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足球复兴从娃娃抓起 云南省少年队开始首期集训

  6年前,红塔足球俱乐部解散,云南从此再无职业足球。时隔6年,依旧温暖的昆明终于传来了好消息——组建云南青少年队,狠抓青少年足球,重振云南足球。

  省后备力量青少年足球比赛是云南省一年一度的重要赛事,除了普及足球和检验足球后备人才水平之外,这次的比赛承担着更为重要的职责,那就是为省少年队选拔人才。

比赛间隙,担任省队总教练的原红塔队球星常辉、云南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林向记者坦言:“希望能够重新打造云南足球品牌,这一切从现在开始,从这些孩子抓起。”

  三方合作——

  寻求全新方式

  打造省队

  “红塔队解散、丽江东巴冲甲未果解散,这是云南足球的损失,我们不希望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目前的传统体制,用全新的方式来重新建设青少年队伍——这也是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所倡导的。”常林坦言,这么多年职业足球空缺让云南足球出现断层现象,年轻人踢球的越来越少,常林说:“眼看云南的业余足球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却连全运会都没队能去参加,这怎么像是一个全国球队和国家队青睐的冬训基地?”

  2007年10月份,对云南足球念念不忘的一个人再次回到了这片土地,他是常辉,是红塔队鼎盛时期的主力前锋。回到昆明后他在钻石年代这支业余球队中担当起球队主教练,短短半年时间,钻石年代立刻跃升为云南业余足球的顶尖球队,并勇夺都市时报擂台赛乙组冠军,“看着云南业余足球开展得有声有色,我觉得云南对于足球的喜爱并不亚于当年,但却没有一支属于云南的球队,太可惜了!”常辉说。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直向教练员角色发展的常辉找到了省足协,将自己培养一支真正属于云南的球队想法告诉了常林,“我们早就这样想过,目前也正在制定计划。”一拍即合的双方除了在组队的想法上不谋而合之外,狠抓学校教育以及青少年足球也是双方的共识。于是,由省体育局及省足协牵头,昆明君诚体育服务有限公司以及重工中学三方合作组建云南省少年队的市场化模式应运而生。

  对症下药——

  先进足球理念重新夯实基础

  “你还能记起到红塔队解散的时候,一队里能踢上主力的云南本土球员有几个?”虽然提前一年离开了云南,但常辉对于红塔队的退出却始终感到非常遗憾,那时候每次遇到老红塔队队友,常辉总会念叨:“如果多几个本土球员,即使红塔解散了,只要把这些球员聚集到一起,无论是绿塔还是黄塔,总会有支球队能够延续红塔的根。”常辉认为,作为一名球员,归属感和使命感非常重要,红塔队走向末路的时候,球队中的一些不和谐因素就是因为球员缺乏使命感,最后甚至赔上了云南足球。

  于是,以云南球员为班底成为省队最初的框架,但从何选起又成了一大难题。常林介绍,目前云南青少年足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昆明球员身体素质偏差,地州球员又因为缺乏训练而导致技战术水平偏低,特别是目前的一些教练员欠缺先进足球理念,墨守陈规,教导方法存在很大的问题,“你经常可以看到,教练在场边大声呵斥球员‘传,你怎么还不传’,但往哪儿传,怎么传,应该怎么控制球,谁告诉他们?”

  “速度、灵巧、身高,就这三点。”在考察过云南足球整体水平之后,常辉定下了以这三点为基础的“选秀”标准,他认为,目前在93-97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技术好的非常少,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缺乏系统的训练,“技战术可以慢慢修正,但身体条件是天生的。”

  基于以上的三点要求,常辉从全云南省各地州市选拔出将近60名队员进行省队的首期集训,为期6天的集训主要以纠正这些小队员的技术动作,提高足球专项身体训练,以及建立先进足球理念为主,“这些小队员就像无头苍蝇,在场上乱跑,只会看球,极度缺乏场上意识。”常辉说,先进足球的攻防理念非常重要,不仅能够提高他们对足球的认识,还能培养球员的整体意识,让他们明白整体位置职责以及位置技术。他认为,现在这批球员正是由于这些方面的欠缺,才会出现之前常林提到的球员不知道如何跑位,如何传球。

  立足全国——

  造云南足球

  全新品牌

  清晨早操,上午文化课学习,下午足球专项,晚上自习。这是省少年队集训的内容,虽说是足球集训,但文化课的学习还是占了大半部分的时间,和足球有关的内容,便是早操和下午训练,加起来的时间不过5个小时。“这就足够了,如果文化课学习都不能保证,你觉得能期待他们在足球场上有什么好的表现?”为此,省队还为这些孩子制定了严格的学习标准:文化课成绩必须保证80分以上,达不到要求就停训。

  “游戏机、电脑、手机……只要是影响学习与训练状态的玩意儿你就甭带了。”挑选队员的时候,常辉总是反复提醒着这些球员,“要想这些孩子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就要从小事抓起。”常辉告诉记者,集训期间,如发现有队员吸烟、喝酒、打架也会立即开除,“虽然狠了点,但是这也是从提高球员场内场外整体素质考虑的。”

  “品牌是什么?品牌就是一提到业余足球就会想到云南。而这支省队也一样,虽然一两年内不一定行,但五年,十年后呢?”常辉期待地看着在球场上奋力拼杀的小球员们说:“先代表云南去打城运会、全运会,起码也得给国家队输送几个人才,让我们云南也有国字号球员,然后是中乙,一步一步地来,中甲、中超,之后……”常辉停顿片刻,“之后我都不敢说,要不别人得说我在胡侃胡吹。不过,我心中的目标是——走出亚洲。”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常辉 | 常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