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冰上项目

大冬会中国力争拿到10枚金牌 花滑刘艳期待惊喜

  东北网2月19日讯 中国代表团本届大冬会派出193名运动员参加12个大项69个小项的比赛,是大冬会历史上我国参赛项目最全、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本届大冬会中国力争拿到10枚金牌。

  花样滑冰

  金牌目标:

  夺金指数:★★★★★

  实力分析:本次中国代表团花样滑冰队派出的运动员是以老带新,由世界冠军张丹/张昊领衔,加上上届参赛选手刘艳、徐铭等,带领一批年轻队员。

张丹/张昊在前两届大冬会已实现双人滑两连冠,此役他们最大对手是自己,只要不连续摔跟头,在难度不减情况下,仍可实现三连冠。许斌姝和刘艳双双出战女子单人滑比赛,一个动作有难度,一个善于激情表演,其中,刘艳可能带来意外的惊喜。

  速度滑冰

  金牌目标:

  夺金指数:★★★★★

  实力分析:此次大冬会中国速滑队可谓豪华阵容,除名将王北星缺席外,国家队的一线主力几乎全员到齐,既有目前世界杯积分排名居首的于凤桐,也有世界杯500米金牌的获得者、大冬会的首棒火炬手于静,还有伤愈复出、状态急速回升的两枚大冬会金牌获得者任慧。如果正常发挥,可能获得2至4枚金牌。不过,这也要看与任慧、于静实力相当的韩国名将李相花的状态与临场发挥。

  任慧曾在前两届大冬会上抢金夺银,此役将发力技压群芳。另外,于静在上届大冬会上曾夺得500米铜牌,之后在世界杯日本站夺金,并在前不久的全国十一运会速滑决赛中,技压名将王北星而获得500米冠军,从而声名大振。这两位女将堪称“双保险”,力争联手夺回500米、1000米金牌。

  男子方面,除了受罚的宋兴宇缺阵外,其他选手悉数上阵,最有望夺金的是前不久在世界杯总决赛夺金的于凤桐,他在多年国际比赛中已日渐成熟。

  短道速滑

  金牌目标:

  夺金指数:★★★

  实力分析:看过短道速滑队的运动员名单,熟悉这个项目的观众就会发现这次的队员并不是国家队的一线主力,“一姐”王濛因参加世界杯站赛而缺席此役,曾与王濛在世界大赛决赛中并肩合作的仅有两个较为熟悉的名字:刘秋宏、周洋。周洋和刘秋宏实力也不弱,在去年到目前的各种世界性比赛中,都曾有夺金的光荣史,此役她们将在500米、10000米和1500米等项目上有所作为。

  她们还将与派出主力参赛的加拿大队和与中国一样以新人为主的韩国队狭路相逢。有希望获得1至3枚金牌。

  冰壶

  金牌目标:

  夺金指数:★★★★★

  实力分析:中国女子冰壶2008年在加拿大弗农举办的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上,中国女队奇迹般地获得亚军,在比赛期间还曾两度击败后来夺冠的加拿大队。11月,在新西兰举办的太平洋冰壶锦标赛上,中国女队又第三次蝉联桂冠。

  目前,中国女队已经提前拿到了2012年温哥华冬奥会冰壶比赛的“入场券”。此役在家门口作战,更获天时地利人和优势,赛场基本无对手。

  中国男子冰壶在2008年世界男子冰壶锦标赛中,首次参赛的中国队获得第四名。这不仅是中国男子冰壶队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中国在冬季运动男子集体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而这次大冬会的参赛队员正是国家队的原班人马。不过,有关人士认为,男子冰壶能否争得奖牌,还要看对手的成色。

  冰球:

  金牌目标:

  夺金指数:★★★

  实力分析:女冰首次成为大冬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此次中国队除队长王莉诺因年龄限制不能参赛外,女冰将以国家队阵容出战。按照实力来看,女冰很可能打进决赛,争夺金牌。在2008年11月的冬奥会资格赛上,中国女冰战胜日本、捷克和挪威队赢得了温哥华冬奥会的入场券。

