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树立青少年足球品牌 鲁能足校要建一流人才基地

    搜狐体育讯 兵败奥运,国家队表现不佳,中国足球走入低谷。问题何在?大家见仁见智。不过,有一条是共识:青少年足球运动作为中国足球的基础,正在逐渐受到侵蚀。

到底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鲁能足球的后备人才基地鲁能足校的经验也许可以给出答案。

  建设一流后备人才基地

  1999年7月,在中国职业化足球的滚滚浪潮中,鲁能足球的后备人才基地鲁能足校在潍坊成立。鲁能足校成立时期,全国足球学校最多时达到了4300多所。刚刚接手山东足球一年的鲁能是凑热闹,还是把建设一流的后备人才基地作为战略组成?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接手泰山队伊始,就提出了建设“百年俱乐部”的宏伟目标。鲁能足校,为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鲁能足校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学校十年发展规划。规划明确规定,在建校十周年之际,鲁能泰俱乐部一线队队员主要由学校输送,培养出国内一流和具备国际水平的球员

  转眼间,鲁能足校走过了十年历程,大浪淘沙,当年的足校坚持到现在的仅仅有20多所。其中还有多所是在苦苦支撑,艰难度日。但鲁能足校一直奋斗在中国足球的最基层,为鲁能泰山队及各级别国字号球队输送了众多优秀队员。青少年足球,教练员、队员不论是在收入还是曝光度上,都无法与职业球员相比。青少年球员培养,首先要耐得住寂寞,才能有所作为。鲁能足球学校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说明鲁能足球建设百年俱乐部不是一句空话。

  十年磨一剑,鲁能后备人才培养结出硕果。2008赛季,在鲁能泰山队的33名队员中,共有鲁能足校培养输送的队员23名,占据队员人数的将近70%。不只鲁能俱乐部,在青岛中能、河南建业、江苏舜天等中超俱乐部,也都活跃着鲁能足校队员的身影。

  鲁能足校队员创造了中国足球的数个历史纪录。王永珀是前甲A联赛最年轻的上场队员,周海滨保持着中国最年轻的国脚记录。在奥运会上,有鲁能的5名队员,在各级国家队,鲁能足校的队员更是撑起了半壁江山。92年龄段国家队组建时,来自鲁能的教练张宁说,“全国可选的球员只有一百零几个,如果没有鲁能足校这几十个人,组织一支完整的队伍都难!”

  建设世界知名足球学校

  要么不干,要干就争第一。这就是山东电力精神,在鲁能足校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良好的设施,高水平的后备人才队伍,使鲁能足校享誉国内外。2000年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刚刚到足校,就赞叹:“鲁能足校已经具备了亚洲一流水平!”亚足联前秘书长维拉潘更是直接说:“你们在世界上也是一流水平!”

  先进的培养模式来自于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培养。建校之初,鲁能足校就聘请前南斯拉夫国青队主教练、著名青少年足球专家可可维奇先生担任学校总教练,这在国内青少年培养领域是首次。此后,鲁能足校又相继聘请了弗兰多、佐兰两位外籍教练担任学校总教练。

  外教带来的先进训练方法和足球理念,让鲁能足校的教练员和队员受益匪浅。刚来足校时,可可发现队员跑早操,他立刻找到学校领导,说这违背足球运动员成长规律,要求立即取消。在可可维奇的建议下,鲁能足校还修建了综合训练场,这在国内球员和教练员看来也是一个新事物,但它对训练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外教对训练非常认真,每一个动作都是亲身示范。遇到队员领会不了的,都要示范好几次。鲁能足校取得今天的成就,外籍教练功不可没。现在鲁能阵中王永珀、崔鹏等大将,都曾经受到过可可的指点。引进外教,是鲁能足校取得成功的因素之一。

  请进来,也要走出去。2001年,球队前往欧洲的荷兰、法国、赛黑、比利时比赛,开阔了队员眼界。2002年,球队前往澳大利亚,参加“假日杯”足球比赛,又与拜仁慕尼黑、尤文图斯等球队交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周海滨仍历历在目,“那时候打得比赛很有质量。对手是拜仁、纽卡斯尔、里昂、阿贾克斯等球队。在那个年龄段,见识越多,提高得也就越快。”

  树立中国青少年足球品牌

  2006年,鲁能足校创立了“潍坊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两届。拜仁慕尼黑、澳大利亚国青队、伊朗国青队等强队前来参赛。作为一个学校,举办大型的国际性比赛,难度可想而知,但这也正显示了鲁能足校办好学校的决心,“举办潍坊杯比赛,就是为学校及国内培养的队员创造更多的国际比赛机会,为提高中国足球水平尽我们的一份力量。”谈起创办“潍坊杯”的初衷时,鲁能足校康建兴校长如是说。除“潍坊杯”比赛外,每年的寒暑假及“五一”、“十一”期间,鲁能足校还组织举办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举办大型国内外邀请赛,既锻炼了队伍,又可以从参赛队员中选拔优秀苗子队员,充实梯队力量。

  “潍坊杯”以及各种比赛经过精心筹划,已经成为鲁能足校树立自身品牌的良好平台。有了好的平台和品牌,就要抓住资源。每年,鲁能足校都派专人奔赴武汉、大连、天津、沈阳等城市,选拔优秀苗子队员。周海滨、崔鹏等球星,就是鲁能足校选苗成功的例证。近年来,中国足球形势和形象不佳,青少年足球人口日益减少,可供选拔的苗子队员越来越少,鲁能足校又将目光投向了广大中小学。

  今年1月12日,鲁能足校与淄博张店区西六路小学合作签约仪式在淄博举行。据鲁能足校招生办负责人介绍,在欧洲足球发达国家,15岁以下的球员全部实行走训制,只是在课余时间及节假日才集中在一起进行训练。此次签约,是为了与世界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接轨,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签约后,鲁能足校将定期指派优秀教练员,对签约学校的队员进行技术指导。假期中,签约学校的队员也将到鲁能足校参加高水平的训练及比赛,提高自己的足球技能。2009年,鲁能足校还将在青岛、济南等省内城市及省外陆续建立15个人才选拔基地,选拔更多的优秀队员。

  在日渐荒芜的中国足坛,鲁能足校在做最后的坚守者,她就如同一团橘红色的火焰,在中国足球的寒冬中为我们带来了一丝温暖,更给了我们一线希望。“在中国,有许多有体育天赋的孩子。只要我们让更多的孩子在走上足球场,培养他们的兴趣,我相信中国足球的根基会越来越稳固,中国足球走向成功的那一天也就不会远了。”尽管现在的足球环境不理想,但鲁能足校康建兴校长依然对中国足球的前景充满信心。(刘锋 徐兴君)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