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陕西中新

浐灞队史上第一位执行教练 追寻宫磊的传奇足迹

  “宫指导,你好!”经常深夜观看西甲联赛的球迷朋友,对主持人这句话再熟悉不过。宫磊,他是人人皆知的央视足球解说嘉宾,他又有着不为人知的传奇经历。在默默担任浐灞技术顾问一个半赛季之后,他从幕后走上前台,成为浐灞队第一位执行教练。

  何谓“执行教练”

  宫磊是浐灞队历史上第一位执行教练。何谓执行教练?按照浐灞俱乐部的最新解释,执行教练具体负责日常训练和比赛。

  目前,成耀东还是总经理兼主教练。在队内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一位决策层明确表示,以成耀东为核心的浐灞教练组,将率领大家征战新赛季。对于宫磊身份的定位,这位决策层称,宫磊的工作性质类似于上赛季的朱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宫磊谦称自己仍是助理教练,不过成耀东对记者说,宫磊的身份是执行教练。

  “我还会解说”

  但不能影响球队训练

  记者:广大球迷关心的是,您在担任执行教练后,还会坚持每周去央视做解说嘉宾吗?

  宫磊:目前我在球队这边的事务比较繁忙,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完全投入解说工作,但是为了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新赛季我也不会完全放弃解说,前提是在不影响球队训练和比赛的情况下。央视今年恢复转播中超,我希望央视的朋友能对浐灞队多包涵、多关注。

  记者:你的解说风格客观理智,但稍显激情不足,你自我如何评价?

  宫磊:作为解说嘉宾,说话不能像解说员那样随意,特别要注意说话的分寸和尺度,解说风格沉稳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系,我也承认,自己不属于激情类型。

  记者观察

  宫指导,不简单

  宫磊不是个简单人。他拥有传奇经历,却低调待人;他坚持以德服人,战术训练亲身示范;他场下随和亲善,现场指挥能洞悉弊病;他精通英语和法语,与外援沟通无任何障碍。

  宫磊已过不惑之年,但精力与年轻球员相比毫不逊色。在海埂集训期间,宫磊时常在场上亲力亲为,与一线球员一同参加大运动量的训练课。为了全面考察试训外援,宫磊在教学赛上亲自登场,通过一对一的接触,来观察外援的状态。由于有解说任务,宫磊要在周末扮演“空中飞人”。西甲通常安排在深夜,他次日清晨就要搭乘飞机与球队会合,但出现在训练场上的他依旧精神抖擞,令浐灞上下颇为赞叹。宫磊自道,这都是球员时代打下的基础。

  尽管此前鲜有在中超劲旅挑大梁的资历,但自宫磊主抓训练以来,浐灞队的训练节奏有条不紊,张弛有度,圆满完成YoYo体测任务,不少老将赞叹:还是科学训练好。

  宫磊的传奇足迹

  他

  是1985届中青队队长,21岁就蹝退役蹞

  宫磊出生于1965年10月,籍贯北京。1985年中青队曾创造了历史,而宫磊是那一届中青队的队长。由于在世青赛上表现出众,宫磊和高洪波被巴西名帅桑塔纳誉为未来亚洲顶级的球员。

  当年,由马克坚任领队、张志诚任主教练的中国青年队中包括宫磊、董玉刚、高洪波等名将,他们在前苏联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上,以巴库赛区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八强,取得了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在世界赛场上的最好成绩。谈起历程,宫磊更多的是遗憾。“那一年世青赛,我和队友们本来会走得更远。但由于在淘汰赛中过早地与东道主前苏联队碰面,受裁判因素的影响,中国青年队最终排名第七。”1986年,北京队为准备1991年的七运会而大调整,在那个年龄段的人中就只留下了高洪波,于是宫磊在21岁就“退役”,开始了他漂泊的足球生涯。

  他

  是唯一获得世界足球先生提名的中国球员

  1990年,宫磊来到在南太平洋的法属塔西提岛,这个岛即闻名世界的大溪地岛。

  在距离大陆5000公里的南太平洋大溪地岛上,宫磊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球星。从1990年到1997年,宫磊所在的皮莱队夺得了联赛、杯赛冠军总计8个;宫磊本人也6次获得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的称号。在塔西提岛,宫磊共效力7年,7年期间,曾在1993年回国代表北京队参加了第七届全运会,并拿到亚军。

