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大冬会 > 综合消息

大冬会看点:张丹张昊剑指冠军 速滑好手夺失地

  哈尔滨大冬会即将揭幕,在这个豪情万丈的日子里,我们怎能忘记,4年前国际大体联投票决定哈尔滨为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承办城市时,那个令人难忘的时刻?

  记者目睹整个申办过程,其中三个精彩瞬间给人印象深刻。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让我们沿着时间隧道,回到那申办尖峰时刻,再一次回味那份激动与惊喜。

  哈尔滨大冬会在规模、参赛人数、项目数量上均创造了历史之最,在大冬会历史上写下辉煌。那么,这次体育盛会有哪些热点和看点呢?

  中韩短道速滑选手 再次狭路相逢

  在以往的世界杯、世锦赛乃至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上,中韩双方一直是最大对手,常常上演扣人心弦,起伏跌宕的好戏,让人叹为观止。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韩国队就是以这个项目打天下,并鹤立鸡群。在2005年因斯布鲁克大冬会上,韩国队在这个项目上一举拿下10枚金牌,使韩国代表团以10金7银6铜跃居奖牌榜次席,他们仅在银牌数量上以一枚之差,而屈居获得奖牌榜首席的奥地利代表团之后。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韩国选手在短道速滑8枚金牌中取其6,而使全团在奖牌榜上位居第七名。可见韩国短道速滑整体水平非同小可。

  这些年来,中国选手一直是韩国最强劲对手。从“四朵金花”杨扬、王春露、孙丹丹和杨阳到目前由王濛领衔的中国女队;从“不老松”李佳军到目前由李野领军的中国男队,一直与韩国队“死磕”,精彩场面迭出,令人叹为观止。

  另外,韩国队有一大特点:不到冬奥会时不确定主力阵容,队员进进出出让人摸不到规律。故而,此役不管韩国拿出何种阵容,均非等闲之辈。

  北欧两项翩翩而来 首次落户中国

  北欧两项又称滑雪两项全能。是北欧的传统项目。起源于北欧,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组成,在挪威、瑞典流传很长时间。自现代奥运开始以来,北欧两项就一直是固定比赛项目之一。刚开始时只有个人比赛,1988年增加了团体比赛,这个项目一直是大冬会正式比赛项目。

  这个项目随着哈尔滨大冬会而首次进入中国。为此,哈尔滨大冬会组委会将亚布力赛区原有的K90跳台进行彻底维修,新建了K125跳台,并对越野雪道按照国际标准进行了改造,使之完全符合大冬会比赛标准。

  这个项目的比赛看点,一看首次亮相的场地,二看欧洲选手的精彩表演,三看首次组队参赛的中国选手学习过程。

  女冰成为正式项目 六支队伍亮相

  女子冰球是哈尔滨大冬会首次设立的比赛项目,中国、日本、斯洛伐克、加拿大、芬兰和英国报名参赛,她们将分为一个小组进行循环赛,以积分多少排列最后座次。

  因此,这也是中国女冰首次参加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国女冰将以主力阵容出战,18名队员全都是哈尔滨体育学院学生,除队长王莉诺因年龄超限不能参赛外,其他队员全部符合参赛条件,教练仍是优秀外籍教练保罗。此役中国女冰将遇到冬奥会对手斯洛伐克队,这对球队提高比赛经验是个很好的机会,女冰将尽最大努力争取胜利。此外,由于加拿大、芬兰等女冰国家队也以大学生为主,一些优秀冰球运动员都来自各国的大学生联赛,所以此役可以说是中国女冰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为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练兵。

  冬奥亚军转战赛场 李妮娜显身手

  与女子冰球一样,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在此次赛会上将首次立项。

  这个项目已成为中国强项。在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选手韩晓鹏和李妮娜在男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中夺回1金1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此次,韩晓鹏因故未能参加此次大冬会,而由李妮娜领衔主演。女将中有全国十一运会新科冠军赵珊珊及张鑫、程爽、赵茜等,男将中有老将刘庆忠和全国十一运会新科状元李科等,整体阵容很引人注目。

  单板世界冠军上阵 刘佳宇战群芳

  中国滑板运动发展虽然只有四五年,却迈出三大步。在2005年因斯布鲁克大冬会上,女选手潘蕾首次参加单板滑雪比赛,就夺得U型场地赛银牌;在第六届亚冬会男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赛中,史万成为中国队赢得了一枚银牌;在前不久于韩国结束的单板滑雪世锦赛女子单板U型场地比赛中,刘佳宇摘得金牌。之前,她还曾3次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接着,孙志峰在单板滑雪世界杯日本站比赛中摘得金牌,这是继刘佳宇之后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第二次在世界大赛上夺冠。

  此次大冬会单板U形场地比赛,中国女选手堪称“双保险”——刘佳宇与孙志峰将有上乘表演,加之这个项目欧洲好手众多,使此次比赛更加精彩亦更加好看。

  冰壶比赛别开生面 中国选手抢眼

  中国冰壶运动开展时间短却进步神速,中国男女队在去年世锦赛上表现十分出色,其中女队两次击败加拿大队,男队大爆冷门在与加拿大队的第一次碰面中便获得胜利,引起了视冰壶为国球的加拿大举国上下的惊叹。更令人惊喜的是,中国女队已获得明年温哥华冬奥会入场券,男队只要打进今年世锦赛前八名,便可挺进温哥华冬奥会。

  此次大冬会冰壶比赛有两大亮点。其一,看场馆和装备——冰壶比赛场地设在哈尔滨冰上训练基地天润滑冰馆,为了使场地达到冰壶比赛国际标准,该馆经过3个月改造装修,现已交付使用。这次比赛用的冰壶和刮冰机器也是从国外进口,仅一个冰壶的售价就在2万元左右。其二,中国男女队整体水平正在上升阶段,加之其他参赛队伍无弱旅,使这个比赛更加充满悬念,满足观众审美情趣。

  汇聚中国速滑好手 夺回上届“失地”

  此次大冬会,中国速滑队几乎全部披挂上阵。女选手以都灵冬奥会铜牌获得者任慧和全国十一运会新科冠军于静为首,男队员由世界冠军于凤桐及安伟江、张忠奇领衔,威风凛凛,士气正旺。

  任慧曾于2005年茵斯布鲁克大冬会女子速滑500米和1000米比赛中,两次打破世界大冬会纪录并夺金,还在非主项的女子1500米中获得亚军,以2金1银为中国代表团立下头功。两年之后的都灵大冬会,中国选手与金无缘。此役,他们力争夺回“失地”。

  张丹/张昊三次出征 剑指“三连冠”

  张丹/ 张昊曾两次参加大冬会,两次获得双人滑冠军。此次他们又有一个新愿望:实现“三连冠”,为家乡父老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据透露,张丹膝关节不是太好,需要做些保护,最主要的是强调一种精神。如果参赛运动员水平不是很高,会考虑是不是降低难度,这样可以保障他们身体。

  张丹/张昊认为,降低难度绝对不会以牺牲大冬会金牌作为代价,已经连续两次夺得大冬会冠军的张丹/张昊都是哈尔滨人,他们渴望在自己的家乡、在父母面前实现三连冠,张丹信心十足地说,不出意外的话夺冠没有太大问题。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