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综合消息

揭秘大冬会单板滑雪赛场 中国主场缘何外国造?

  新华社黑龙江帽儿山2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昊飞 岳东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单板滑雪项目将于20日开战,记者连日来在帽儿山采访时了解到:单板争霸赛的全部赛道障碍都是由两个意大利人设计和监督堆砌的,单板U形槽的槽面是一个新西兰人铲出的,就连负责缆车维护的工程师也是金发碧眼……中国主场办赛会,却缘何有如此多的“外国制造”?

  18日下午,技术顾问法布里和米歇尔放下铁锹,欣慰地仰望着1409米长的单板争霸赛赛道:沿途33个障碍都是出自这两个意大利人之手。


  “的确不一样啊,毕竟这个项目才在中国举办过两次,我们目前肯定造不出符合国际标准的赛道,”现场一位中方裁判员感慨。

  “我对这个赛道及障碍的整体印象非常好,它已经达到了世界杯水准,”正在训练的新西兰选手乔治娜评价道。

  “我觉得由意大利专家设计的这个赛道很细致,尽管仍有一些障碍的倾斜度需要修改,但这种情况出现在正式比赛之前是正常的,”捷克选手瓦茨拉夫说。

  法布里得意地表示:“我和米歇尔是两周前开始监督完善这个赛道的。单板滑雪争霸赛在都灵冬奥会上才开始立项,中国人对这个项目显然是没有经验的,这里既没有一支成熟的队伍,也没有足够专业的工作人员,所以这里需要我和米歇尔的帮助。”

  单板滑雪赛场裁判马喜强告诉记者:“单板滑雪争霸赛是一项对场地和技术要求很高的项目,尤其是赛道障碍的大小、角度、坡度、距离都有严格细致的要求,这些都必须通过国际雪联的认证,但我们目前还缺少相关的人才,所以要请外国专家。在U形槽那边铲槽的约翰也是基于这个原因来到帽儿山的。”

  聘请专家来这里设计修建场地,不等同于免费的“国际援助”,其薪酬自然也是不菲。“他们的薪酬具体数目不方便透露,但是肯定比国内雪场工作人员工资高很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官员安林彬说,场地条件一直是限制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请外国专家援助是必经之路,所谓“花点钱学经验”就是这个道理。

  马喜强指着窗外的U形槽说:“同样一个槽,目前我们与外国专家的差距还不仅体现在铲槽技术上,他们的经验同样比我们丰富。像约翰这个级别的技术顾问,每年能在全世界铲几十个雪槽。而由于场地数量有限,我们国内的工作人员能一年铲两个的就已经算高手了。”

  据了解,在本届大冬会雪上项目赛场,不仅是许多场地由外国专家设计、打造,就连安全网、计时系统、电子靶、旗门杆等绝大部分的竞赛器材也都是由国际雪联指定的“洋品牌”--这说明中国雪上项目不仅竞技水平需要提升,相关产业链条也亟待建立和完善。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官员高学东认为国人对本届赛会许多项目还比较陌生,“中国主场外国制造”并不是什么丢面子的事,相反,它能够促进相关业务空白的填补,从而提升整体雪上项目产业的全面发展。

  “当一项运动在一个国家开始时,那里的每个人都会缺乏信息和经验。中国的雪上项目刚刚起步,所以国际雪联会派专家来协助你们工作,你们也可以通过合作来吸取更多经验,”国际大体联代表奥古斯丁对记者说。“但一个国家必须有自己的专业人才,培训自己的雪上项目专家,这就是你们今后需要在不断举办高水平的国际赛事中需要做到的。”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歇尔 | 约翰 | 马喜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