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天津泰达

托马西曾是更衣室领袖 为周星驰配音搞笑有功底

  不菲的薪水、神秘的东方,让这些以前只能在电视上见到的大牌球星,心甘情愿到中国踢球。不过,回顾中国职业足球联赛15年来的“引援”史,并不是每个大牌外援都给中国球迷留下美好回忆。

  焦点人物

  托马西:意大利版周星驰

  本周一,意大利前国脚托马西飞抵海埂,正式加盟天津泰达队。

这位本年度中超最大牌的外援不但球技了得,业余生活也很丰富,居然给周星驰的《少林足球》意大利版配过音。

  当年也曾很红火

  司职前卫的托马西,于1974年生于意大利维罗纳,1996年从维罗纳转会罗马,并在2000-2001赛季作为罗马队主力夺得意甲冠军。2002年,托马西跟随意大利国家队征战韩日世界杯,并在意韩大战中攻入一个进球,可惜被裁判误判无效,意大利队因此折戟世界杯。

  韩日世界杯后,中国球迷继续在意甲直播中见识托马西的球技。2004年,托马西作为罗马队形象大使来到上海,并且入乡随俗穿上唐装作秀。也正是在2004赛季,托马西在一次热身赛中拉伤了膝关节韧带,不得不离开了主力位置。养伤期间,托马西居然向罗马俱乐部提出降薪,主动提出放弃100多万欧元的年薪,只从罗马俱乐部每月领取1500欧元的意甲最低工资。到了2005年10月,托马西宣告复出,随后不时戴上罗马队长袖标。2006年夏天,托马西转投西甲的莱万特队,并在2008年转到英冠的皇家园林巡游者队。今年1月9日,托马西和皇家园林巡游者队解除合约,成为自由球员。

  德艺双馨心肠好

  在罗马期间主动降薪一事,让罗马球迷见识了托马西的人品。他与妻子基亚拉生了三女一子,一家六口人过着其乐融融的生活。在罗马队期间,托马西一直是更衣室领袖,虽然他从不拉帮结派,却总是能赢得大多数队友的敬意。因此,教练总是委托托马西负责收集罗马队迟到队员的罚金。托马西兼任意大利球员工会理事,对国际通行的足球法规了如指掌,被队友称为“教授”。

  今年年初,泰达队前往西班牙集训,托马西被经纪人介绍到泰达试训。虽然年龄偏大,甚至有过重大伤病,但是托马西现在的状态还是打动了泰达。

  搞笑的是,托马西曾经为周星驰电影《少林足球》的意大利版配音,成为意大利版的“星爷”。托马西回忆说:“《少林足球》是一部足球题材的电影,其中有不少我喜欢的中国功夫元素。朋友问我要不要参加配音,我当时非常感兴趣,就义务参与了配音创作。在我看来,这也是一项小小的慈善工作。影片播出后反响很奇特,大家对我的表现还是很满意。”

  深圳回忆马洛维奇 很好很强大

  即使是在12年后的今天,老资格的深圳球迷还是忘不了斯洛伯丹·马洛维奇的名字。这位南斯拉夫人不但深足史上最大牌的外援,也是深足史上最出色的洋将。

  司职后卫的马洛维奇生于1967年,1979进入当时威震欧洲的红星俱乐部,从红星少年队、青年队一路升到一队,跟随红星队参加了251场正式比赛,三次南斯拉夫甲级联赛冠军和一次南斯拉夫杯赛冠军。1991年,马洛维奇和潘采夫、萨维切维奇等球星一起,在意大利击败了法国马赛队,捧得当年的欧洲冠军杯,并获当年丰田杯。在十多年的足球生涯中,马洛维奇先后代表南斯拉夫国家队上场17次,作为后卫居然攻入13球。

  1996年,马洛维奇以20万美元的身价来到深圳,他是中国联赛东欧外援中第一个真正的大腕。来到深圳的首场比赛,马洛维奇就以一个头球帮助深足客场击败广州松日队,从此一炮打响。在1996赛季的12场比赛中,马洛维奇总共打进3球,尤其是在与大连万达的比赛中包办深足的两粒入球。