  中国女冰将在本届大赛上遇到冬奥会对手斯洛伐克队,这对球队积累比赛经验是个很好的机会。另外,由于加拿大、芬兰等女冰国家队以大学生为主,许多优秀冰球运动员都来自各国的大学生联赛,故而此次女冰比赛是中国女冰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中国男冰与世界高水平的队伍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此次比赛又“不幸”的与英国、加拿大、捷克、哈萨克斯坦分到同组,出线形势渺茫。但男冰队员都表示将不畏强手,打出自己的水平。

  自由式滑雪

  金牌目标:

  夺金指数:★★★★★

  实力分析:在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获得1金1银,实现历史性突破。从此,这个项目成为中国的拿手好戏。此役,冬奥会亚军李妮娜披挂上阵,还有全国十一运会新科冠军赵珊珊,前者以稳定著称,后者以难度见长。

  李妮娜是目前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当家花旦。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李妮娜在队友名将徐囡囡发挥欠佳的情况下,出人意料地为中国队夺得第五名。自2004年年底以来,李妮娜在世界杯系列赛中以稳定的发挥六次夺得分站赛冠军,并在赛季结束后以高出第二名将近400分的绝对优势夺得世界杯总冠军。像2007年世锦赛金牌、2007年亚冬会金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银牌这样的成绩。加之她们的老对手因年龄问题不能参加此役,使之更加游刃有余。

  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因国际赛事缺席此战,男子夺牌的任务自然交给了老将刘忠庆。此外,张鑫、程爽、赵茜等运动员都有可能突破个人历史成绩。

  单板滑雪

  金牌目标:

  指数:★★★★★

  实力分析:在日前结束的单板滑雪世锦赛女子U形单板U形场地比赛中,中国小将刘佳宇摘得金牌。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单板滑雪世锦赛中问鼎金牌。

  刘佳宇是目前中国在单板滑雪项目最为出色的小将。她自2007年参加世界大赛以来不断创造佳绩,国际雪联称赞她最有希望成为世界顶级名将。

  2009年单板滑雪世锦赛女子U形单板U形场地冠军,单板滑雪世界杯日本站冠军;

  2008年单板滑雪世界杯韩国站冠军、日本站第四名、加拿大站冠军、意大利站第四名、瑞士站冠军,单板滑雪亚洲杯冠军;

  2007年单板滑雪世界杯加拿大站亚军和季军、欧洲杯冠军。时下已跻身世界一流选手行列。

  单板滑雪国家队总教练王石安告诉记者,单板滑雪国家队在2003年组建,虽然起步较晚,但单板滑雪整体实力正朝着一个直线上升的态势发展。

  女子方面除了刘佳宇外还有孙志峰,两位选手可以称为中国队女子单板滑雪的双保险。在男子方面,有曾小烨、史万成这样的好手,虽然夺金几率相对较小,但也会取得不俗的成绩。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单板滑雪在世界上的格局上,男子的技术水平要比女子高,如果男子单板滑雪在世界上取得一席,尚需时日。

  北欧两项

  金牌目标:重在锻炼

  夺金指数:

  实力分析:北欧两项起源于北欧,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组成,在挪威、瑞典流传很长时间,成为北欧的传统项目,故又称北欧全能。

  自现代奥运开始以来,北欧两项就一直是固定比赛项目之一。刚开始时只有个人比赛,1988年增加了团体比赛,这个项目一直是大冬会正式比赛项目。

  这个项目随着哈尔滨大冬会而首次进入中国。为此,哈尔滨大冬会组委会将亚布力赛区原有的K90跳台进行彻底维修,新建了K125跳台,并对越野雪道按照国际标准进行了改造,使之完全符合大冬会比赛标准。因此本届赛会中国选手参赛的主要目的就是增加大赛经验,锻炼队伍。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艳 | 任慧 | 张丹 | 张昊 | 周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