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大冬会 > 综合消息

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建滑雪场 保护生态是前提

  “对话”市长—张效廉:中国哈尔滨市市长

  亚奴什·马赫:波兰扎克巴尼市市长

  此次参加论坛的波兰扎克巴尼市市长亚奴什·马赫,就冬季体育运动与环境保护条件下的城市发展做了主题演讲,所以他对哈尔滨发展冰雪体育、旅游等活动时如何协调环境保护的问题十分感兴趣。

带着亚奴什·马赫的问题,记者在体科大会现场采访了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中外两位市长就冰雪环境保护进行了一场“虚拟对话”。

  张效廉:

  建滑雪场 保护生态是前提

  哈尔滨由于地理纬度高,全年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被冰雪覆盖,漫长的冬季为冰雪运动提供了良好的气候条件。通过发展和丰富冰雪运动,带动了哈尔滨这座城市冰雪旅游的发展,目前冰雪旅游已经成为城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但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同时,哈尔滨也注意到生态环境的建设,尤其注重生态资源开发与保护,以实现冰雪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提到对冰雪方面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张效廉说,哈尔滨发展冰雪产业,选择将滑雪旅游区域与城市居民区分离,也就是滑雪场建到远离城区的地方,而将“冰”留在市区内,以减少对城市市区资源和环境的消耗和挤占。而在设立滑雪场时,则将以保护资源为建设前提,哈市已经实施了《旅游滑雪场质量等级评定标准》,防止小雪场私建、滥建破坏生态。而评定的达标大雪场要建立完备的设施,包括垃圾处理系统等环境保护方面都有要求,防止过度开发破坏生态。

  张效廉表示,“绿色”冰雪是哈尔滨营造和谐人居环境和做大城市冰雪产业发展的前提,所以在未来的旅游产业发展中,哈市也要将环保意识强化到城市管理的每一个细节,绝不能开发一处、破坏一处,保留哈尔滨冰雪的原生态,力求让更多的中外嘉宾在哈尔滨的高山白雪、冰雕雪塑的环境中呼吸清新的空气,放松紧张的心情,体验和谐共处、天人合一的美好意境。

  亚奴什·马赫:

  废物利用 改善环境作用大

  “我到过很多城市,从来没看到一个城市全城皆‘冰’。”此次来哈尔滨参加体育科学大会的波兰扎克巴尼市市长亚奴什·马赫在从飞机机场到住地的路上,不断对哈尔滨街头处处是冰景发出感叹。他说,他所在的城市是个天然的滑雪场,曾举办过两届大冬会。“冰相约,雪为媒”为两座城市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对于哈尔滨将冰上项目设在市区、滑雪项目设在市外的冰雪旅游格局,亚奴什·马赫颇为赞赏。他告诉记者,扎克巴尼市是波兰的第三大城市,同时也是波兰最重要的度假城市,但面积要比哈尔滨小很多,所以,该城市所有的体育运动包括高山滑雪等,都集中在城市里进行,像举办大冬会这样的国际赛事,只要步行就可以到达各个场馆看比赛,根本不用坐车。

  据了解,扎克巴尼市仅有居民27000人,但每年吸引着200万游客纷至沓来。因为所有的冰雪活动、旅游项目都集中在扎克巴尼市区内,所以环境保护就成为该市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比如,我们的城市非常关注废弃物的分类回收,研究建立了一个现代化的热沉淀物处理站。该站能够将沉淀物热化,不仅能防止污水的臭味,还能将沉淀物转化为建筑原料,使废物得到利用。此外,为了提高空气的质量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城市还推行住房、公寓和大型建筑物中使用地热能。在无法使用地热供热系统的地区,我们建议当地市民使用煤气和电力加热来取代使用煤炭加热,减少城市污染。”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赫 | 张效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