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足球元老:文革毁世界杯之旅 痛惜祁宏毁于手术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王淑君 刘庆泉是亲自赶来报社做的采访。当他挺拔的身形出现在电梯口时,很难想象这是位年近古稀的长者。刘庆泉虽头发早已斑白,但依然声如洪钟,还笑言:“年前常踢球,基本上一周一次,打的还是老位置:边锋。

  刘庆泉从1953年开始接触足球,期间历经国家队队员、上青队主教练、足球学校校长、到现在的上海元老队队员,足球已经伴着他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不过对于过去,刘庆泉总是很淡然,“没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要说也只有一些片断的记忆吧”。

  “记得1966年11月举行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足球比赛的时候,其实文革已经开始了。当时周总理指示:‘运动训练要保证不受冲击’,这才有了最后亚军的成绩。不过比赛一打完,没多久国家队就解散了。”回首这段经历,刘庆泉不免有些沉重。当时他正是中国足坛最好的前卫,同时期,徐根宝、戚务生也在队,年维泗任主帅,对于冲击世界杯,他们满怀信心。如果不是文革,他们很有可能在上世纪60年代就打进世界杯。

  幸好,1970年国家队就恢复了训练,到1972年,国家队重新组建,刘庆泉就又被召了回去。“1972年2月,年维泗、任斌、张俊秀率领国家队驻扎在上海江湾体育场,晚上就睡在大教室里。当时整月几乎有26天都在下雨,天特别冷,没有任何取暖的设备,每个人就发一件军大衣。但是队员们一点都不在乎,大家就天天在雨里坚持训练。之后,与朝鲜队打比赛,我们是2比1赢下的。这是文革后第一场正规比赛,赢下来不容易啊!”而在这场比赛中,正是刘庆泉在第88分钟为中国队打入最后制胜的那一球。

  1971年10月,随着中国恢复在联合国代表的席位,中国国家队也拥有了更多出去打比赛的机会。“1972年后,除了与朝鲜等国家,我们还和多哥、新加坡、泰国、西德等国打访问赛。那个时候,大家都非常喜欢足球运动。1974年,中国国家队访问香港,和香港联队打友谊赛,当时他们的领队正是霍震霆。”

  1976年,当时已经35岁的刘庆泉才正式退役。告别球员时代,刘庆泉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

  足校赔了两三百万元

  2000年,带领上海有线02队成功冲击甲B后,刘庆泉从主教练一职功成身退。之后,为中国足坛“树人”成了他最大的心愿和目标。

  “本足球学校是刘庆泉先生个人出资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刘庆泉先生毕生从事足球运动,对足球的执著和热爱胜过了一切。”这是摘自刘庆泉足球学校招生简章中的一段话,虽然2006年这所学校就被迫关闭了,但刘庆泉也算是为中国足球尽了绵力。

  从2001年学校正式成立到关闭,刘庆泉足球学校赔了大概两三百万元。后来,足球的大环境更是每况愈下,到2006年,中国几乎没有家长再愿意把孩子送来足校踢球了。“我自己的老本也差不多了,学校实在办不下去了,就只能给还在校的学生安排出路后结束经营。还有潜力踢球的,我就把他们送到当时的申花青年队,不行的就想办法让他们回去念书,每一个都是有了着落后,我才安心的。”

  结束自己一手创办的足球学校,刘庆泉更感觉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是举步维艰。“现在,能存活下来的足球学校没几家。唯一好一点的就是鲁能泰山足球学校,也是因为他们拥有政府支持。”刘庆泉认为,国家的支持对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至关重要。“中超峰会上,足协强调要培养青少年足球。也许地方体育局会因为全运会,对青年队投入增加,但这毕竟短暂。青少年足球不像职业联赛那么有利可图,需要国家的支持。要想搞好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回到举国体制也不妨啊。”

  “我们不能否认,举国体制对足球的基础建设是非常必要的。乒乓球、羽毛球这些中国的强势体育项目,不都是举国体制吗?在举国体制下,当年上海青年队的水平多高啊,就连徐根宝最初都没有能够入选,进的是南京军区体工队足球队,后来才进国家队的。”

  祁宏太可惜--退得太早了

  球员时代,刘庆泉是年维泗的得意门生;而当了教练的刘庆泉,也培养出了秦国荣、祁宏、于涛和杜威等优秀球员。

  作为教练的刘庆泉,特别欣赏意识好的球员。1977年,他回上海任上海青年队主教练,首先发现的就是踢球爱动脑子的秦国荣,后来是祁宏。在上海有线02队任上,他又培养了于涛、杜威等人。“秦国荣和祁宏都一样,他们踢球都很会动脑子。后来祁宏能有发展,也是因为这一点。”在刘庆泉的眼里,只要是真正会踢球的人才,就不能错过。1982年,祁光华带着落选上海市体校足球队的儿子祁宏找到当时任市体校教练的刘庆泉。在看了祁宏的表现后,惜才的刘庆泉认为祁宏踢球很有灵气,于是让他继续参加选拔测试,祁宏才最终免遭淘汰。

  对于自己爱徒们的培养,刘庆泉有自己的理论。“天赋这种东西太难得了。像现在阿根廷的梅西这样的天才,多少年才出一个?巴西、阿根廷等强队,除了一两个个别顶尖的球员,其他球员的天赋、水平也是都相差无几。他们的整体水平都高,是因为相对成熟的训练模式和踢球氛围。”

  刘庆泉举例道:“祁宏、于涛刚开始脚下都不快,但后来告诉他们踢球更重要的是脑子,是团队的配合。另外奉献精神也很重要。你看梅西踢球的时候有没有抢功?他经常是去主动吸引对方的防守,让其他队员进球,目前中国队需要的正是这种精神。”

  话语间,刘庆泉透露出对梅西的偏爱。但说到这些爱徒中,谁是刘庆泉心中最喜爱的,就手心手背都是肉了。“祁宏是可惜了,退得太早。他主要是当时手术把腿做坏了。”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庆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