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足坛元老预言20年内女足难现辉煌 退步令人震惊

  本报记者 徐宏斌

  “中国女足很难再现1999年时的辉煌。不夸张地说,至少20年里看不到。”说到中国女足的现状和前景,前中国女足名帅李必大胆直言。

  “我不是危言耸听,这的确是客观现实。现在来看,中国女足在诸多方面已经不具备重回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的条件。

”李必解释起自己的“预言”,“从外因来说,世界女子足坛的格局和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不少国家都重视起女足运动,因此,很多球队的进步非常大。像英格兰、法国、意大利、日本这些球队,老女足以前根本不把这些球队放在眼里。我们那时候打日本队,随便打打就是3比0,根本不需要尽全力。甚至,和这些对手比赛,我们会觉得锻炼价值不够。可如今,我们打日本队,未必能赢,而且不止一次输给过她们。至于德国、巴西这些一流强队,那就更不要说了。”

  说起“内因”,李必的语气中更是充满着失落与无奈:“老女足那批退役后,这么些年来,中国女足一直在滑坡。现在整个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不好,女足也一样。足球人才很少,女足好的苗子更是少之又少。而且,像1999年那样,同一时代拥有那么多的优秀人才,也是非常难得的。此外,现在的女足和那时候相比,拼搏精神和敬业态度相差很远。”

  从1999年到2009年,这10年里,中国女足几乎每年都在退步。这样的现实,也让多年从事女足工作的李必很是揪心。“说实话,自己是搞女足的,以前觉得很自豪。可现在,都觉得有些自卑感。”

  “中国女足滑坡,有很多综合因素。很多事情是没办法改变的。这10年来,中国女足一直在谈复兴,一直在说重现辉煌,但通过这么多年来的失败,我们必须认清现实。”李必说,“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既觉得很幸运,又觉得不甘心。幸运的是,我毕竟经历了中国女足最辉煌的那段时光。取得亚洲冠军和世界亚军的每一个荣誉,我都经历了;不甘心的是,中国女足的退步实在太大了。10年前,我们预料到中国女足的生存面临压力。可是,没想到会这么差!”

  特训邱盛炯三月见奇效

  教练生涯中,李必可谓“桃李满天下”。“他到哪里都能带出好兵!”这是一位圈内教练对李必的评价,这也是对李必教练生涯的最好诠释。

  早期在上海市少体校时,李必先后培养了张惠康、蔡建林、贾春华、王志罡等男足门将。张惠康是中国男足参加1988年奥运会时的主力门将。其他人,先后成为申花、浦东队的主力门将。同样是资深守门员教练的桑廷良曾在公开场合这样评价过自己的同行:“上海的守门员教练中,李必的成就是很大的。”

  2002年初,李必告别中国女足,回到上海。2003年,在上海市体育局、足协的安排下,李必成为申花预备队的守门员教练(从2004年起,这支队伍来到东华大学,成为东华大学队)。辗转了多年,李必教练生涯的后期,又回到了男足。“常年带领中国女足参加世界大赛,工作强度和压力是很大的。来到男足后,因为是预备队,工作强度和压力明显降低,一下子还觉得有些不太适应。”后来,李必调整好了心态,他为自己定下了小目标:力争用两年时间,培养出一两名可以打中超主力的优秀门将。李必做到了。他培养了两年的周亚君很快崛起,代替虞伟亮成为申花队的主力门将。如今,周亚君是河南建业队的主力门将。

  在李必身上还有一段佳话。2005年,上海十运足球队在参加全运会之前三个月,上海足协特地邀请“前辈”李必来到球队,负责训练当时的门将“大牛”邱盛炯。果然,三个月的调教后,“大牛”在全运会上威风八面,6场比赛只丢了1个球。很快,“大牛”成为了申花队的主力门将,还成为国奥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门将。

  “商瑞华接手女足有魄力”

  1988年起就已担任中国女足教练的李必,与商瑞华曾共事过。对于商瑞华其人,李必十分了解。“商瑞华是一个非常有魄力的教练。他这么个年纪,肯接手女足,而且是情况这么糟糕的女足,这件事也体现了他的魄力。”

  商瑞华重回女足,尽管事情与自己无关,但李必感触很深:“老商这个年纪了,还能挑起这个担子,真的很不容易。这说明,从事女足工作的老教练,对于中国女足的现状是不甘心的,还是很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改变一下现状。老商现在带女足,让我想起来2005年我重回中国女足。那一次,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女足向上提升。”

  在和自己共事过的教练中,李必觉得商瑞华是比较有个性的教练。“老商有一点点固执,但是为人很正直。在我们这一代教练中,他是事业心非常强的一名教练,对工作非常投入,常常到忘我的境地。另外,老商尽管年纪比较大,但是敢于接受新鲜事物。在执教中,老商很有魄力。最典型的例子是,他敢大胆使用年轻队员。比如,1991年世界杯上他就大胆使用了孙雯。那时候的孙雯是非常年轻的队员,老商就是敢用,而且一用就是主力。2008年奥运会上,老商大胆使用了90后的队员。一般的教练,面对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是绝对不敢这么干的,但是老商敢,这就是他。这一点他一直没有变。对于现在的中国女足来说,的确需要他的这种魄力。”

  商瑞华尽管没能把中国女足带进北京奥运会四强,但他带队以来的成绩和表现,还是得到了圈内的认可,奥运会后也得以继续带队。对此,李必也中肯地给出了他的评价。“老商带队以来,中国女足内部比较团结了,队伍也稳定了,而且止住了往下跌的趋势。在稳定中,球队有了一些新的东西,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并且涌现出一些新人。”李必特地指出了商瑞华的战术思路,“在打法上,老商一是要求打快,二是要求打脚下,这两点坚持得非常对,可以充分发挥中国女足球员的自身特点。这两点,其实也是老女足取得成功的法宝。所以,老商走的路子是对的。”

  李必同时指出,以老商的年纪,不可能一直干下去。“所以,老商现在的任务其实很艰巨,他需要把女足发展的框架搭起来,设定好航向。等后来者接班时,可以继续他的思路走下去,一步步向前进步。”

  ============================

  不老的斗志

  文/徐宏斌

  又一次见到李必,在东华大学的训练场上。

  依然是目光如剑,声如洪钟——岁月在流逝,但在李必身上,似乎永远看不到苍老。他和10年前一样,充满着精神活力。

  记得刚从国家队教练位置上退下来时,李必有些不甘。他一直坚信自己是中国最优秀的守门员教练之一,“为什么在中国女足最需要我的时候,不让我继续为国效力?”

  后来,他逐渐想明白了。人生总是会有变化,岁月不会永远驻留。再后来,是2005年,他再次得到了中国女足的征召。可是,那大半年的经历却彻底浇灭了他的信心。那次离开中国女足后,他无奈地说了一句:谁也改变不了这一切……

  今天,再次和李必聊起足球。他的一句话,提醒了我们:“今年,是美国女足世界杯的10周年纪念!”10年过去了,那逝去的美好岁月,依然是李必记忆中最难忘的部分。“今年春节,1999年那批女足的所有人,都给我发了祝福信息。我一想,都过去10年了。时间过得真快呀!”过去了10年,现在,李必已经不再守候中国女足的辉煌。“不可能了,至少20年内不可能。”

  现在。李必一边享受着带领东华大学队的工作乐趣,一边享受着家庭带给他的天伦之乐。“我培养了那么多男女足弟子,也获得过一些比较高的荣誉。现在能够有幸福的回忆,这一生还是很充实、很幸运的!”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