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冰上项目

中国女子冰球队创造奇迹 3比2胜世界冠军芬兰队

  本报记者 于鸿斌

  10、9、8……3、2、1!哈尔滨冰球馆内6000多人齐声倒数的一幕,发生在21日晚中国对芬兰女子冰球的比赛中。终场哨响,在哈尔滨大冬会上,中国女子冰球队以3比2历史性首次战胜世界冠军芬兰队,创造了奇迹的同时,也把中国女冰距离颁奖台的距离缩短。

比赛开始10分钟才来到现场的老孙说,芬兰的实力强劲,这本来上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但中国姑娘们靠着“豁出去”的拼抢和现场6000多名观众的巨大支持,凭借天时地利人和取得了胜利,太不可思议了!

  学生打老师,赢了!

  第一局9分01秒,中国队率先进球。姗姗来迟的老孙说,中国队最好的队员孙锐和金凤玲曾到冰球强国芬兰进行过短期培训,归队后水平提高很快。从这一点来说,芬兰队是中国队的老师,学生打老师,无论是技术和速度都处在下风。要想少输,甚至赢球,只有一条路:拼。老话讲,狭路相逢勇者胜,靠的就是力拼对手的亮剑精神。当然,从综合实力看,赢了是偶然,输了很正常。中国队今天赢了芬兰队当然是好事,距离大冬会拿牌又上层楼,也为明年冬奥会提前练了兵。

  老孙说,冰球不是在打钱,而是再打人才。芬兰的冰球注册人口超过50万,中国的冰球注册人口不足300人,这才是实力差距的巨大根源。老孙显得有些焦急地说,大冬会对中国冰球和哈尔滨冰上运动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良机,我们正视自己的不足,就是为了找到根治的药方来弥补不足,真的希望相关决策部门,能够在大冬会之后,认真总结,拿出一个冰球发展的长期规划,并从普及和培养冰球人口的基础工作做起,让更多的人、企业和资金聚集到冰雪运动上来,尤其是冰球项目。

  大冬会冰球,精彩!

  中国冰球与与加拿大、芬兰、美国这样的世界冰球超级强队比赛,如果不是大冬会,花钱人家都不会来跟你比赛的。老孙说,从中国冰球的现状看,能过组队参加大冬会比赛已经实属不易。可以说,能够组队出现在大冬会上,已经是胜利,尤其是男子冰球,能和强队同场竞技本身需要不是技术而是勇气。如果相对较强的女冰还能赢下一两场比赛甚至染指奖牌,那么这样的想法本身已经是奢望。

  同时,老孙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冰球的水平高低,是不是投入大了水平就一定高了?老孙认为,从前打冰球是谋生出路,现在打冰球大多为了强身健体,打球孩子的未来出路也要靠上大学实现,如果大学对有优秀的和有潜质的冰球少年敞开大门,各个小学、中学都有冰球队,再为高校冰球队输送人才,高校通过和企业合作或者国家扶持能够组建多之冰球队,势必会对哈尔滨冰球的水平提高大有裨益。要知道,中国冰球的希望在哈尔滨,只有哈尔滨冰球翅膀硬了,中国冰球才有腾飞之日。

  老孙说,大冬会是个契机,也是振兴中国冰球开始,希望政府部门给予政策扶持,企业给予资金投入,搞俱乐部制的市场化经营,让更多的人参与冰球,也分享冰球的无限魅力。

  冰球馆观众,懂球!

  算上今天中国对芬兰的比赛,老孙和记者一共在现场看了五场,观众一场比一场人多。今天,能容纳6000多名观众的哈尔滨冰球馆上座率接近满员。这让老孙兴奋不已,近10年来,无论是全国联赛,还是亚洲联赛,观众最多的比赛也不多几百人,像今天这样的满员和昨天中国男队对加拿大男队比赛的爆满情景已经10年未见。从这一点也看得出,观众喜欢冰球,观众热爱自己的球队。

  拉开,快穿,大力……这样的加油声,不是出自教练的嘴里,而是看台上的球迷。对于中国赢下芬兰这场“历史性首胜”,老孙说,到冰球馆现场看球的观众功不可没。老孙说,你看,在中国队被动时,高喊“防守”的加油声给队员提了醒。中国队组织进攻时,尤其是第三局在领先的情况下,球迷的欢呼让场上的队员也意识到进攻是最好的防守,第三局的有效射门数据是6比5,中国队首次在一局的比赛中射门次数超过对手。不仅如此,排山倒海般的加油声,对对手也是一种震慑,客观上长了中国队的威风,灭了对手的志气。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