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大冬会 > 冰上项目

张丹张昊:冬奥会是要任 羡慕申赵现在不谈爱情

张丹张昊笑容灿烂

  昨天,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头号选手张丹、张昊在抵达哈尔滨(他们将参加大冬会双人滑项目的比赛)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从都灵冬奥会上的让世界感动,到对温哥华冬奥会的志在必得,三年的时间让张丹张昊经历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他们虽然历尽磨难,却始终携手坚持在攀登花样滑冰运动顶峰的路上。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最近有点烦

  自从申雪/赵宏博退役,张丹/张昊一直是被公认的接班人,可是三年过去了,这对年轻的花滑高手却始终没能完成他们的意愿,因为伤病、因为心理状态……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和考验。

  说到最近的比赛成绩,性格要强的张丹很难不郁闷,因为四大洲以及去年12月的大奖赛总决赛,两人都与冠军擦肩而过,分别获得第三名和第二名。不过乐观自信的张昊却半开玩笑安慰女伴:“那我们不是都还留在前三里么!”

  对于这对曾在都灵冬奥会上以感动世界的表演夺得银牌的组合来说,本赛季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面对迎面而来的批评之声,张丹和张昊感到委屈。

  “我俩的状态一直不太稳定,但是我觉得任何职业运动员都不可能一直保持最高的兴奋点,如果奥运周期一直处于状态高位,那也很难在冬奥会上滑出好成绩。现在最关键的是,我们如何在今年把状态调整好,争取把最佳状态留到明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作为顶梁柱,高大的张昊为自己和女伴解释道。

  “原来说我们技术好,表演不行,我们就重点在表演上下功夫。不管表演,还是技术,我们比过去成熟了一些,大家也许喜欢柔情,那我们就变得柔情一些,以前我们总是快节奏,我们就改变一下风格,换一下不同口味。”经过一个新赛季的准备,张丹/张昊更换了新曲目、新服装,也逐渐走向成熟。

  剑指温哥华

  在国际滑联的官方网站上,张丹/张昊的世界排名是第二位,仅次于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另一对中国组合庞清/佟健位居第三。展望日益临近的温哥华冬奥会,张昊毫不隐瞒两人对那块花滑金牌的“野心”,“明年冬奥会我们就是冲着金牌去的,因为我们具备夺金的实力。”张昊说道。

  分析世界花滑格局,张昊说:“现在德国、俄罗斯还有加拿大对手的发挥都不是太稳定,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对选手能够真正地统治双人滑。这也意味着,这几对选手都有机会去夺冠,关键还是看我和张丹能不能克服困难,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目前,张丹张昊面对的主要困难有两个方面,一是张丹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训练受到影响,对比赛动作质量完成不理想;二是两人在比赛中有时会出现失误。两人清楚,这些失误主要是由心理上不稳定造成的。“很多动作我们感觉在训练中已经做得很到位了,不知为啥比赛中就没有表现出来。我俩滑到现在的高度,心理上难免会有些波动,再加上伤病,所以这个赛季的失误就多一些,这也是我们希望今年能够解决的问题。”张丹张昊表示。

  今年是备战冬奥会的“冲刺年”,用张昊的话来说,今年3月的世锦赛两个人要“拼了”,一定要打个翻身仗。全运会过后,更要全副身心地投入到冬奥会的训练当中。“想想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的自己,那时整天发愁怎样才能提高艺术表现力,让自己的表演更具有感召力。三年过去了,我们俩都比以前成熟了,在艺术感悟方面现在不发愁了,只是新的苦恼也有了,就像现在的这些失误啦,伤病啦,也许这就是生活吧。”张昊颇有些幽默地总结道。

  爱情?现在还不是时候

  “我们刚开始配的时候,她才1米35,就到我这儿。”张昊比了比自己肚子上面一点点。“谁说的,我1米39,而且有几个十二岁的小孩长你那么高的,你那时候就1米78。”张丹娇声打断了张昊的形容,“刚开始的时候就觉得他这个人特别高大,特别‘膀’,而且看上去有点凶。可接触下来才发现他是个很细心的人,也非常照顾我。”

  一转眼,十二年过去了,他俩也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只是他们对外口径出奇的一致:爱情对于他们还不是时候。

  “小雪姐和宏博哥很幸福,我们都很羡慕,但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目标还是明年的冬奥会,现在谈这个还为时过早。”要事业不谈爱情,张丹张昊的理由很合适

  张丹还说了她的憧憬:“如果哈尔滨能够举办冬奥会,那时候我们参赛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但是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张昊则表示:“她就想当形象大使,或者志愿者也可以!我给她帮忙,当她的志愿者就行!”两人对视而笑。

  对未来,两人的计划中从未少过彼此。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昊 | 张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