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最新热点

中超试训外援找工作比大学生难 旧人比新人吃香

   跟大学毕业生找工作一样,目前来自世界各国的外援们想在中国联赛上找一份满意的工作,也比较困难。不仅跟心仪的球队签约难,就是想得到一个试训的机会,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跟前些年外援在中国联赛上的风头十足相比,现在的外援已经褪尽神秘色彩,统统回归为普通人了。

而他们能不能在中国联赛上找到球踢,不仅要看其自身实力如何,还要看引援的俱乐部心情如何了。

  在新赛季开始前的日子里,因为各支俱乐部驻扎在昆明海埂基地进行春训,世界各地的外援们便背包打伞地接踵而来,想通过在这里的试训,为自己的2009找到一个落脚之处。海埂基地的每个角落里,都能看到各种肤色的外籍球员。有人踌躇满志,有人忐忑不安,但除了被俱乐部指名隆重邀请来的之外,绝大多数外援,就算使出了浑身解数参与试训,还是不知道自己最终是否能够打动俱乐部的芳心。此刻,他们的命运,都不是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

  20多位试训外援,把李章洙的眼睛都挑花了

  北京国安是试训外援们最向往的球队之一。原因很简单,北京国安是上个赛季的中超季军,又是首都的球队,它在外援们的心中自然独具魅力。北京国安刚到海埂基地,一大批外援就蜂拥而上,都想得到俱乐部的垂青。据记者了解,前三天就有五名外援请求试训,这五名外援中的三人来自巴西,一人来自以色列,一人来自葡萄牙,而他们所打的位置包括中后卫、后腰和前锋,这都是国安引援的重点位置。

  由于抵达高原不久,几名外援连时差都没有倒过来,所以最初国安队并没有进行大运动量的练习,而是以恢复身体机能、适应高原气候为主。但外援们的卖力试训并没有赢得李章洙的好感,李章洙直言:“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本看不清外援的真正水平。”

  2月6日下午,北京国安与青岛中能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这场比赛?简直就是国安的外援秀。由于要打亚冠联赛,国安的外援报名截止日期临近,考查外援便成了国安热身赛的主要目标。仅本场比赛,国安的场边就坐了8名外援。加上前期陆续试训的外援,前来国安队试训的外援已经多达20多位,北京国安成了新赛季中超各队中最大的“选秀大户”。 国安的替补席上坐的是清一色白皮肤、黄头发的老外,自己的队员只能在场地边上席地而坐了。这些试训外援基本上都是东欧人,“模样全长得差不多,都分不出来谁是谁了。”北京的媒体同行无奈地表示。李章洙在比赛中也是频繁更换外援上场,眼睛都挑花了。

  但绝大多数外援最终还是败兴而归,因为北京国安目前已经确定并与四位外援正式签约,澳大利亚的格里菲斯兄弟和克罗地亚人马季奇,以及喀麦隆球员保罗成为最后的赢家。他们在众多同行羡慕的眼光中正式披上了国安的绿色战袍,而在他们“国安绿”的辉映下,那20多位试训外援黯然失色,集体神伤。

  老扬的关系户,照样吃不到伙食

  大连实德作为中超联赛的一支老牌劲旅,也吸引了许多的外援前来试训。俄罗斯人、瑞典人、阿塞拜疆人、塞黑人、巴西人,纷纷来实德队“献艺”,但能打动主教练徐弘的,少之又少。

  到大连实德队试训的外援都堪称“大有来头”,比如一位由经纪人主动推荐给实德队的球员多利,本来是俄罗斯人,但他目前拥有俄罗斯和瑞典的双重国籍,以前还曾经入选过阿塞拜疆国家队。在经纪人的推荐资料中称,这位多利生于1982年,身高1米80,司职前腰,有诸多过人之处。

  又比如一位叫乌科曼诺维奇的外援,他是被大连实德昔日的“功勋外援”扬科维奇隆重推荐过来的。按说看在扬科维奇的面子上,大连实德多少也得给乌科曼诺维奇一点面子,即使不与其签约,让他在队里多呆些时间,多给他一点展示的机会总可以吧。但徐弘和俱乐部毫不留情,在草草领略了乌科曼诺维奇的实力后,实德俱乐部就将其打发走了。不是不给扬科维奇面子,实在是因为后面排队等候试训的人太多,除非你真有盖世奇才,否则没有人愿意跟你过多地客气。

