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大冬会 > 综合消息

大冬会体育馆体验冰火两重 可零距离看圣火点燃

  遥望2005年年初,在奥地利茵斯布鲁克时,哈尔滨的惊艳夺标,回眸期间龙江3800万儿女的倾力付出。时至今日,第24届大冬会的足音渐近,一场冰城人为东道主的世界级体育盛宴开始奏响了迎宾曲。

  美丽的冰城现已梳妆完毕,几乎处处皆含科技的大冬会比赛场馆也已整装待发。

“要把亚布力滑雪场和哈尔滨冰上基地打造成亚洲级的冰上和雪上训练中心。”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郭铭玉对此充满信心。

  不久前,国际大体联监委会主席卡丽斯·乌尔普表示,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馆的环境、场地、设施都是世界一流的,对于这座场馆要用“无与伦比”来形容……

  日前,记者走进大冬会比赛馆,带您近距离地了解这些“处处皆科技”的神奇场馆。

  喷头自动寻烟

  在黑龙江省速滑馆内采访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黑龙江省速滑馆内共新装灭火喷头17个,平均每25米设置一个。

  据工作人员介绍,智能灭火系统通过红外、紫外对半径为35米的范围进行监控,一旦发现火源自身水炮即向火源射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安装的喷头如果全部出水可以覆盖整个观众区域。

  找座位很方便

  记者从步入哈尔滨冰球馆大门一刻算起,走到距场地最远处的南北两侧看台最上排,仅仅用了2分钟。

  记者看到这个场馆共有观众席5550个,座椅按东西南北四大方向分成蓝、绿、黄、橙四个颜色,而比赛时的球票上就将以颜色来指导观众进入对应区域。可以想见,比赛时,观众不管手持哪个位置的门票都可以快速、轻松地找到自己的座位。

  新型中空玻璃

  夏隔热冬保温

  走进哈尔滨理工大学滑冰馆,记者发现该场馆并是像其名字那样,是一个只能滑冰的场馆,而是集体育馆、游泳馆、训练馆、冰球馆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馆,可进行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短道速滑等多项体育比赛。

  而最具科技含量的便是场馆建设过程中考虑了哈尔滨市寒冷地区气候,使用了新型中空玻璃。据了解,此种玻璃解决了传统玻璃隔热性能与采光性能的矛盾,在拥有良好隔热性能的同时,具有良好的采光性能,具有夏季隔热、冬天保温的性能,从而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哈尔滨体育学院滑冰馆馆内备有三台先进的浇冰车,可以在15分钟内完成场地冰面的修复、保养工作。

  冰面如玉 平整如镜

  走近黑龙江省速滑馆的冰道,记者发现,这里的冰面不但光洁平整如镜,而且颜色润白中带着透明,让人忍不住伸手抚摸。原来这是因为馆内新安装了一套净化水设备,通过对水质、水色的过滤提高了冰面的观感。不仅观感更佳,冰面的质量也提高了,平整度、滑度都远远好于浇冰水没有净化过的冰面。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冰面厚度保持在3至4厘米之间,冰面温度零下7至8摄氏度,完全符合国际大体联的要求。

  场地两端有彩屏

  零距离看圣火点燃

  记者初入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馆发现,宽敞明亮的场馆绝对是国内少有的,场地两端各有一个LED彩色大屏幕,除在赛事时提供播放运动员成绩、动作回放以及实时影像外,在大冬会开闭幕式上,馆内观众可以通过这两块LED彩色大屏幕“零距离”观看圣火点燃和熄灭的过程。

  赛道、座席温差大

  体验“冰火两重天”

  记者走进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馆,最大的感受就是赛道上冷、观众区热。

  记者了解到,举行冰上项目比赛时,冰面温度保持在零下6摄氏度,而观众席的温度将在20摄氏度,每个观众座席下方都有中央空调的供暖系统,以使观众能够拥有一个舒适的观赛环境。座席下方有供暖系统这项设施与北京奥运会的场馆设施齐名。

  据悉,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馆拥有固定座位10603个(固定坐席8463个,伸缩式活动坐席2140个)。场地地下铺有国际先进的冰面制冷系统,可以进行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等冰上比赛。

  在哈尔滨冰球馆里,记者同样可以在“台上台下”感受到“冰火两重天”。

  哈尔滨冰球馆的人工制冷冰面为1830平方米。据介绍,制冷系统更新后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电脑控制冰面温度,根据不同比赛对冰面温度的要求,调节出需要的温度。而改变冰面温度只需一个晚上的时间,并且整个冰面温度均匀。

  据了解,按照国际比赛要求,冰球比赛冰面温度应在-8℃至-9℃,比赛时,该馆的冰面就会严格控制在这一温度区间。

  而看台上的温度不会太高,将保持在7℃至10℃之间。据工作人员介绍,比赛时我市室外气温预计在0摄氏度左右,市民穿着薄棉衣观看比赛将感觉非常适宜。

  阳光洒向冰道

  无灯也能比赛

  记者走进黑龙江省速滑馆内,发现虽然没有点亮一盏电灯,但感觉是“阳光明媚”。举头望去,原来在24米高的穹顶处,一个椭圆形的巨大天窗式采光顶豁然展现在眼前。它是明亮的,却没有自然阳光那般耀眼;它离我们很近,不像太阳那样遥不可及。

  原来,技术人员采用无影玻璃制成了采光顶。这项技术的最大特点,一是透过无影玻璃的阳光不会对场上运动员的发挥造成干扰,二是屋面板采用360度咬口,整个屋面没有一个钉眼,杜绝了漏水问题,馆内温度比改造前有较大的提高,达到保证白天在没有灯光的情况下进行正常的比赛和训练。既充分利用日光照明,又可以保证馆内温度。据说,配备这种采光设计的省速滑馆为目前世界首家。

  运动员临时休息室内座椅下可存放物品。

  赛场共设6出口

  残疾观众无障碍

  记者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馆看到,在赛场南北两侧各有6个出口,在比赛进行时将全部打开,供观众通行使用。赛场内还设有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和轮椅升降台,供残疾观众使用。通过场地里的通道,记者来到了外层的区域。这个区域分为四层,一层是贵宾室、运动员休息室、多功能会议室等附属设施;二层是阳光大厅;三层是工作区;四层是电视直播间和升旗系统控制室等。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