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09国际泳联世界跳水大奖赛 > 中国跳水动态

击败奥运冠军成就双冠 张新华:给点阳光就灿烂

  “其实在比赛开始前,我在房间里还偷偷想来着:要是我能夺冠……不过当时,这个念头只是一闪而过。”走下跳水大奖赛男子3米板的领奖台,这个名叫张新华的小伙子开心地笑了,尽管笑容里还有些许局促的羞涩。当所有人都将目光投向北京奥运会冠军秦凯的时候,张新华用几乎无懈可击的表现,“横刀夺爱”地抢下了金牌。

连秦凯在赛后都自叹不如地表示:“他的动作的确比我完美”。

  “双冠王”,从替补开始

  伴随着这块“计划外”的金牌,张新华本次深圳之旅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就在前一天,他刚刚跟秦凯搭档,摘得了男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这意味着,张新华成了本届大赛的“双冠王”。然而就在比赛开始前,张新华还几乎是被人忽略的名字。要不是王峰临阵受伤,他也得不到跟秦凯临时配对的机会。不过张新华就是那种人——在没有机会的时候,他像猎豹般耐心等待“猎物”;一旦“猎物”出现,他就绝不会让机会白白溜走。有人或许会说,双人跳夺冠张新华是沾了秦凯的“光”;那么单人跳呢?在两人的直接对话中,张新华一路领先。在比赛中,张新华和秦凯几乎选择了一模一样的动作,而张新华的完成质量明显要高于“师兄”。这一次,人们只有赞叹,不再有丝毫怀疑。

  跳板路,从受伤开始

  在谈及自己的成长道路时,张新华淡淡地说:“我一路走来都很顺。”然而这一句话,又省略了多少风雨坎坷?事实上,张新华的跳水成绩尽管提升很快,却并非一帆风顺。在此之前,他的主项其实是跳台。但是就在他全力以赴准备在十运会上一鸣惊人的时候,却突然遭遇右手骨折;沉寂一年多后重返赛场,他又发现自己因为身体发育,而不再适合练习跳台。从跳台改练跳板,这一选择在当时对于张新华来说,蕴含了几多无奈几多不舍。但是“将错就错”的他,反而在跳板上找到了久违的欣喜。“刚开始我还是喜欢跳台,觉得完成动作后成就感强。不过现在我也爱上跳板了,3米板对选手的技术和心态都要求更强,很有挑战性。我就是有股不服输的劲头,我就不相信自己练了这么多年出不了成绩”,说这话的时候,张新华脸上挂着微笑,但言语里却有着一股“狠”劲。

  伦敦梦,从现在开始

  尽管此次深圳之旅堪称完美,但张新华还是有点小遗憾,那就是北京奥运男子3米板的冠军何冲此次因伤缺阵。“其实我跟何冲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一些细节的地方还要改进。我的难度不如他,但我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入水的效果还不错。”很显然,张新华已经开始向何冲“叫板”,把奥运冠军当成自己的目标了。而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曾公开表示过,在老将王峰状态下滑的情况下,男子3米板急需有新人顶上,“张新华是很有潜力的”。秦凯在15日不敌张新华后,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高难度动作还是留给张新华他们练吧,他的稳定性比我强”。这一切是否都意味着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将是张新华的天下呢?“现在也没想那么多,我也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张新华沉稳地说,“现在队里给了我不少机会,我要做的就是把握住机会。”(本报记者 吴 吉)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新华 | 秦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