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王后军忆昔日带队经历 他才是职业化改革带头人

  也许很少有人知道,从未在足协谋过职位的王后军其实正是中国足球体制改革的领头人。

在1992年的红山口会议上,与会的200多人中,只有王后军一人拿出了一份详尽的《中国足球俱乐部体制改革可行性报告》。

  “当时袁伟民问我,中国足球为什么要职业化?他说,中国排球和足球是一个体制,为什么排球出成绩了,可足球却一直出不来?我说,原因很简单,因为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排球队都是业余的,我们胜在专业优势。但足球不同,凡是足球发展得好的都是职业化了,如果我们还是靠专业优势根本没法和人家比,所以我们也必须职业化。”王后军说。

  “可惜,中国足球后来的路走歪了。急功近利,只顾眼前,完全偏离了整个改革的初衷。”王后军为中国足球的现状痛心,甚至在十多年前差一点被中国足球职业化后的不良环境气出了一场大病。

  “说是体制改革的领头人,可真的改革之后,我就几乎没有再当过主教练。”王后军说。体制改革的第二年,上海组织浦东队参加乙级联赛,王后军担任球队主教练,并率队以第一名升入甲B。但王后军随后却主动辞职了,原因是他和俱乐部老板在足球的认识上有分歧。“当时也是个私人老板,我觉得他是在搞生意,不是在搞足球。”王后军说,“我们这一代人的思想就是要把足球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所以有很多事情都看不下去。”

  1997年,王后后军曾受徐根宝的邀请,到广州松日队短暂担任过领队。后来,上海某家公司赞助了一支球队,请王后军去当主教练。可王后军去了一个月后,又辞职了。“运动员的素质和老板的思维都让我没办法再干下去。”王后军说,“按照我的性格,如果我是主教练,那么足球方面的事情都得听我的。我没有办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就在退下来后不久,王后军得了一次小范围的心肌梗塞,此后他便一直在家休养,至今仍无法进行剧烈运动。“我彻底死心了,我觉得自己还是不要当教练了。”王后军说,“有些老战友遇到我,替我不值。他们说,中国足球最容易赚钱的时候,你却什么也没赚到。我后来想想,幸好没去赚这个钱。以我的性格,在中国足球那种环境下,免不了要生很多闷气。我想那次的心肌梗塞,就是因为生了太多闷气。真的很危险,我想如果再晚些退下来,恐怕现在这条命都没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鸣 | 林志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