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全明星财务报告 美10座城市共约6.4亿美元收益

  NBA联盟从来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赚钱的机会,尤其在金融风暴肆虐、其他经济产业都半死不活的情况下。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曾作出这样的保证:“全明星周末不会让球迷失望。”事实上,这更像是送给菲尼克斯人的定心丸,后者正眼巴巴瞅着篮球这根救命稻草。

  将全明星作为赚钱的救命稻草,菲尼克斯人并不是痴人说梦。在美国,每年的全明星赛都有无数个城市争先恐后地争夺举办权,为了能够得到全明星赛的举办权,休斯敦火箭曾经一口气向NBA联盟提交了2005、2006、2007三年的全明星申请。最终斯特恩将2006年的承办权交给拥有姚明和麦蒂的休斯敦。对那些城市来说,一场比赛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市巨大的影响力,更意味着滚滚的财富,将全明星赛称为聚宝盆一点也不夸张。近10年,全明星周末带给美国10座城市共约6.4亿美元收益。

  休斯敦那届全明星赛,距离比赛还有三个月,《休斯敦纪事报》已经迫不及待地算出了休斯敦届时的收入。根据审计员卡洛·斯特雷霍恩估计,会有25000名来自其他州的篮球爱好者涌入休斯敦,每天每人用于吃、购物、住宿方面的费用大约是317美元。

  计算下来,全明星周末期间,他们将会给休斯敦带来约2400万美元的收入;官方在休斯敦做推广活动也会带来970万美元的收益;此外还会有数以万计的外来游客到休斯敦观光旅游,他们将在休斯敦消费掉3400万美元,其中用在住宿上的花费是600万美元,吃则是520万美元,购物要花掉640万美元,用在酒吧及交通上的开销则是670万美元。一些附属产业也会因为全明星周末获得收入达到1300万美元左右。据悉那一年的全明星周末最终给休斯敦带来约8000万美元的收入。

  去年全明星赛落户新奥尔良,为这座曾被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城市带来丰厚的收入———8000万到9000万美金的财政收入。2007年拉斯维加斯,那是历史上第一次,一座没有NBA球队的城市主办全明星赛。门票收入以及相关收益更是数以亿计。市区所有酒店的房间全部被订光,比赛场边座位的票价更是暴涨至3万美元一张。2002年费城总收入超过5500万美元,2001年华盛顿全明星赛也有5000万美元入账,而2000年纽约的全明星赛则赚到了5240万美元。

  2003年和2005年也许是近年来收入最低的全明星赛,还是从人们的口袋里掏出了3000万美元。2003年,由于是迈克尔·乔丹的最后一届全明星,有6.5万球迷涌入亚特兰大,亚特兰大市体育协会主席斯坎托预计将得到2500万美元的收入,但最后的数字大大超过了预计,达到了3000万美元。2005年全明星来到篮球热情并不那么高涨的丹佛,当时城市的3万个酒店房间早早被预订一空,仅这一项就在4天内为丹佛创造了1000万美元的收入。据丹佛旅游局计算,光是酒店税丹佛市就有97.5万美元落袋,再算上纪念品销售、租车、餐饮全明星期间消费税成为市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既然是聚宝盆,自然惹得众人来抢,也不是每个城市都能得偿所愿,波士顿就被泼了冷水。波士顿对举办全明星周末活动的兴趣非常浓厚,有意申办2011或2012年NBA全明星周末。但是联盟认为他们还远远不具备申办条件,“我们已经公布了申办说明,我们正在接受球队申请。明年,如果你记着的话,全明星周末将会在达拉斯进行,小牛老板马克·库班已经向我做出保证,届时现场将能够容纳100000万人观看比赛。我们相信2010年全明星赛将是历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一次比赛。”总裁斯特恩口中的那个现场是著名橄榄球队牛仔的新场馆,价值11万美元,能容纳10万人。作为达拉斯本地球星,诺维茨基已经表态将满足球迷更多的期待,“德克萨斯州一切都是大号的,这你知道。届时一定会很棒。或许我会举办一次大规模派对,我应该这样。让所有人看看达拉斯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城市将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届时全球将有200多家电视台同时现场转播此次盛事,有超过40种语言将同时解说。

  体验·金融风暴下的2009全明星

  三项派对被取消记者饮用水瘦身400毫升

  早报记者 张婧

  谁是菲尼克斯周末最繁忙的人?相信推举大卫·斯特恩没人会提出反对意见。球员、球迷尽情享受着篮球盛宴,这位白发老人不得不为减小金融风暴带来的困难操劳着。

  刚刚过去的超级碗,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通用汽车和联邦快递公司广告都从屏幕上消失;《花花公子》9年来首次打破惯例,不再举办庆祝酒会。这种情况在菲尼克斯也发生了。每年的全明星周末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举行,大多都得到那些大品牌公司的赞助。今年,这些大公司并不打算在全明星周末上浪费那些金钱了。ESPN保龄球派对、莫宁&魔术师约翰逊8球桌球挑战赛,以及一个耐克派对都被取消。

