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李秋平:姚明是我手心里的宝 比现在孩子乖多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华

  仿佛只是刹那,姚明离开李秋平已经进入第七个年头。在美国的姚明变了很多,在上海的上海男篮也变了很多。不变的,是李秋平对姚明的关注和牵挂。他和姚明从前的点滴,在记忆中依旧那么新鲜。

  篮球风暴:回顾姚明的成长经历,你第一次见到姚明是什么时候,是什么感觉呢?

  李秋平(笑):他爸妈抱他在怀里的时候。那时候,我还是上海青年队的队员,他爸妈刚刚退役抱他到队里来玩,当时觉得他学走路的样子很可爱。也有预感,他以后会长得很高,但没想到他会长到现在这么高。

  篮球风暴:你更加没想到这家伙长大后能打NBA吧?

  李秋平:当然无法预料。我们那时候还在看张伯伦打球的黑白电影,NBA对我们是可望不可及的事,况且出国也很困难。顶多像穆铁柱那样,就相当不得了。

  篮球风暴:你第一次执教姚明又是什么时候呢,当时是不是有如获至宝的感觉?

  李秋平:大概是1992年吧,他从少体校进我们青年队,当时我是青年队的代理教练。那时候,姚明还没到2米,但已经是个宝贝了,市里面对他有专门拨款,说是要保护这个小大个。他那时候也就13、14岁左右,瘦得像个小鸡,不可能有肌肉,没有力量,打一场比赛要摔七八个跟头。

  篮球风暴:后面,你又是怎样培养他的呢?

  李秋平:从1997年开始就用他打主力了,但因为他还在不断长个,所以主要是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保护他,二就是教他一些技术与脚步。保护他就没办法练力量,训练量也不能大,鼓励他多睡觉,多睡觉能长个嘛。我们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要拔苗助长,而且体院领导也很关心他。

  篮球风暴:那么,你又怎么确保姚明进NBA的时候不会吃亏呢?

  李秋平:进NBA的时候,姚明的力量虽然有欠缺,但他勾手与后仰投篮这些技术都会了,我们当时就教他这两招。学会这两招,再练好脚步,姚明就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了。重要的是,姚明在上海队几乎没有受过大伤,一个没有伤病的身体才能确保他在NBA立足。

  ■他对姚明说

  要当好“篮筐”

  我到现在始终搞不懂的是,国家队的那些队员怎么一直还不会给姚明传球?你把球往空中一扔不就行了吗!有些人说这样传球是胡乱扔球,其实这才是传球给姚明的最好办法。

   姚明在上海队时,我就经常给队员讲——姚明就是大篮筐。传球给姚明,就像扔球到篮筐,只要把球往姚明头上一扔,因为球是垂直落在姚明头上,对方防守球员很难抢到这个高抛球,姚明一拿到球,转身就可以扣篮,就很简单地结束了。

   不管是怎样传球给姚明,但球速一定要快,而且不要传出软绵绵的球,否则就会出现传球给姚明被断的情况。球传不到姚明手上,就不能很好地利用他的优势,这不是浪费吗?

  关键球

  他不打谁打

  自从乔丹最后一次拿到总冠军后,世界篮坛就开始进入了“中锋时代”,而以奥尼尔与姚明为代表的中锋堪称难得一遇的人才。不过,在李秋平看来,无论是在火箭队,还是中国男篮,姚明都没有得以发挥出最大威力,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姚明进NBA的时候,火箭队总经理道森在金茂大厦请我们吃饭,当时他突然问了我一个问题,‘李教练,你觉得关键球该不该交给姚明打?’”李秋平回忆说,他当时先愣了一下,不知道森突如其来的问题是何意,但马上不加思索地回答说:“关键球当然要交给姚明来打,他有身高优势,而且他的手感好,比起美国中锋的投篮,姚明要准得多。”

  不知道森听完后是否觉得有道理,但至今,关键球一直是姚明的“软肋”,本赛季姚明一度获得打关键球的机会,可惜演砸了。有球迷戏言,“关键球,姚明的最怕,谁不怕啊”。对此,李秋平有不同看法,他表示说:“是要培养姚明打关键球的能力,如果有3人包夹他,他也不可能乱投,不用他就太浪费了!”

  在李秋平围绕姚明设计的战术体系中,有两套简单但实用的战术——快攻+三分。“先以姚明为主攻,其他队员做好接姚明回传球的准备,像刘炜就可以在外围投三分,形成4打3的优势;另外,姚明抢到篮板后,直接往前场一甩,其他球员就拼命跑,发起快攻。”李秋平认为,有姚明在,这两套战术就绰绰有余了。

  谈到火箭队目前起伏不定的状态,李秋平表示,他不便对NBA教练用人方面发表评论,只是替弟子感到有些可惜。麦蒂与姚明的关系目前是国内媒体爆炒的焦点:“麦蒂要投也可以,他就像我们的胡卫东,胡卫东够牛吧,但他做球员的时候,也就是拿到过一次亚军;他们俩都是优秀的球员,但出手比较多。”作为一名教练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李秋平分析说,麦蒂与姚明产生化学反应的前提在于——是否以姚明为核心。

  姚明比现在的孩子乖多了

  姚明的篮球生涯中,上海男篮的李秋平教练有着不可取代的位置,他见证姚明从少年队到青年队再加入东方男篮直至进入国家队的整个历程。在他眼中的姚明,一直都是一个很乖的孩子。

  “姚明与我现在带的上海队小队员不一样,现在的‘90后’小孩更有自己想法,固执,不撞南墙不回头。”李秋平这样说,“姚明是个很乖的孩子,对于训练、比赛,他都一丝不苟努力完成。无论是和队友还是教练相处,他都把握得很好。他的个性应该说是一个含而不露的人,具有东方人特有的含蓄性格。”

  不光是听话,在李秋平看来,姚明对自我的要求也很高,也有着自己的想法。这点,李秋平认为现在上海队的年轻球员应该向姚明与刘炜大师哥多学习:“像刘炜早年练球特别刻苦,我跟他说休息一下,但他说‘不,我还要多练一会’;姚明在跟八一打总决赛时,眉骨被打破,缝两针后,他又坚持要上场。”

  李秋平还评价说,作为一个球员来说,姚明不会去抱怨辛苦,目睹姚明加入NBA,直到获得今天的成功,李秋平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奇迹,而是姚明的天赋以及把握住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姚明是一个很努力的孩子,而且他的悟性也很高,这两点让他走到今天的成功。而转折点应该在他进入国家队之后,有更多机会与世界强队交流让他成长很快。但是国内的空间对姚明来说还不够广阔,姚明进入NBA是大势所趋。”李秋平这样说。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李秋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