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15岁体育天才为得奖而比赛 成中国竞走后备人才

  他是中国体育的希望之星,被国家体育总局选拔为世界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代表队的28名队员之一。同时他也是黑龙江省首次入选国家队的中学生,中国体育优势项目竞走的后备人才。然而,在这些耀眼的光环背后却是不为人知的坎坷经历,谁能想到只有15岁的小小年纪,他经历了丧父、母亲身患重病等一系列的打击。

  □文/摄 本报记者 王萌

  15岁,对城市的孩子来讲还是被父母捧在手心里呵护的年龄,但对张志来讲,人生的苦难却过早地来临,父亲去世,母亲瘫痪,让他早早地担负起了家庭的重担。多少次教练不解,为什么一加大运动量他就会呕吐头晕?老师也不明白,为什么他竟然连一件运动服都添置不起?

  当背后的真相浮出水面时,不少人为这个孩子的坚强唏嘘不已。他就是被称为我省体育界希望之星的天才少年张志。

  好苗子:当初只为得奖参加比赛

  张志,1994年出生,家住哈市王岗镇。三年级时,他参加了一次校运动会,从此走上了体育之路。

  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张志至今仍忍俊不禁。他告诉记者,开始的时候他对参加体育活动并不感兴趣,后来发现比赛获胜之后还能得奖,这让他决定走上赛场。“我那时候为了得奖,只要是能参加的比赛项目都参加,像60米短跑、800米、还有接力项目等,别人跑下来气喘吁吁的,而我却很轻松,而且只要是我参加的项目都会得第一名。”

  在体育上的突出天赋,让这个普通的孩子得到了哈市一些学校和体育教练的关注。升入初中半个月,他以体优生的身份转学至南岗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在学校里,老师建议他从事竞走项目,并很快受到专业教练的关注,被哈市南岗区教育局训练中心的陈飞教练选中,专项5000米竞走。

  训练一年多之后,他就在哈市以及南岗区的青少年运动会上折桂,并一直保持冠军的头衔,成为省内该项目青少年级别的顶尖选手。

  去年11月份,陈飞教练带他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2010年世界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选拔赛,张志不负众望,入选中国代表队,他将与其他27位国内顶尖的青少年选手一起代表中国参加首届世界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今年1月,他作为中国代表队的成员参加了澳大利亚青年节的比赛,以21分21秒的成绩获得5000米竞走的银牌,并打破青少年组5000米竞走的省纪录。

  教练:这孩子可能吃苦了

  “张志这孩子可能吃苦了。”张志的体育老师于晶波说,“他家住在王岗,坐公交车从家到学校要四十多分钟,每天早上5点半就得起床,冬天的时候冰天雪地,天还黑着就得出发,晚上的时候,他训练到19点多,再坐车回家就得20点多了,天早就黑了。别的同学光是学习,可他还得在冰天雪地里训练呢。”

  刚上中学的时候,学校的老师对他的情况还不太了解,张志给人的印象是衣服单薄、少言寡语。在学校的集训队,每个同学都买了新运动服,只有张志没有。“那时我问他,你怎么没穿运动服呢?”于晶波说,“张志回答,‘老师我不爱穿运动服’,再问就不吱声了。”

  进入南岗区教育局训练中心,面对大运动量的训练,就不仅是没有运动服的问题了。陈飞说:“那时,我时常发现张志训练量一加大就会出现头昏、迷糊甚至呕吐的情况,这是典型的营养不良的表现。那时我还觉得奇怪,父母怎么这样粗心,连孩子的饮食营养都保证不了。”后来,陈教练发现,张志经常带一个馒头或者是买两个包子,就着凉水吃完便开始训练了。

  张志的情况引起了周围师生的注意,经过多方了解,终于弄清了张志家的真实情况。

  原来,张志的父母分别来自阿城和双城,两人在哈尔滨打工相识建立了家庭。然而,好景不长,2002年,张志还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父亲因脑出血去世,家里失去了经济支柱。母亲又身患癌症。为给母亲治病,家里债台高筑,再加上没有经济来源,小张志已经处于辍学的边缘。尽管家境不好,但倔强的张志从没有主动向外人透露过,他和母亲的生活当时全靠亲属们每月接济的四五百块钱维持。