  1993赛季,这位表现出色的中国外援被塔西提国家队主教练提名为世界足球先生候选人。“那年我进了36个球,表现还不错吧。”宫磊笑着说,自己做梦也没想过当选,作为候选人已经是极大的荣幸了。对于中国球员来说,能被提名世界足球先生是绝对罕见的,而宫磊是迄今第一人。

  他

  被加斯科因写进自传,拥有亚足联讲师头衔

  1999年回国后,宫磊曾先后在北京宽利、天津铭特效力。2003年,宫磊应邀执教甘肃天马,并且和加斯科因有了一段愉快的合作经历。在宫磊看来,加斯科因是一个性情纯真的人。在加斯科因出版的自传中,他还回忆了同宫磊的交往。

  宫磊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央视足球比赛解说员。从2002年起他就担任央视解说嘉宾。中国足协原本聘请特鲁西埃作为国足主帅,精通法语的宫磊是内定翻译,不过这个差事因特鲁西埃未来华而告吹。

  宫磊还拥有亚足联讲师的头衔。在中国足坛一共有8位亚足联讲师,而宫磊是B级教练员培训班的主讲。

  2007年成耀东被禁赛时,宫磊临危受命,担任浐灞助理教练,实为战术顾问。今年,宫磊由幕后走到前台,成为浐灞有史以来的第一位执行教练。

  他的目标

  力争再进前五

  记者:去年浐灞队获得第五名,但与上半赛季过于顺风顺水有关。新赛季我们要杀进前五是否存在很大难度?

  宫磊:的确有难度。08赛季上半年我们打得比较顺,而强队都或多或少地遇到了一些问题。下半赛季对手真正重视我们,用心思去算分时,我们成绩不如上半赛季理想,但这正是球队真实水平的体现。新赛季要进军前五不容易,但我们如果在内外援引进和技战术磨合上多下一点工夫,实现目标还是很有希望,我们对成绩还是充满期待的。

  记者:浐灞队技术细腻、擅长控球,但许多球迷认为,过多的横传和回传影响了进攻节奏、浪费了诸多机会,对此你如何看待?

  宫磊:球迷还是看出了一些问题。现在的这支队伍沿袭了上海球队的一些打法,脚下技术很好,富有观赏性,但有时候,在进攻方面稍微有些繁琐。鲁尼在场上能好一些,因为他启动速度快,能创造机会。但随着各队对鲁尼严加看管,球队的进攻节奏又回到老路上。

  记者:你心目中的外援组合是什么?

  宫磊:如果达扎吉能彻底确定,麦卡锡·赛义德也能最终留用,我们锋线将呈现一高一快的组合,这将使进攻能力上一个档次。

  他的风格

  坚持技术路线

  记者:作为来自北方的执行教练,你是否会改变浐灞队的打法?

  宫磊:我的战术原则是,球队的总体风格不变,还是坚持走技术流的路线。同时丰富打法,吸收一些先进经验,减少无谓的横传和回传,尽量多直塞,让打法更简捷,进攻速度更快。今后我们将每周安排一次战术学习,和球员们一起探讨现代足球发展的方向。

  记者:浐灞队讲究技术,但风格偏软,对此你如何改善?

  宫磊:浐灞队现在之所以在外人看来比较偏软,这与队员们的性格可能有关系,浐灞现在球员大部分比较文静,这虽然有助于俱乐部的管理,但对激情四溢的足球运动来说,好孩子并不一定都是好运动员,所以浐灞队在未来必须求变。将在坚持技术打法不变的情况下,让风格逐渐硬朗起来。

  记者:在西安担任主队教练,是一种动力也是一种压力,对此你如何看待?

  宫磊:西安球市是全国最火爆的,球迷非常执着和可爱。作为职业教练,压力主要来自于成绩。我们整个教练组将努力使浐灞的成绩保持稳定,力争不让球迷们失望,这也是我奋斗的动力。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特派昆明记者 杨怡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宫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