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丁俊晖动态

杭州少年深爱台球想学小晖 丁俊晖之路并不好走

   早报讯 正所谓“望子成龙”,国人似乎特别乐意看到有关“神童”的故事,之前有钢琴神童、围棋神童……这几年,因为丁俊晖,轮到了台球。

  从媒体,到普通的市民大众,对于“神奇小子”,更多的是艳羡之词,甚至呼吁推广“丁俊晖模式”。

在杭州,就有这样一群少年,他们小小年纪开始与台球为伴,他们希望辍学练球,成为“丁俊晖第二”,但这条路,真的好走吗?

  丁俊晖之路,不好走

  杭州少年 想学小晖

  与两年前数千人排队,只为看一场丁俊晖的表演赛相比,如今斯诺克在中国,的确要“冷清”不少。尽管央视还会辟出黄金时间直播这一非奥运项目,但很显然,随着小晖成绩的走低,台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重新被画上了问号。

  不过,“神奇小子”带来的那阵台球热,还在全国各地延续着,不少孩子和家长,也依然希望复制丁俊晖的成功之路。这其中,就包括正在读高二的杭州少年小刘。

  认识小刘,是因为一个求助电话,“我儿子很喜欢打台球,从初中开始四、五年了,只要一有空就会偷偷溜出去和一帮好朋友练球。原本玩玩也就罢了,没想到最近他告诉我,想辍学一年去练球。我们的教育方式很开放,但快高考了再作这样的决定,算不算晚?有发展前途吗?”

  打电话的,是小刘的妈妈,在这位母亲看来,儿子想把台球当职业,这自然会让父母担忧:“读书还是打球,这是摆在我和儿子之间的一道选择题,虽然听说他在杭州业余球手中水平不错,但要放弃学业全心打球,真的值得吗?”

  小刘这样的孩子,在杭州可不止一个,每天下午,在建国路上的皇家桌球会,你总能看见一些10多岁的孩子,他们挥杆击球动作标准,还有专门的教练在一旁指导。这练起来,没两三个小时还停不下来。

  “我希望以后能像丁俊晖一样,到英国去训练比赛,至于终极目标,自然是拿世界冠军。现在水平还不怎么样,好好训练吧。”15岁的黄丁是余杭人,每个周末他都会从家里赶到俱乐部练球,“一般早上6点多就要出门,一天练5、6个小时,学习还不能放松,我向家里保证了,不影响学习他们才让我来学。”

  和记者聊天的空当,黄丁风卷残云般地把半小时前叫来的外卖给吃了:“我们教练很忙,再说如果这几年还打不出来,估计真的只能回家了。”说完,小伙子抹了抹嘴,又拿起了球杆。

  “如果见报了,可不可以告诉我,我要拿着报纸告诉爸妈,打台球也可以有出息。”记者临走前,正埋头打球的黄丁说了一句。

  投入太高 收入太低

  没有几个孩子能像丁俊晖那般幸运,要知道,他的父亲丁文钧当年只是个做烟酒副食小本生意的人,却有着惊人的眼光和果敢。

  记得2008年上海斯诺克大师赛期间,丁爸爸曾向记者透露,当年培养丁俊晖的投入,接近70万元。如果按现在的物价水平,这笔投资无疑还要上涨好几成。也就是说,没个百来万的身家,你想都不用想。

  这一说法得到了杭州游泳健身中心台球部经理张宏灯的认同,老张是我省唯一一位国家级台球裁判,这些年浙江省组队参加全国比赛,他都是领队。

  张宏灯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个一点都不会打球的人,学到会摸杆子以及基本的击球动作,起码需要30个小时。而如果想成为专业选手,每天的训练时间不能少于8个小时。

  除了训练时间,为了提高技术,往往还需要请专业教练指导,与场地租金相比,教练的费用显然更为昂贵。以普通的私人教练为例,一小时的费用基本上在40-80元之间,如果一天练8个小时,花销起码在300元以上。

  与此同时,去英国深造,这在国内斯诺克界已经成为一条公认的成材之路。目前包括丁俊晖、梁文博和田鹏飞等中国最顶尖的斯诺克选手,都在谢菲尔德斯诺克学院训练。其中除了小晖因为成绩斐然,已经不用向学院缴纳费用之外,其他人都必须支付学费、练球费用等。

  再加上在英国的生活费用很高,即便是合租一套房子、一起开火做饭,每个月也要近2万元人民币。很多人往往不堪重负,最终选择回国。

  除了培养费用过高之外,台球选手的收入也并不理想。事实上,目前大部分国内球员都要在台球俱乐部供职,教人打球或者陪练。而杭州大部分台球教练的月收入仅仅只有3000元左右。

  当然,比赛奖金是选手的又一项重要收入。但近年来,由于世界台联在赞助商方面遭遇瓶颈,正赛选手参赛数量减少不说,选手也只有在比赛中取得两场连胜才能获得奖金。这就意味着,中国选手在很多比赛中只有投入没有产出。

  “走这条路,多少有点赌博的味道。”张宏灯说,他打了十多年台球,也深爱着这项运动,可如果自己的孩子要走这条路,他还是会第一个反对,“即便让你打出来了,可想靠它赚钱,基本不可能,不是人人都有丁俊晖那样的天赋。”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