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奥运周期状态差有理 张丹张昊:把好运留给冬奥

  ——专访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选手张丹/张昊

  娇小的张丹穿着厚厚的雪地靴,高大的张昊时不时地用各种搞怪动作娱乐身边的队友和教练。这对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明星组合在17日准备参加训练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明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他们的目标就是金牌,而目前最困扰他们的是,在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如何保持心理稳定、将失误减少到最少。

  张丹/张昊是16日中午抵达哈尔滨的,他们之前一周刚刚参加了温哥华四大洲锦标赛。说到最近的比赛成绩,张丹有些郁闷,因为四大洲以及去年12月的大奖赛总决赛,两人都与冠军擦肩而过,分别获得第三名和第二名。不过乐观自信的张昊却半开玩笑安慰女伴:“那我们不是都还留在前三里么!”

  对于这对曾在都灵冬奥会上以感动世界的表演夺得银牌的组合来说,本赛季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甚至有媒体评论说他们正处于低谷期。24岁的张昊显得比同龄人成熟,他对两人的“低谷期”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说:“我俩的状态一直不太稳定,但是我觉得任何职业运动员都不可能一直保持最高的兴奋点,如果奥运周期一直处于状态高位,那也很难在冬奥会上滑出好成绩。现在最关键的是,我们如何在今年把状态调整好,争取把最佳状态留到明年的温哥华冬奥会。”

  在国际滑联的官方网站上,张丹/张昊的世界排名是第二位,仅次于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另一对中国组合庞清/佟健位居第三。张昊毫不隐瞒两人对冬奥会金牌的“野心”,他说:“明年冬奥会我们就是冲着金牌去的,因为我们具备夺金的实力。”对于国际对手以及自己的师哥师姐庞清/佟健,张昊说:“现在德国、俄罗斯还有加舀大对手的发挥都不是太稳定,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对选手能够真正地统治双人滑。这也意味着,这几对选手都有机会去夺冠,关键还是看我和张丹能不能克服平时出现的小困难。”

  张昊说到的“小困难”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小他一岁的张丹去年训练中膝盖受伤,对比赛动作质量造成一定影响;二是两人在比赛中有时会出现失误。张丹坦言,这些失误是由心理不稳定造成的。张昊也说:“很多动作我们感觉在训练中已经做得很到位了,不知为啥比赛中就没有表现出来。”张丹在一旁搭腔:“我俩滑到现在的高度,心理难免会有些波动,再加上伤病,所以这个赛季的失误就多一些,这也是我们希望今年能够解决的问题。”

  今年是备战冬奥会的“冲刺年”,用张昊的话来说,今年3月的世锦赛两个人要“拼了”,一定要打个翻身仗。全运会过后,更要全副身心地投入到冬奥会的训练当中。回首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的自己,那时的张丹/张昊整天发愁怎样才能提高艺术表现力,让自己的表演更具有感召力。张昊说:“3年过去了,我们俩都比以前成熟了,在艺术感悟方面现在不发愁了,只是新的苦恼也有了,就像现在的这些失误啦,伤病啦。这就是生活嘛,没有总是一帆风顺时候!”

  这次在家门口参加世界大冬会,张丹、张昊准备用大冬会“三连冠”来报答家乡父老对他们的支持。当然,他们的心里还有一个遥远的愿望,就是希望哈尔滨有朝一日能够举办冬奥会。张丹说:“如果哈尔滨能够举办冬奥会,那时候我们参赛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但是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张昊马上插话:“她就想当形象大使,或者志愿者也可以!我给她帮忙,当她的志愿者就行!”两人哈哈大笑。

  从都灵冬奥会上张丹受伤后继续参赛夺得银牌,再到如今的两人因为伤病、因为心理状态而经历的一系列挫折,张丹、张昊从中体验到了任何一流运动员向巅峰攀登时所要遭受的“折磨”。两个人共同感受着“成长的烦恼”,但是他们的冬奥会夺冠决心越发坚定。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昊 | 张丹 | 庞清 | 佟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