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八方评论

白岩松:认真地做错事

    搜狐体育讯 很快,中国足球国家队、国奥队就要拉开选帅大幕,虽然整个程序被设计得仿佛无懈可击,面试笔试一应俱全,但怎么看都像是个漂亮的花架子,是与高考相似的应试教育,离素质教育还差很远。

  我不知道卡佩罗是否接受了英国足总严格的笔试和面试,我也不知道马拉多纳是否接受了阿根廷足协的笔试和面试,当然,我们也都不知道希丁克与俄罗斯足协以及里皮与意大利足协之间是怎样的笔试与面试,但我们知道的是,沈祥福、高洪波们必须要像考大学一样来一次竞争,最后状元当选。

  其实,有趣但没什么真正意义的程序之所以诞生,必有其理由,正所谓,荒诞的背后是严肃的主题。所有的参与选帅者,都无法真正服众,而且参选者很难说谁比谁强多少,于是,与其让足协担当选帅责任,不如把程序设计成公开公正透明的“民主”模式,让包括媒体和公众在内的人都参加,然后如果有一天新任主帅继续老错误,足协大可用“民主选帅”来做无可奈何状。于是你明白,笔试面试选帅,其实是一种面对现实之后的推卸责任方式,当然,这种方式比较聪明。可是我想说的是,民主与考试都是好东西,但不是所有的选择都要用民主与考试这种方式,比如找对象和选国家队主帅就不合适。

  沈祥福、高洪波、吴金贵……所有的候选者当了中国国家队主帅,都只会是一个敬业的改良者,不会带来改革。短期内,会让一些浅表的问题得以解决,但长期看,技战术风格的确立以及各梯队风格的统一,几乎是很难做到的事情。所以,参选者都是好人,都有责任感,但好人不意味着给我们带来希望,因为你几乎知道一个又一个小喜悦之后的大悲伤,更何况,未来几年,检验队伍真正含金量的大赛机会,我们几乎没有。亚运会亚洲杯根本没有说服力;南非世界杯与我们无关,而伦敦奥运会还要很长时间的等待,所以国家队主帅和国奥队主帅不够称职,你也要忍受很久,直到大失败到来之后才会明了。这是一个让人担心的前景。所以,这个时候,我能做的,就是双手合十,祝主帅们好运,球迷们好运,中国足球好运。

  殷铁生用勉强完成任务的方式,结束了他过渡主帅的使命,但面对将要开始的选帅,你必须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将迎来的是更大的一个过渡主帅。维持、小的提高、完成一些中小任务,然后再见。而我们,做为看客,看得懂未来却看不懂现在,并且无能为力。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沈祥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