  了解这些情况后,学校免除了张志的学费,还发动全校的师生为他捐款,解决张志今后的求学问题。

  妈妈:这孩子从小没少遭罪

  19日,记者来到王岗镇,走进了张志家。

  这是一栋名为供应站家属楼的多层楼,他家与人合租一楼的两屋一厨的单元房,一个月的租金才一百多元。张志说,夏天他家租的是平房,因为冬天的时候烧不起煤,所以多花了一点儿钱租了楼房。

  房屋的面积不过8平方米,两张床一个柜子,外加一台十几寸的小彩电就是全部的家当。张志的妈妈李红艳身体刚恢复,2007年,她在王岗镇的一家小医院做了手术。

  说到儿子,李红艳的眼圈红了。“张志这孩子从小就没少遭罪,那时我还能打工,在塑料厂上夜班带着张志,没地方睡,就让他睡在麻袋上。”

  2007年,李红艳做完手术出院躺在床上不能动弹,整整一年多都是靠张志洗衣做饭照顾母亲。

  李红艳说:“孩子既要学习,又要训练,可真难呀!他早晨早早就得起来做饭,晚上回来还要洗洗涮涮,有时困得不行来不及脱衣服头沾到枕头就睡着了。”看到孩子被自己拖累成这样,李红艳痛在心里。可张志劝妈妈说:“妈,我不累,只要你别离开我就行。”

  去年4月,李红艳大病初愈,性格内向的张志放学回家,突然极力劝她去看自己比赛。原来,这是张志参加的第二次南岗区青少年运动会,张志想让妈妈去散散心。在赛场上,张志以明显的优势获得了冠军,他把鲜花和奖牌捧到了母亲面前。李红艳含着眼泪说:“那时我才发现自己生了一个多好的孩子。”

  未来:

  他是中国体育的希望之星

  就张志的前途问题记者采访了陈飞。陈飞说,能进入世界青少年奥运中国代表队已经是对他能力的承认,“青奥会的中国代表队由28名队员组成,也就是说,这28名队员是目前国内同年龄组当中最优秀的选手,作为体育人才资源的储备,他们将代表中国参加一系列的重大国际赛事,可以预见,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们将担当夺牌的任务,并成为我国奥运战略的中坚力量。”

  那么,张志的运动能力达到什么程度?陈飞说,张志现在5000米竞走的最好成绩是21分21秒,“打个比方,他平时和女子中长跑运动员一起训练,女运动员跑起来还不如他走得快。”

  陈飞说,张志的运动特点首先是综合素质好,他在参加奥运选拔时,和三个辽宁选手竞争一个席位,最终三项综合素质的测试他都排在第一位。其次是他的领悟能力特别强。“刚入队时他使用的是以前的老技术,小步幅快频率,这种技术的缺陷是与现在的国际竞走规则格格不入,现在普遍采用的是俄罗斯的竞走技术,大步幅慢节奏,入队之后,经过教练的示范和纠正,张志很快就掌握了这个技术,这对他后来出成绩帮助很大。”

  据介绍,张志现在的身份仍然是业余运动员,除了接受正规的训练之外,还要完成学业。陈飞认为,这正是他优势的地方。“现在他是学生身份成绩就这么好,以后成为职业运动员,接受封闭训练,那成绩一定会突飞猛进地提高。”

  但是,陈飞教练不想让张志进专业体工队,而希望张志以后能上大学,“我不希望他放弃学业,因为他家里条件不好,学点儿东西以后出路多一些,上了大学同样能为国争光,希望他以后能成为一名高素质的体育人才,用他的故事去激励更多的年轻人。”

  张志告诉记者,等完成中学的学业之后,他还是希望成为职业运动员,因为为国争光是他从小的梦想。另外,当运动员就能挣钱了,尽管工资微薄,但能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