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综合消息

新中国四代冰雪健将接力 张丹张昊点燃大冬圣火

  18日晚,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圣火终于点燃,著名的花样滑冰双人滑选手、两届大冬会金牌得主张丹/张昊,不出意外地成为最后的点火人。点火方式和此前的火炬接力,独具匠心,充满想象力,令人称绝。

    火炬接力

  从场内跑到场外

  备受瞩目的大冬会点火仪式从新中国四代冰雪健将的火炬接力开始。担任第一棒火炬手的是中国老一辈的冰雪健将,今年69岁的罗致焕。他在1963年的第57届世界速滑锦标赛上,以2分09秒02的成绩,获得男子1500米第一名,同时创造了该项目世锦赛的最新纪录,也成为中国第一位冰上项目的世界冠军。他手擎本届大冬会火炬“冰韵天鹅”,精神抖擞地跑向交接点。

  与罗致焕接力的是第二棒火炬手——新中国第二代冰雪运动代表人物、著名速滑运动员、世界冠军薛瑞红。在她20年的运动生涯中,多次打破世界纪录,曾经在1996/1997赛季中,夺得7项世界冠军。

  由于本届大冬会火炬塔设立在距离开幕式场馆——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体育馆1000米的体育场内。薛瑞红高举火炬,迈着轻盈的步伐,跑出会场。途中,热情的市民为她击掌、欢呼,“哈尔滨加油!”喊得响亮,让人感受到冰雪世界中无限的活力。

  第三棒火炬手是新中国第三代冰雪运动的杰出代表、著名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冬奥会两枚金牌获得者杨扬。她在短道速滑运动中多次创造奇迹,从1995年至2002年的7年间,一共获得51个世界冠军,是目前我国获得冰上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

  杨扬手持火炬,面带灿烂的笑容跑到最后一个交接点。张丹/张昊作为我国当代冰雪运动的优秀运动员代表,成为第四棒火炬手。他们曾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因重摔“感动世界”,并拼得一枚银牌,从而创造中国花样滑冰在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点燃大冬圣火

  靠冰壶撞击“雪球”

  张丹/张昊共擎“冰韵天鹅”缓缓跑向设在体育馆外广场上的主火炬台,在主火炬台前铺设的一条冰壶滑道前点燃阿拉伯数字“24”为图形的导火索。瞬间,烟花呈现出象征着第24届世界大冬会的数字,与此同时,24支“火箭”呼啸着奔向冰壶台前方的“雪球”。一名帅气的男子冰壶运动员,以优美的动作掷出冰壶,冰壶冲向燃烧的“雪球”,“雪球”在冰壶的撞击之下冲向火炬塔——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主火炬被点燃,满载青春热情和真挚友谊的大冬会圣火顿时照亮夜空。

  匹配点火的荣誉

  张丹/张昊誓夺“三连冠”

  “紧张、激动、光荣、自豪、荣幸……”点燃大冬圣火后的张丹/张昊分别说出了这些形容心情和感受的词语。他们说,这又是一次让他们终生难忘的经历。

  “去年的北京奥运会,我们曾回到家乡参加哈尔滨站的火炬传递,并担任首棒火炬手。当时我们也很激动,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说,这次在大冬会担任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更让人高兴,“对于我们来说也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张昊还透露,2005年第一次参加世界大冬会,他是一名普通的运动员,不过和张丹一起夺得了第一枚大冬会金牌;2007年在都灵第二次参加大冬会,他当上了代表团的旗手,并且和张丹又拿到了一块金牌。“这次只有得个‘三连冠’才能配得上点燃圣火的荣誉呀!”

  张丹赞同地说:“我们也希望在这次大冬会上把平时的最好水平发挥出来,以此来回报家乡人对我们的关注、支持和厚爱。”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丹 | 张昊 | 薛瑞红 | 罗致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