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汤帅:姚明是我球场上的儿子 一眼认定会娶叶莉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冯笑

  有些情感注定从开始就与众不同。2002年,当鲁迪·汤姆贾诺维奇风尘仆仆地从美国来到上海,对于姚明来说这位外籍教练几乎就成了他球场上的父亲。

  早在上海行之前,汤帅对于姚明早已熟悉。

当时,但凡有小巨人参加的国际性大赛,这位火箭队教练都不会错过。“几乎他所有的比赛我都看了。”汤帅说,“说实话,我并不在乎姚明在比赛中得多少分、扣几次篮、盖几个帽,这些并不重要,我更看重他在场上的感觉。”事实上,正是姚明在球场上的感觉说服了汤姆贾诺维奇以及整支火箭队,让他成为了NBA历史上首位“中国制造”的状元秀。

  年轻时是一名出色的球员,退役后又转型成一位成功的教练。执掌教鞭三十余年,汤姆贾诺维奇对自己以及身边的工作人员总是“高标准、严要求”。这位卖力的教练曾多次从训练场直接被送往急诊室。可作为一名知人善用的主教练,他从来不会把压力转嫁到球员头上。尤其当姚明在休斯敦开始新秀赛季后,汤姆贾诺维更是为这位年轻人撑起一把保护伞。

  当所有媒体、球迷都将焦点集中到火箭11号身上时,汤帅总是希望能够帮他减轻点负担。“这可真不公平!以前从来没有人像现在这样对状元秀如此关注,邓肯没有过、布兰德也没有。”采访中,汤帅对于媒体穷追猛打的架势相当愤慨,“人们总在怀疑他。可如果没有亲眼所见,你是不会相信世上真会有姚明这样的天才。”

  因为接受膀胱癌治疗离开休斯敦,汤姆贾诺维奇曾在洛杉矶有过一段短暂的执教期,那段时间人们甚至怀疑过姚明会跟随恩师加盟湖人队。当然,师徒二人最终没有等到再次合作的机会,可每一次谈起汤帅当年对自己的指点,姚明对这位亦师亦友的长辈总是充满感激和敬意。

  “我把他当成父亲一样对待。刚来的时候,我非常紧张比赛都没有打好。他只是一个劲要我放松点,却从不给我任何压力,这让我一点点成长起来。”姚明说。

  ■他对姚明说

  要扛住压力

  姚明就像我的儿子一样。我对于他,始终有一份特殊的情感。

  北京奥运会,我在电视机前关注姚明的一举一动。入场式,我看到他担任旗手,真神奇。

  到现在,我还留着姚明送给我的礼物,一件印有中国龙的T恤,在一些重要场合,我会穿上。因为姚明,我尝到了北京烤鸭,这可是我最爱的中国菜。

  姚明很像我年轻时的样子。很帅,不是吗?关键是,他的执着和韧劲,这些年来从未变过。现在的姚明,更加成熟了。他不再是小菜鸟,他的身体更强壮,技术更完善。最重要的是,他已经成为火箭的领袖。无论是输球还是赢球,他都能克制住自己的情绪。我希望,外界所有的压力,都能推着姚明勇敢地向前走下去。

  汤帅一眼认定

  姚明会娶叶莉

  那还是2002年8月,中国男篮在北美大陆进行系列热身赛,姚明当时人在队中,刚刚成为状元秀。时任火箭主教练的汤姆贾诺维奇,特意到比赛现场考察姚明表现。

  “我十分满意姚明,老实说,他令我大吃一惊,他现在就可以上场打NBA。”看过姚明在热身赛中的表现后,汤姆贾诺维奇说了这样一句话,整场比赛,老汤姆在看台上观战,而坐在他身边的记者很少听到他发言,他的眼睛始终注视着姚明,即使姚明被换下场休息时,他也会注意替补席上的姚明究竟在干什么。“我不喜欢那种一下场就对场上发生什么漠不关心的球员,姚很棒,他下场后仍然十分关注场上的动态,这很重要,很多时候,坐在场下比在场上更容易发现对手的弱点。”

  对工作极端认真的汤帅,生活中是个顾家的好男人。三十多年前,这位球场暴力的受害者因为对手米特·华盛顿的那记老拳,前后总共接受了5次手术治疗,连泪腺都被摘除了。可当队医告知他必须在加护病房度过圣诞节时,当时未满30岁的汤帅率先想到的是家人,“我要和我的亲人在一起,我要陪女儿过圣诞节。”

  正是因为时刻惦念着家庭,这位火箭教练总觉得姚明和自己非常相似,尤其在感情生活方面。当年姚明还在与叶莉恋爱时,他就带着女友与恩师汤姆贾诺维奇一块儿吃饭。就那一次,已是过来人的汤帅认定这对中国情侣最终一定会步入婚姻殿堂。“第一眼,我就认定姚明将来会娶她,并且一心一意对她。”汤帅回忆道,“姚明同我很像,我甚至比他结婚还早,然后同太太携手到老。这在NBA圈子里,很少见。”

  

  种两株玫瑰,取名“姚”和“明”

  住在休斯敦的时候,汤姆贾诺维奇在自家后院种过一大片玫瑰花,而那当中长得最高的两株被他取名为“姚”和“明”。球场上,汤帅就像是一位栽培姚明的花匠,他所付出的努力和耐心,让原本纤弱的姚明最终成长为联盟中数一数二的中锋球员。

  2.29米的身高是姚明的财富,可并不是每一位教练都能充分利用好这一点。“每一个教练都会有自己的想法,”汤帅说,“姚明很有天赋,他在球场上能做的事有很多,他可以中距离投篮、和队友挡拆、抢篮板还有封盖……”他相信姚明总有一天会成为顶级内线球员,可作为他在NBA赛场上的启蒙教练,他并不会急于求成。

  新秀赛季,汤帅并没有将姚明定位成球队的核心主力,有时候汤帅甚至会让姚明担任替补的角色。在他的控制下,姚明那个赛季的场均均出场时间恒定在30分钟左右。这样的安排能够让刚刚适应NBA节奏的姚明在开始阶段更全面的观察比赛。

  除了循序渐进的调教方式,汤姆贾诺维奇也因为姚明的到来将火箭的整体战术风格“由外向内”发展。在姚明加盟之前,球队是以弗朗西斯与莫布里两位后卫球员作为主要得分点。可随着赛程的推进,球队的进攻重心逐渐向内线移动。在汤帅的调教下,火箭球员慢慢习惯于将球传到篮下姚明的手里,让这位内线的大个子承担得分的重任。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汤姆 | 汤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