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肩负湖北泳军全运重任 赵菁:走过失利重新出发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赵菁肩负湖北水军全运夺金的重任 (资料图片)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选拔赛上的一鸣惊人、2006年的低潮,到北京奥运主项失利、副项夺牌,赵菁的夺牌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作为此次湖北泳军出征全运会的绝对主力,正在北京备战全运会的她,抽空在电话里和记者聊起这些时,俨然一副“我已经长大了”的语气。看来,对于奥运会后的重新出发,她已经准备好了。

  仰泳失利,想死的心都有

  该怎么形容赵菁和仰泳的感情呢?从小就不被教练看好的她,是仰泳让其有了信心,也是仰泳让她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天空。

  2003年省运会时,尽管当时还是副项,赵菁的200米仰泳成绩竟然和主攻仰泳队员的一样,这让教练石晓铭大吃一惊:“之前我们没怎么练(仰泳)啊!”正是这次比赛,促使本身也是仰泳运动员出身的石晓铭决定让赵菁主攻仰泳。

  针对她耐力较差、肺活量小、臂展长、踝关节韧带柔韧的特点,赵菁在仰泳上找到了出路。从此,她便一发不可收拾。2004年3月,雅典奥运选拔赛,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型赛事,名不见经传的她以黑马姿态杀出,在200米仰泳中游出了全国第二的成绩。一时间,众人皆问:“这个小孩哪来的?”

  从省队到国家队,再到中国女子仰泳的一线队员,赵菁离梦想越来越近。然而,在最有把握的主项上,她却因不适应鲨鱼皮导致预赛犯规出局。“当时想死的心都有!”电话里,赵菁的恼恨似乎仍未消停。

  全运会,仍穿鲨鱼皮

  “奥运会的时候,我实在太紧张了。”照说赵菁早已是身经百战,但首次参加奥运会,又是主场作战,仍然让她有些手足无措。

  但回头再看这些,赵菁又觉得收获不少。一路走来,赵菁曾陷入过一段低潮期。2006年,尽管奖牌拿了不少,成绩却没有多少提高。“我拼了命练啊练,速度仍然没有上去,郁闷了好久!”直到后来,赵菁才意识到,“我当时太急了,其实这有一个过程。”两年后,奥运会的选拔赛上,她“意外”打破亚洲纪录,成为目前唯一一个游进女子100米仰泳1分钟大关的中国人,“没有前面奠定的基础,哪有后来的意外?”

  北京奥运会的经历,赵菁把它当做另一次腾飞的奠基。

  全运会的时候,还会穿鲨鱼皮吗?“当然会穿了!而且是全新的一件!哈哈!”干劲十足的赵菁自己先笑开了,看来,鲨鱼皮的阴影早已抹去,“上届全运会想得太多,表现不好。”拿到十运会200米仰泳铜牌,让她并不满意。

  比完全运,约上教练做手术

  此刻,正是赵菁全力备战全运会的时刻,教练石晓铭实施着“军事化管理”——每晚必定没收手机、电脑,即使石晓铭带队员前往西安参加春季游泳锦标赛,也要随时电话“监控”训练情况。

  听到“投诉”,石晓铭笑着说:“这已经是‘半军事化’了,以前我更严的。”从衣服、发型到生活用品,石晓铭对赵菁都是从严要求:不能花哨,要简单,要一门心思想训练。

  对教练石晓铭,赵菁是既怕又爱。有一次,她剪了个时髦的发型回来,立刻被石晓铭看见了:“我当时气得不行,对她说:‘你马上给我弄回来,不然就别练了!’”提到此事,赵菁也笑:“我被吓得魂飞魄散,马上回去重新弄,结果弄了个极傻的样子,她才满意。”

  但私下里,赵菁也渐渐懂得了教练的用心良苦。“她的胆结石已经拖了好久了,常常会疼。但是放不下我们训练,就一直拖着,这次全运会比完了,我们就一起去做手术。我做鼻炎,她做胆结石。”拖着浓浓的鼻音,赵菁在电话里咕哝着。(见习记者李力力发自西安)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菁 | 石晓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