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07男排世界杯 > 2007世界男排诸强评论

新华日报:沈富麟的高明之处

  连续称雄国内排坛五年的上海男队今年一直梦想着六连冠,却在联赛的现实中遭遇了五连败。在六连冠的美梦即将破灭的生死关头,已经功成身退并坐上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位置的沈富麟再度出山,回到队里执教。他加强队伍的作风建设,结果上海男排大胜江苏,狂胜八一,原本岌岌可危的队伍很快重返联赛第二,让人依稀看见“六连冠”的一线曙光。

  有人感叹,沈富麟真的神了!回归两周就能使队伍起死回生。其实,沈富麟是人,不是神,他的高明之处,也是竞技体育中老生常谈的话题——抓队伍的作风训练。

  本赛季开始时,上海男排最大的变化是队员普遍胖了;从国家队回来的沈琼和方颖超都有伤病;全队最能跳的方颖超,因为膝关节问题,不仅不能跳,有时比赛也不能打。崔晓栋的状态更是直线下滑,原来的“最佳拦网”现在却成了替补。上海男排出的这些“状况”立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一度沦落到了联赛第8名。

  其实,这些都是表象,最主要的是老队员闹情绪,经常不参加训练。没有系统、艰苦的训练,哪有光鲜的成绩。沈富麟回来了,先抓训练作风,再抓技术战术。全队提前进入“冬训”,上午8时在训练场地上见,晚上7时说再见。每天7个多小时的训练,加大强度、加大力度。两周下来,队员们“减肥”成功,累得直想趴在那里,但没有一名队员叫苦抱怨的。苦尽甘来,联赛中重回前列,让队员们真的明白了一个道理:胜利,是给训练最艰苦的那些人的礼物。

  竞技体育根据项目特点不同有各自的运动规律,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没有刻苦的训练作风,队伍无法取得好成绩。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在担任乒乓球队总教练期间,也是以铁腕治军著称,抓队伍作风甚至有点不近人情,但换来的是乒乓球队的长盛不衰。其实蔡振华和沈富麟的高明也很简单,只是这种简单的高明很多教练员做不到,所以就有了体育界常念的经——狠抓队伍的作风训练。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富麟 | 蔡振华 | 方颖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