  即使一些继续保留的派对,也尽可能勤俭节约。美国TNT电视台NBA评论员肯尼·史密斯举办的年度慈善派对照常举行,但是规模比往年小了很多。就连历年全明星周末派对的重头戏,所有全明星球员参加的NBA球员联合会节日派对也压缩现场表演节省费用,而且邀请嘉宾的数量也少于往年,这又可以剩下一大笔费用。活动时间减少一个小时,同样是出于节俭的考虑。“不管怎样,全明星周末仍然是大家的开心派对。”多数NBA相关人员都对调整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据悉,观看新秀赛的观众中,年轻人特别多,而且是15岁以下的小朋友。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菲尼克斯在5个学区里的45所学校中,挑了差不多近4000名学生来观看比赛。光是送人的校车就有86台,所以看台上依然呈现出爆满的景象。

  即使在媒体中心,同样能感觉到与过去的明显差距,招待记者的饮用水已经从过去的500毫升一瓶,变成了200毫升和100毫升的小瓶装。

  

  全明星周末的中国酒会NBA邀请了众多中国明星

  菲城照扰

  赛场交给美国人广告牌留给中国

  当大卫·斯特恩宣布菲尼克斯成为2009年全明星周末的主办城市时,当地政府预计全明星周末会给城市带来8000万美元的收益。有意思的是,当金融风暴刮得越来越猛烈时,菲尼克斯政府顶风而上,宣布他们的盈利目标由8000万上升到1亿美元。作为美国全球化推广最成功的体育运动,聪明的联盟仍紧紧握住百打不厌的“中国牌”。

  2.5亿赤字促成一次“全明星豪赌”

  在有些人看来,当地政府“想赚钱想疯了”,但是这也是无奈之举。2008年,依靠举办NFL“超级碗”赚到的5亿美元虽然看起来相当可观,但是,“超级碗”活动是遍布亚利桑那州的,这笔巨款并不会落在格兰代尔或是其他单独一个城市的账面上。所以,置身金融危机风暴的菲尼克斯,并不比其他城市境遇更好。

  据2008年底的财政报告显示,该市财政赤字达到2.5亿美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而且旅行社行业统计数据表明,在酒店入住率以及景点游客人数几个关键数据上,菲尼克斯是美国前25个旅游城市中下滑最快的。因此,全明星周末是他们的一次赌博。对菲尼克斯而言,NBA全明星赛比NFL超级碗更有油水,他们可以“独吞”所有利润,全明星所有相关活动都安排在菲尼克斯市内举行:全明星比赛在美航中心,球迷大会在菲尼克斯会展中心。超级碗期间,出于安全的考虑,菲尼克斯很多街道不得不临时封锁,该区域的商店不能接待游客,由此导致的结果是:有的商店收益很好,而有的店铺还不如平时,而这种情况在NBA全明星期间不会出现。

  其实之前,当地政府曾经希望通过高尔夫这项“富人运动”重整雄风,却因菲尼克斯高尔夫公开赛赞助商资产大幅缩水提前撤资无疾而终。篮球成为菲尼克斯人的最后稻草。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将篮球作为他们招徕留学生的方式。该校生化学院在发给一些中国学生的邮件中就特意注明:“在这里,你一年可以看到两次姚明,在休斯敦火箭对菲尼克斯太阳的时候!”根据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太阳本赛季球票的续订率大概在95%左右,是整个联盟票务状况最好的球队之一。“菲尼克斯的官员做梦都想靠全明星赛吸引更多的球迷。”菲尼克斯市议员约翰逊直言。

  NBA联盟安排中国酒会意味深长

  作为直接受益者,菲尼克斯当地酒店希望赚到更多外国客人的钞票,因为美元贬值,外来客人淘起钱来也就更豪爽。

  据菲尼克斯著名豪华酒店克拉伦登宾馆提供的数据,2008年夏天他们的入住率高达80%,其中欧洲游客占了相当大一部分。由于注重开发海外市场,即便是经济危机到来的冬天,他们也保持了2/3的入住率。而在去年11月,克拉伦登酒店已有1/3的房间在全明星期间被订出,大部分预订者依然是外国人。

  就像NBA从前的推广政策一样,菲尼克斯依然打着百试不爽的“中国牌”。全明星期间,除了专场媒体见面会,NBA联盟特意安排了一个中国酒会,出席酒会的人包括了姚明、孙悦,也包括了受邀到美国看全明星比赛的中国影星王宝强、李连杰以及许多幸运球迷,虽然这样的酒会在全明星周末十分常见,但就像一位美国记者所说的一样,“为什么没有西班牙酒会,德国酒会,就只有中国酒会?”在酒会上,由青岛啤酒资助来到全明星的武大伟特意准备了一份礼物———由北川中学的孩子们亲笔签名的一个篮球,斯特恩安排NBA的工作人员准备了一场接受礼品的仪式,并在姚明等人的注视下接过了这个珍贵的篮球。斯特恩还接受武大伟的邀请,允诺有机会去中国的时候去北川看看孩子。

  姚明是联盟宣传的重头,在与国王的比赛结束之后,大个子就奔赴凤凰城拍广告,出席圆桌采访会,还参加社区服务活动。“NBA关怀”活动期间,斯特恩为了纪念四川大地震中的罹难者,还特意举行了一个植树活动。而在投篮之星大赛中,中国品牌“海尔”的名字出现在冠名处,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打进全明星市场。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尼克斯 | 斯特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