  1997年,马洛维奇帮助深足重返甲A,现任深足领队路建人当时曾经执教马洛维奇。那一个赛季,深足在引进外援方面颇费周折,马洛维奇还曾义务帮忙,帮助深足邀请南斯拉夫射手马什奇和包迪前来试训。1998年,马洛维奇离开深足返回欧洲,随后在丹麦锡尔克堡队结束了足球生涯。

  “人傻钱多”的时代不复存在

  在甲A年代,许多过气大牌通过一两年的“中国游”,可以带走一笔令人垂涎的薪水。不过,随着中国联赛的逐步规范,外援的薪水也与他们的表现挂钩,中超赛场不再是“凭名气混饭吃”。

  泰达本次签下的意大利前国脚托马西,合同长度为期10个月,他的月薪是4万美金,至2009赛季结束总共40万美元。据悉,泰达在托马西的合同上做出了详尽的约束,他的比赛奖金将与实际表现挂钩。

  2005年的中超最佳射手耶利奇,先后在华效力于北京国安和厦门队。2006年2月,厦足总经理卢光瑞与耶利奇签订了两年的工作合同,合同价值为两年总共80万美元。厦门队为耶利奇开出的年薪,比他在国安时的每年30万美元略高。不过若想拿到80万美元,还要看耶利奇的实际表现。这份合同分为基本年薪和进球奖金,只有耶利奇进球数达到了一定数字,才能够拿到全额的奖金。合同条款相当细致,甚至写明“两次助攻也相当于一粒进球”。

  引进外援时涉及到的复杂关系,让许多俱乐部老板难免会感到七上八下。号称今年耗资5000万购买外援的申花老板朱骏前天说:“在申花的前两年,对我来讲是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当中走过了一些弯路。购买外援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简单,我很早就定了一条原则——不管外援名气多响来头多大,只要没有亲眼观看过对方的表现,我就一律不签。今年我们引进的几个大牌队员,都是在随队训练了两个星期并且打过几场热身赛后,才最终签订了转会合同。”为了避免吃亏,朱骏聘请吉梅内斯担任申花总经理,力保合同细节没有纰漏。

  那些老朋友

  中国足球职业化15年里,除了以上介绍的著名球星,还有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过气大牌先后登陆,在中国的草场上留下了或深或浅的足迹。

  罗曼(北京国安)

  1998年,北京国安用120万美元买来罗曼。罗曼曾经在巴拉圭甲级联赛冠军队波特诺队效力,参加过南美解放者杯。到了1999年甲A联赛中,罗曼出场11次,只获得一个进球。

  佩特科维奇(上海申花)

  这名南斯拉夫国脚技术出众,曾效力于皇家马德里和巴西的达伽马队,也曾多次入选曾经的南斯拉夫国家队。2000赛季,他为弗拉门戈打进19个进球。2003年,佩特科维奇加盟上海申花,虽然他的过人技术让人惊叹,但是他那倔强的脾气和一意孤行的盘带让队友无法忍受,最终申花只能忍痛割爱。

  奎瓦斯(上海申花)

  在韩日世界杯上,巴拉圭凭借奎瓦斯的2粒入球3∶1战胜斯洛伐克,从而从小组出线。顶着世界杯英雄的光环,上海中远2003赛季将奎瓦斯从河床队租借来华。但是奎瓦斯没能在末代甲A给上海国际带来冠军。

  托夫丁(天津泰达)

  托夫丁曾经代表丹麦参加1998和2002两届世界杯,41次代表国家队征战,是丹麦国家队的元老级球员。托夫丁先后效力德甲汉堡、杜伊斯堡以及英超博尔顿,2003年结束了英超合同之后来到天津。不过,34岁的托夫丁在天津没有展现出大牌球星的水平,天津队在那个赛季苦苦挣扎才保级成功,托夫丁也黯然离去。

  (吴邦 整理)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星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