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群众健身场地瓶颈将如何破解:一慢二看三打球

  春季是健身的黄金时节,专家建议人们走到户外,“争分夺秒”强身健体。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身边锻炼场地稀少,成为制约群众健身的一大瓶颈。人们期盼,在推进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中,要像重视绿化一样重视健身场地的规划与建设,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就近锻炼的乐趣。

  身边场地很稀少

  “一慢、二看、三打球。”2月9日清晨,正在石家庄市槐北路人行便道上打羽毛球的张亮夫妇,用一句玩笑话来总结锻炼心得。“一慢,就是不能用太大的劲儿,否则球不是打到马路上,就是钻到人家的阳台里。二看,是总得留心身边有没有行人走过,毕竟咱是占道打球呀。老实说,想找块能打打球的场地,还真难!”张亮慨叹道。

  每天骑20多分钟自行车到位于省会南部欧韵公园跳扇子舞的王英大妈,也有同感。“舞蹈队成立好几年了,20多个人都是骑自行车、坐公交车从市中心会聚到这里锻炼,我们都五六十岁了,很不方便。不过也没有办法,住的附近没有合适的场地。”

  近几年,随着道路加宽以及城市汽车保有量的激增,昔日作为群众健身主阵地的街头巷尾和居民小区空地,已经基本被扩建成道路或变成了停车场,集纳体育功能的大型公园,又大多分布于市郊,对居民密集的城市中心区来说有些远水不解近渴。在上周举行的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省体育局局长聂瑞平坦言,我省体育场地设施不足与利用率不高现象并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与先进省市还有差距。

  重视不能仅口头

  “发展群众体育,关键是不能口惠而实不至,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从河北经贸大学退休的朱老师认为,只要相关部门像重视绿化一样重视健身场地建设和规划,即便是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区,依然能为群众解决就近锻炼的难题。

  朱老师以每天遛弯经过的石家庄市裕华路与建设大街交口东南角的小公园举例说,去年才建好的这个公园,美中不足的是没有承载健身功能,这是近几年市区游园建设的一个通病。“其实,没有必要完全建成草坪,如果在内侧硬化出一块场地,安个篮球筐,在角落处点缀几件健身器材,实用性就强多了。”

  “在道路两侧,特别是次干道和支路,绿化要与健身场地建设结合起来,既方便群众就近健身,又能节约绿化建设与养护的成本,一举多得。”张亮先生说,在全国闻名遐迩的青岛体育街的经验很值得借鉴。那条街其实并不宽,还弯弯曲曲,高低不平。当地没有设置整齐划一的花坛和草坪,而是根据街道的地形地势,或设置几张乒乓球台,或在边边角角安一些健身器材,平直的地方设置几条塑胶跑道,够半个球场的地方就安一个篮筐,结果,这条只有几百米长的街道成为青岛的一大旅游景点,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

  编者按

  群众体育是体育事业的根本,是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标志,更是富国强民的重要支撑。北京奥运会后,群众健身意识空前高涨,燕赵大地健身热潮持续不断。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省群众体育公共服务职能尚未完善,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与有限的社会体育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还很突出。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群众健身场地瓶颈如何破解”系列报道,以期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尽快破解这一制约群众体育大发展的瓶颈。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