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大冬会 > 综合消息

冰壶制冰大师按奥运标准迎接哈尔滨世界大冬会

  新华社记者呼涛 颜秉光

  “冰壶是兼备智力与力量的冰雪运动。世界大冬会上,世界各地的年轻冰壶运动员将呈现出极具观赏性和悬念的优雅冰上竞技!奥运标准的冰壶赛场和赛道制冰将成就大冬会上的冰壶盛宴,”世界级冰壶制冰专家道格·赖特1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51岁的加拿大制冰专家道格·赖特有23年的冰壶制冰经验,此次被邀请成为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主制冰师,与英国制冰专家斯科特合作为冰壶赛场制冰。在每年10月至次年4月间的“冰壶赛季”里,道格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为各类国际冰壶赛事制冰,见证了冰壶运动的发展。

  背着类似农药喷洒时常用的白色方形塑胶水罐,道格手持一种类似金属扁喷头的器具,边走边将温水高扬在赛道上,形成一颗颗均匀分布的细小冰点。“冰壶赛道的制冰是一项非常精细的"工艺",纯净的温水、适宜的温度、大小均匀细小冰点决定了赛道的优良,让冰壶在赛道上滑行时有足够的摩擦力得以保证速度和平稳滑行。”道格对自己能够被大冬会组委会邀请制造赛道很是自豪,每天早起晚归在赛场忙碌,这次连冰城哈尔滨的冰雕雪塑都没来得及观赏。

  “起源于欧洲的冰壶运动已在欧美流行百年,滑动在冰面上的花岗岩圆石也成为男女老幼都钟爱的冰上运动。在上世纪80年代,加拿大、英国、美国曾经毫无悬念地轮流获得各类冰壶赛事冠军。现在这种局面则完全被"后来居上"者打破,让冰壶运动的竞技性更为吸引人,”道格说。很多“后来居上”的亚洲国家打破了冰壶比赛被欧美国家垄断的局面,中国、韩国等国家运动员在比赛时常呈现出让人“意外又惊喜”的精彩表现。

  在从年幼时就玩冰壶的道格看来,中国等亚洲国家在冰壶项目的异军突起是有着其内在原因的。“队员在冰面上掷出冰壶考验着力度和方向感的精巧把握,在掷出自己的冰壶和撞击对方冰壶的过程中快速的反应能力以及团体协作的战术都是很需要智慧和技巧的,”道格说。“与很多冰雪体育项目对力量、速度的比拼不同,亚洲人在冰壶技巧方面都有着"天然"的悟性,发展十分迅速。亚洲国家能够与欧美国家在冰壶上的抗衡,无疑将成为冬季运动赛事上的新亮点。”

  刚刚从冰壶赛场上结束训练的瑞士选手费利克斯·阿廷杰和队友们,站在道格的制冰机器前仔细地琢磨起来。阿廷杰说:“赛道和场馆设施的感觉非常好,尤其冰面堪称"精品"。”

  大冬会冰壶竞赛委员会主任许水生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冰壶运动员之一,2000年起从事冰壶运动裁判工作。他说,这次大冬会冰壶场地的设施是奥运会的标准,非常好。我们期待着世界各地年轻人在这里竞技、交流!

  起源于苏格兰的冰壶运动是一种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冰壶比赛中双方各有四人,每名队员投掷两次,投掷的目的是尽可能接近营垒中心点。作为一种技巧性运动,一次漂亮的投掷冰壶会令观者倍加赏心悦目。

  本届大冬会上,将有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个代表队角逐冰壶比赛的金牌。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道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