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周海滨征战埃因霍温

冯周转会女人起决定作用 激励男友留洋离开中超

  百度百科上,周海滨的身份已经被更改为埃因霍温队队员。留洋对他来说,因为国内俱乐部的利益考虑,曾是不可企及的梦想,但现在延迟几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只不过要背上“叛徒”的骂名。

  1月21日,国家队亚洲杯预选赛战越南,周海滨表现堪称完美,赛后矫哲和吴昊回鲁能报到,周海滨却以各种理由告假。此前鲁能上报美国拉练名单,也不见周海滨有异议,但就在队伍启程时却联系不到他。周海滨的行李和车已被悄悄运走。2月4日,周海滨递交转会申请的消息传出,队友们才恍然大悟:“怪不得在俱乐部的东西都没了,原来早就预谋好的,我们都不知道。”

  之所以做得如此神秘,和俱乐部一贯占据强势地位不无关系。按照后者理解,从鲁能青训营培养出来的周海滨应当生是鲁能人,死是鲁能鬼。有几位同样出自鲁能青训营但目前踢不上比赛的球员想回原籍地踢球,但是“球队从小给你培养起来,不可能放”。

  根据中国足协原定转会办法,一个球员想离开俱乐部只有两条路:一是被挂牌,一是不参加任何正式比赛30个月。

  对周海滨来说,这种可能性几乎为0,因为在中场人才匮乏的中国,鲁能还不至把国家队副队长挂牌,或者允许他两年半不打比赛。所以,周海滨有一次在饭桌上说“我要走了”,没人当回事。去夏,埃因霍温曾表示愿用千万人民币引进周海滨, 并承诺不试训直接转会,但鲁能当时以周是“非卖品”为由拒绝。半年后谁曾想周海滨以零身价自由出走。

  有人说周海滨现任女友“旺夫”,在周海滨转会一事上她算是最大的推波助澜者。

  两人刚刚恋爱时周海滨就袒露要到欧洲踢球的梦想,女友一直支持着,甚至在周海滨产生“要不算了”的想法时,也是她在帮助他痛下决心。两个月后她将放弃国内的一切,跟随周海滨去荷兰奋斗,周海滨登机前,她赠送了他两本书,一本是《理智与情感》,一本是《傲慢与偏见》。

  在国内, 周海滨有自己的圈子,是俱乐部的宠儿,在对抗并不激烈的中超赛场,很多时候他一场比赛下来并不用出太多汗,他只需动脑子把球断下,精妙传出,就会被誉为国内最好的后腰。他在鲁能挣的钱,足够他从头到脚穿上名牌,买到高级跑车和豪宅,但周海滨对未来的想法并不由这些主导。现在,即使语言不通,生活不便,可能坐板凳,他也要离开中国。他在向鲁能递交转会申请之前,已经秘密与埃因霍温签订合同。在这方面他具有国际足联的合法性,但是和中国足协的转会制度相冲突—— 与大多数中超球员合同一样,周海滨与鲁能的合约也是一年一签(上一份是到2008年12月31日),根据国际足联规定,周海滨已经成为自由人,但根据国内制度,如果鲁能不点头,不帮他出示相关证明和资料,周海滨走不了。

  中国的“人情”往往是单向的,比如郜林对申花有感情,但俱乐部想给你挂牌就挂牌,想给你下放就下放,毫无人情可谈。如果有一天鲁能给周海滨挂牌,应该也没人会责怪鲁能“不讲人情”,但周海滨出走却背上了“人情债”。

  人们都知道周海滨从小被鲁能买断,吃鲁能粮食长大,尤其进了一线队后每年拿着大把工资,但是人们也应该知道,周海滨为俱乐部带来了冠军,带来了经济利益,这是一个彼此取益的规则。如果说鲁能现在蒙受了损失,其实最大的应该是去夏埃因霍温允诺的上千万转会费。头疼的不止俱乐部高层,还有主帅图拔,转会市场将关之时,图拔才得到周海滨要走的消息,他已经没有时间再去寻找合适的替代了。

  周海滨与俱乐部谈过多次,有说是谈感情,说白了其实是谈经济补偿。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周海滨年薪5%至10%归鲁能所有,广告代言费归鲁能所有。这可算是他在胜利后采取的一些妥协措施吧,或者说是为了取得最终的胜利他采取了一些妥协措施。他没有做到全身而退。谈判结束后,鲁能称,如果他们坚持不放周海滨,他还是走不了,鲁能完全有机会依靠法律拖周海滨三个月,直到荷甲本赛季结束。

