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学校场地佳奈何紧锁闭 群众健身场地应如何破解

  本报记者赵晓清

  国家体育总局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居民健身地点70%以上为非正规体育场所,场地设施成为人们就近锻炼的一大瓶颈。在城市,当人们找不到更合适的锻炼场所,就把目光移向了环境幽雅、健身设施齐备,占据了全国现有体育场地近70%的校园。
2006年,国家启动了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进程。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里,我省绝大多数学校依然大门紧闭,体育资源继续被闲置着。

  学生放假,体育场也放假

  与以往一样,石家庄市一些收费不菲的健身俱乐部里,这个寒假又挤满了前来锻炼的中小学生。记者在一家超市三楼的乒乓球、羽毛球训练房看到,几十个孩子在挥拍击球,热闹非凡,场地边、过道上还站着许多等候场地的孩子和家长。

  “每年假期都这样,学生来得特别多,我们春节只放了三天假,一直都这么火。”俱乐部经理很兴奋地表示。一位陪着孩子来的家长却有些无奈:“放假了,学校不开门,孩子没地方玩儿,不是呆在家里看电视,就是出去上网吧,只好花钱让他来这儿锻炼锻炼。”

  其实,在这家超市附近就有好几所中小学校,里面草坪足球场、标准篮球场一应俱全,但都大门紧闭……记者又走访了石家庄市多所中小学校,发现体育场都无一例外关闭着,有的甚至连学校大门也禁止进入。一所中学的门卫说,学校向来都是一放假就落锁,本校学生也不准入校使用运动场地。

  与中小学体育场的冷清相反,几所向社会开放的大学体育场上,则是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在交两元钱就可以进入的河北科技大学体育场,每天都有很多来踢足球的年轻人,下午往往还占不到场地。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拆墙透绿时,这所大学临街的商铺被拆掉,露出了偌大的体育场,在栏杆没有安装前,住得很远的人都带着孩子跑来这里锻炼,到了晚上几乎就像集会一样,人满为患。“看看那种热闹场面,就能知道健身场地有多么受欢迎。”

  喊喊可以,真开放很难

  面对社会体育资源稀缺的现状,利用学校体育场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变学校的体育资源为全社会的公共资源,不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确定了在全国推行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政策,并要求在2008年进入全面试点阶段。然而,在绝大多数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这一政策的推行并不顺利。

  据记者了解,现在中小学校普遍对开放体育场心存疑虑,一方面也知道闲置体育场确实属于浪费资源,另一方面又害怕开放体育场后惹上不必要的麻烦。“喊喊可以,真开放很难。”一位中学负责人认为,学校考虑的,一是安全问题。体育场开放了,健身者受伤了怎么办?有人滋事怎么办?二是学校都放假了,谁来管理?谁出加班费?此外,国家要求开放的体育场馆一律免费,那么,如何对相关设施、器材的保养费用进行界定和补贴?所以,慎重起见,还是关闭体育场馆是上策。

  其实,对于制约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安全、管理、经费三大问题,目前在一些地方已有解决方法,效果不错。例如,上海市针对可能带来的安全与管理等问题,主要依靠学校和所在的社区负责解决;对于免费开放体育场馆引起设施损耗的问题,主要采用政府花钱买服务的方式,即政府每年拨款补贴给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再发放给学校,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学校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