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2008奥运后掀起击剑热 家长看重有利于气质培养

  记者 冷雪 一身雪白贴身的服装,让人陡增神秘感的金属面罩,当然,还有手中雪亮的剑,曾经,击剑运动只是普通市民在电视剧里才能见到的贵族运动。但如今,这项运动的触角已经伸入岛城普通家庭中。虽然接触的人群还不算多,发展的时间也不算长,但青岛业余击剑说得上成绩突出。

在近日刚刚落下帷幕的“2009中国·黑龙江杯青少年国际击剑锦标赛”上,由青岛润东击剑俱乐部派出的两支代表队,取得了两个冠军、三个亚军和五个项目的季军。

  底子薄不妨碍出成绩

  昨天下午,记者在润东击剑俱乐部见到了一批娃娃剑客和他们的教练王松炜。王松炜告诉记者,“2009中国·黑龙江杯青少年国际击剑锦标赛”共有来自俄罗斯、法国、荷兰、香港、台湾、上海、广州等三十多支代表团的近400名选手参加比赛。青岛则派出了25人参加比赛。最终,在重剑项目上,男子甲组(1998年龄组及以上)取得了季军,女子甲组包揽前三名,男子乙组(1991-1995年龄组)团体取得冠军、女子团体取得亚军,女子个人取得季军,女子丙组(1995年龄组及以下)获得个人季军和团体的亚军和季军。在所有代表队中,青岛队的成绩可圈可点。王松炜告诉记者,青岛派出的25名队员中,除了甲组有三名选手是俱乐部的老师外,其他的都是俱乐部的会员,他们都是利用工作和课业之余的时间,在俱乐部练剑的,都是纯业余选手。

  记者了解到,润东击剑俱乐部成立至今不过8年的时间。王松炜说,青岛击剑运动的开展和群众基础,与国内很多城市相比,还很滞后,但青岛业余击剑还是出了很多成绩。抛开这次比赛不说,在润东成立的这短短几年里,就有会员进入专业队,此外还有多名会员凭借在击剑运动上的建树,被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录取。

  “青岛专业队和业余俱乐部的底子都不是很厚,但成绩都很突出,青岛不是出了击剑奥运铜牌吗?这可能和青岛击剑教练的高水平有关。我们的总教练恰恰是带出奥运铜牌的薛文,无论是技术还是战术都是最先进的,所以学员一旦接触了之后,进步就会很快。”王松炜说。

  奥运后掀起击剑热

  虽然青岛击剑起步晚,群众基础也不是很扎实,但奥运会上,仲满的一块击剑金牌,却在岛城引发了一股击剑热潮。“我们俱乐部2001年成立的时候,一年只有几十位会员,今年,我们的会员有二百多位。9月份,我们这里一下子新增了七十多位小会员”,王松炜说,现在击剑运动似乎迎来了一个发展的契机,“有的家长很直接地说,孩子在家看电视,觉得击剑很酷,就央求家长让他们学击剑”。

  从最初的几十名会员,到现在的二百多会员,王松炜说,青岛人对击剑的认识正在改变。“起初,大家只知道这是贵族运动,以为练这个一年要成千上万的,很多家长就说,我们家不是有钱人家,玩不起这个。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的小会员,很多人的家庭经济条件只能算一般。”王松炜说,现在在青岛练击剑,除了一次性支付近两千元左右,将孩子从头到脚“武装”起来,后续学习每个月不过二百多元钱,“孩子学个什么特长也不止这个钱吧”!当很多家长得知,他们也能支付孩子学贵族运动的费用之后,大家口口相传,青岛击剑的市场就是这么打开的。

  家长看重气质培养

  记者了解到,在这家击剑俱乐部的二百多名会员中,有超过八成是青少年甚至是儿童,这里最小的会员只有5岁。

  说起练习击剑的好处,王松炜总结了这样几点:使人思维敏捷,促进眼和肢体配合,增强身体协调性。但在孩子和家长眼里,击剑的“帅”是他们最看重的。“我当初让儿子练习击剑,是因为他太柔了,没有男孩子气。我儿子练击剑两年了,现在身材挺拔了不说,人也阳刚了,像个男孩子样了!”一位家长这样跟教练谈起 谈起让孩子练击剑的初衷,这样说道。而通过与家长的交谈,记者了解到,很多家长看中了击剑是一项贵族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培养孩子出众的气质。孙立 摄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松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