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招牌菜有3样 英语水平提高翻译无奈"下岗"

 刘翔:人生就像抛物线,有起有落,忍耐、蓄势、负重,是为了飞得更高。  (设计台词)
 刘翔:人生就像抛物线,有起有落,忍耐、蓄势、负重,是为了飞得更高。  (设计台词)

  刘翔手术后首次正式上栏训练

  昨日,刘翔在休斯敦的莱斯大学田径场进行了手术后的首次正式上栏训练。除了以往的慢跑、拉伸训练外,刘翔昨日还进行了跑动中跨栏的训练,这也是“中国飞人”在手术后,首次在田径场上重新起飞。

  自从“翔飞人”奥运会折翅之后,“刘翔伤矣,尚能飞否”这类声音就一直没有中断过,还一度传回过刘翔发福等假消息。尽管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和刘翔教练孙海平不断辟谣,并曾多次出面证实刘翔有望恢复到伤前的水平,但只要刘翔一天不回到训练场,质疑的声音就不会中断。

  在刘翔的训练视频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基本康复的“中国飞人”:刘翔和师弟谢文骏一起慢跑,然后在孙海平的帮助下拉伸肌肉、在高台上压腿、力量练习、首次跑步跨栏……借训练的机会,刘翔还脱去了背心,露出了结实的肌肉,彻底粉碎了有关他身体发福的谣言。

  在训练结束后的采访中,刘翔谈到了首次跨栏的感受:“感觉还是有一点酸,慢慢来吧,不要太着急。”而孙海平则对刘翔的恢复速度感到惊讶:“他恢复的速度比我们原来预想的要快多了,不出意外3月10日左右我们就可以回国了。”

  康复 进入最后阶段

  和以往相比,刘翔现在的跨栏动作显得很笨拙,但这标志着刘翔的康复进入最后一阶段。

  一阶段 轻微活动

  按照刘翔的康复计划,他的训练被严格划分为了轻微活动、跑台慢跑、水中恢复和场地训练四个阶段。在去年12月5日手术后,他就开始了一阶段的训练。

  二阶段 跑台慢跑

  到了去年12月12日的时候,刘翔进入了第二阶段训练,开始使用跑步机、骑自行车进行练习。

  三阶段 水中恢复

  到了去年12月20日左右,刘翔扔掉了手术后一直使用的拐杖,开始第三阶段训练,在一个很小的游泳池内练习水下走路,利用水的阻力来增加练习效果。

  四阶段 场地训练

  刘翔在今年2月迎来了新生,重新回到了田径场上。他在2月10日开始了第四阶段训练,从慢跑、走栏、身体锻炼,循序渐进地来到了真正地训练。

  生活 英语水平厨艺齐提高

  受伤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是一场噩梦,对于刘翔来说更是一场灾难。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美国疗伤期间,刘翔也抓紧时间充电,收获相当不错。

  翻译无奈“下岗”

  在受伤之前,刘翔经常到国外比赛,这要求他得掌握英语方便交流。于是在去美国之前,他就明确表示要学好英语,果然在两个多月之后,他的英文水平也可以用“士别三日,刮目相看”来形容了。

  在现在的日常训练中,刘翔已经可以和康复师佩恩直接沟通了,翻译只能无奈“下岗”。佩恩对“中国飞人”的领悟能力大加赞赏:“刘翔的英文很棒,他很聪明。”相信以后出国比赛他可以自己应付国外记者了。

  招牌菜有3样

  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和上海莘庄基地练习的时候,刘翔都像国宝一样有专人伺候伙食,因此想自己动手都不可能。

  在来到美国之后,刘翔趁妈妈天天作陪的机会,抓紧时间恶补厨艺,学会了正宗的上海菜“油爆虾”,此外,他还向在美国执教的杨教练学会了“煎牛排”。加上他以前的“捣蛋”,刘翔已经学会了至少3样招牌菜。

  复出 初定9月

  在刘翔父亲刘学根最近一次接受采访时,他首次透露刘翔基本确定复出后的首场比赛将是今年9月的上海黄金大奖赛。

  这个说法和孙海平的言论基本吻合,因为此前孙海平多次表示刘翔很难赶上世锦赛,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更是主动为刘翔松绑:“不要把参加世锦赛当成必须完成的任务,顺其自然。就像孙指导说的,如果刘翔到时能跑出13秒20左右,那么是可以参加的,否则就没有意义,只会打击他的信心。”

  排名 继续下滑

  昨日,国际田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在男子110米栏排名上刘翔仍在下滑,他从上期的第17位下滑到了第20位,目前的积分为1240分。毫无疑问在他能够上场比赛之前,世界排名的不断下滑已成定局。

  同样在养伤的罗伯斯以52分优势稳居第一。在其他中国选手方面,刘翔师弟谢文骏从第37位下滑了一位,国内名将纪伟和尹靖都跌出了前50名。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赵映骥 撰写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