  随后的一天深夜,一名叫亚历山大的巴西外援抵达海埂,开始接受大连队主教练徐弘的试训。这名外援是徐弘很早就相中的后腰选手,此前由于他一直希望能留在欧洲效力,因此直到最后才来大连接受试训。这名叫亚历山大的外援1981年出生,体重74公斤,场上位置是后腰。徐弘此前看过他的比赛录像,通过录像发现他身体力量很足,防守比较凶狠,而且脚法也比较细腻,经常主罚前场的任意球和角球。从资料看,亚历山大在2002、2003年曾效力巴西著名球队桑托斯队,随后又去莫斯科踢过球,2006年加盟西班牙乙级球队。在去年冬季转会期间,他一直希望能在欧洲找到一个下家,但是直到欧洲转会窗口关闭,他也没有实现自己留在欧洲的梦想,这样他才选择来中国寻找机会。

  虽然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亚历山大最终能否被大连实德留用,但从他在大连队中试训时受到的“特殊关照”可以看出一个规律,那就是——如果你真的胸怀绝技并且身价不俗,那么你是有可能在中国联赛中得到善待并且最终找到一碗好饭的,否则,你从哪里来,还得回哪里去。

  旧人比新人受欢迎

  几乎所有的招聘单位,在招聘启示里都有这样一条重要事项:“有经验者优先”。正在广招外援的中超各队也不例外,虽然没有明确贴出“招聘启示”,但从实际行动看来,在名气和经验面前,各俱乐部还是更倾向于引进有“中超经验”或“中国经验”的“熟练工”。

  例子很多,最醒目的还是北京国安,在该俱乐部新赛季引进的四名外援中,就有两名是具备“中超经验”的“熟练工”:后腰球员、克罗地亚人马季奇,上赛季效力于天津康师傅,本赛季被北京国安租借,一年的租借费用和工资加起来约为45万美元。对北京国安来说,这笔费用并不低。心高气傲的北京国安,为何愿意花大价钱去整体实力和上赛季成绩都不如自己的天津康师傅队“挖墙角”?原因只有一个:物有所值,马季奇的场上能力早在上赛季便被北京国安偷偷地尽收眼底,但这只是一个方面,还有一点更重要的:马季奇踢过中超联赛,属于中超“老员工”了,自然用起来比新人顺手。

  北京国安队的另一名外援小格里菲斯,同样是“中超老员工”。2007赛季,小格里菲斯效力于辽足,他在当年的中超联赛中出场10次,打进3球,为辽宁队提前保级成功立下头功,但随后因查出患有心肌炎不得不提前离开了中超赛场。经过在家里的半年休养后,2008赛季他又回到了辽足,并为辽足打进5球。虽然辽足降级了,但小格里菲斯的能力还是得到了北京国安的高度认可,并且在不用试训的前提下被北京国安签至帐下。这太让海埂基地里那些茫然四顾找工作的外援羡慕了。

  除了北京国安,还有不少的中超俱乐部也将是否具有“中超经验”当做确定外援的一大标准。比如大连实德,虽然前来试训的陌生外援络绎不绝,并且一个比一个更有来头,但因为他们没在中超踢过,很少有人能入徐弘及俱乐部的法眼,而上赛季效力于长春亚泰的外援达扎吉,却因为是“熟练工”而被大连实德十分惦记,并下大力气想将其收归进队。

  山东鲁能更绝,在其它俱乐部大肆试训外援的同时,鲁能俱乐部却按兵不动,对一批又一批风尘仆仆赶来海埂的外援视若无睹。到目前为止,山东鲁能没有签订一位新外援,而上赛季的三名外援保日夫科维奇、米利安和及阿莱克斯在新赛季里全部留用。

  “从来只见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但在中超外援问题上,这话得倒过来说了。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章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