  但是周海滨完全不必感谢这样一个法人,他应该感谢的是冯潇霆,或者说是冯潇霆的经纪人佩特里卡。佩特里卡堪称亚洲球员转会欧洲的第一经纪人,最著名的案例是将中田英寿带入意甲,2001年5月,他成为意大利经纪人协会会长。

  正是这个意大利人将“合同期满便可自由转会”这一被中国足协屏蔽多年的条例引入,打通一切关系, 上告到国际足联, 让国际足联致函中国足协,使冯与大连实德俱乐部之间的纠结得以解决。而周海滨也就此沾光,搭船出海。

  佩特里卡在致国际足联的信中称,在国际转会问题上只有国际足联拟定的转会规定才是唯一适用的依据,而国际足联转会规则中的第18章第3款其实早在2005年9月1日就已生效(即一名职业运动员只有在与其现签约的俱乐部合同结束、或将在6个月内到期的前提下,才可以自由与另一家俱乐部签约),根据这个条款,冯潇霆自由转会大邱FC毫无争议。

  国际足联收到传真后,很快作出反应,要求佩特里卡本人将冯潇霆的有关合同、材料等传真至国际足联,以便核实,同时他们致函中国足协,要求尽快将冯潇霆与大连实德俱乐部的合同以及其他相关材料上报至国际足联。

  2月6日, 中国足协突然发表对周海滨转会埃因霍温队的“基本意见”,表示应当遵守国际足联的章程和规定。这只阻挠的手终于移开了,现在国内俱乐部能做的反应,就是赶紧修改合同,比如王大雷,一年合同变成五年。和周海滨一样,冯潇霆最终也对大连实德进行经济赔偿。实际上,在运作转会过程中,佩特里卡早已与大连实德谈论赔偿事宜。

  周海滨尚是从一艘大船出走,冯潇霆则更为艰难些,家在大连,生在大连,长在大连的他要想离开曾经将他带入中超的恩师徐弘,离开一直对其关爱有加现在又迫切需要子弟兵支撑的实德俱乐部,情何以堪?

  同周海滨一样, 冯潇霆也有个年龄比他大的女友,她是四川大学广播电视节目编导专业出身,现在中央电视台做编导,她不仅是冯的翻译,还是冯的决策者,转会风波出来后也一直是她出面接受采访,“要是有人想骂就骂我好了,他不是什么叛徒,只是想完成儿时的梦想而已。”冯潇霆一直不肯接受媒体采访,他说没想好该怎么表达。在被韩国媒体曝光即将加入韩国联赛后,冯潇霆和经纪人受到各种指责,他不得不躲到女友家中,只与经纪人和家人联系。

  前两年, 佩特里卡曾向实德提出这样的方案:先租后买,先付50万欧元给实德,然后带冯潇霆去意甲闯荡,如果对方进一步认可冯潇霆的实力,那么再向实德支付150万欧元,最终完成转会。这是冯潇霆此前最好的机会,但实德拒绝放人。2007年冯潇霆被意甲市场评为十位最有价值的引入球员之一,22岁的他兴奋不已。对于最善培养中后卫的意大利,冯潇霆向往已久。

  现在加入K联赛中流俱乐部大邱FC,也曾让冯潇霆苦恼,通过经纪人解释他才接受了。

  佩特里卡称以冯潇霆目前的状况,即使到欧洲也不能保证出场时间,而大邱FC则保证不用试训就可给冯潇霆充足的上场时间,而且欧洲电视台会转播韩国K联赛,与其签订的1+1合同上显示,如果满一年后冯潇霆要转会欧洲俱乐部,大邱不得干扰。

  现在冯潇霆只待签证,等待他的仍然是大连时期的5号球衣,而周海滨已经拿着1+2.5的合同,穿着埃因霍温球衣招摇过市了。一位中超球员曾跟记者说:“别看我刚20出头,但我算看明白了,在中国踢球,你就安心赚钱,赚够了退役,什么梦想什么希望, 都是扯淡,俱乐部废一个球员比捏死个蚂蚁还容易。”但现在他们至少看到了一线希望。 ☐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