。毕业于黑龙江省艺术学院。2004年,16岁的程琪离开哈尔滨,去追逐自己的艺术梦想。2007年,她加入了“红樱束”女子打击乐团,并参加了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演出。“我曾认为,能参加奥运会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收获之一。现在,我又站在了家乡举办的大冬会的舞台上,感觉更加自豪。”

  据领队程越介绍,大约在半年前,她们就收到了大冬会的演出邀请,“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了紧张的准备,从服装道具到队员的表演,我们都做了大量的训练,我们每天至少训练7个小时。2月初我们陆陆续续到哈参加彩排。”

  原定在开幕式上,她们除了组成方阵引导运动员入场,还有一个激情的表演。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取消了。对此,周立和队员们都感到很遗憾。但姑娘们表示,能参加大冬会的演出,已经很高兴了,以后肯定还有机会在哈尔滨演出。

  记者发现,演出用的鼓足有十多斤重,普通人拎着都很吃力,而姑娘们却要带着它表演。程越介绍说:“我们以前的演出主要是表演性的,而这次要求我们在行进中表演击鼓,虽然有一定难度,但我们能完成任务。”

  负责这个节目编排的省军区军乐队队长王凤利介绍,在行进中击鼓,看似简单,但节奏非常不好掌握,更不用说表演了。后来请到了“红樱束”这些专业的女孩子,她们很快就进入状态,训练了几天就通过了。“这个节目安排在开幕式的开始,大概一分半钟左右,我们要用这一分半钟,敲响大冬会。”

   给周杰伦当老师

  在2009春晚上,“辣妹子版”《本草纲目》以大胆新奇的节目创编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其中周杰伦大秀鼓技让人眼前一亮。事实上,周杰伦表演时的动作和节奏,都是红樱束一手打造的。“红樱束”给周杰伦当了回名副其实的老师。

  与奥运结缘

  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红樱束”为全世界献上一个长达12分钟的精彩表演。而不为人知的是“红樱束”还参与研制了奥运会开幕式的“缶”。

  2007年7月4日,周立接下开幕式导演组要求设计“缶”的任务,她们组建了5人科研小组,为了捕捉微妙的声音,周立带着多个结构不同的样品往来于导演组。经过张艺谋不下30次的审查,最终采用了她们的方案。

  红樱束女子打击乐团

  红樱束是中国第一支女子打击乐团队,成立于1999年。乐队成员均是来自中国各地的优秀专业女子打击乐手。红樱束乐队几年来通过大胆的创新与尝试,在形式上和风格上创立了自身独有的特征。在世界十多个国家进行各类演出近千场次,2004年荣获“世界文化奥林匹克公展赛”WCO获得最高荣誉“世界和平奖”。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周立 | 程琪 | 程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