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最新热点

09转会:内援市场一潭死水 亚冠购外援不惜血本

  2月20日下午5时,2009赛季中国足坛转会窗口正式关闭。上榜的480名球员中,最终有10人选择撤牌,截至当日,足协共收到转会意向102份,但只有43人在这个转会截止日之前真正落实下家,跳槽成功率不到10%,成功转会的人数甚至比不上2008年的50人。

  尽管从足协方面反映出来的数字显示,最终成功转会的人数会超过100人,即便如此,本赛季球员换岗率还是不到四分之一,要知道,这个数字还是包括中超、中甲、中乙三个级别的球员。换而言之,超过3/4上榜但无法找到新东家的球员,一旦不能和老东家达成合同协议的话,将会面临下岗的威胁。

  不可否认,现在摆在眼前的事实,就是中国足球转会市场再一次跌入了寒冬,全球性金融危机不足以成为转会市场惨淡萧条的借口,真正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而是独具特色的中国足球转会制度。

  值得庆幸的是,李玮峰、冯潇霆和周海滨三人的“海外大逃亡”,既为梦想留洋的中国球员树立了一个好榜样,还加速了中国足球转会制度和国际的接轨,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球员会看到一个期待已久的春天。

  国内转会

  内援市场一潭死水

  没有大牌,这是本赛季国内球员转会的一个显著特点。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今年甚至没有一名现役国脚申请转会,这样的情况实属少见。抛开因为退出中超被取消注册资格的武汉俱乐部不算,只有陈涛、王新欣这两位标王候选的知名度算得上是较高的了。

  即使这两人,争夺标王的资本也不会太令人信服。从降级的辽宁队转投亚冠新贵的天津门下,王新欣的身价只不过和400万元人民币画上等号,这已经让他成为了公认的本赛季标王。标王称号的另一个竞争者陈涛,虽然江湖传闻上海申花为他掏出了8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实际上他的真实价格甚至可能不到300万元。

  王新欣仅仅400万元的身价就能将标王之名据为己有,这也追平了中超历史上的标王身价最低纪录。2008年,季铭义以这个价格创造了低价纪录,尽管中超标王身价在最近两年已经出现明显的回落迹象,但回溯到2007年,身价超过400万元的就有7人之多,2006年也有5人身价超过450万元。

  ●典型案例

  大连球员无人问津

  陈东、胡兆军、马帅、张亚林、权磊、孙峰、唐田、邹捷、张彭、闫世鹏……大连实德在今年的转会窗的动作吓了人一大跳,不是因为重金买人,而是大面积清洗球员。

  这已经是大连俱乐部连续两个赛季进行大换血了,然而,今不如昔,2008年的大连实德成为了中超头号卖家,从季铭义、王圣、王鹏等大牌身上换回了近2000万资金;仅过了一年,大连再次举起了换血的大旗,将一大批在当打之年但不在主帅徐弘战术体系中的球员统统挂牌,结果没能成为出口大户,反而成了滞销大户。

  截至20日下午,除了张亚林和权磊经过申请成功留队外,其他球员中只有唐田租借到江苏舜天。包括胡兆军在内的一大批球员面临着无处可去的局面。

  倾销不成,大连俱乐部也绝不会轻易让这批球员下岗,毕竟这可是俱乐部的财产,以一纸低廉的合同将他们留下,或者送到其他联赛踢球,等到下个赛季再寻找好买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俱乐部态度

  紧缩银根转攻外援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超俱乐部对于内援的需求大不如前,不仅反映在球员数量上,而且还体现在投入的金额上。以浙江绿城为例,一口气拿下韩峰、张野、范晓冬、谢智宇、刘博等5名国内球员,再从上海申花找来“亚洲外援”吴伟超,加起来的花费还不到200万元,这在过去的几个赛事是无法想象的。不少俱乐部的领导很清楚个中原因,“毕竟今年的经济形势并不好,大家都不愿意乱花钱,宁可不买,也不能花冤枉钱”。也有一些俱乐部的想法更为现实,“与其在内援身上花一笔不菲的费用,倒不如把钱留给外援,谁都知道好的外援在中超能顶半支球队”。

  另一方面,武汉俱乐部的退出,让转会市场的选择增多了,转会价格被压低是很正常的事情,截至2月20日,除李毅男和艾志波外,其余球员基本找到了下家。作为本年度头号血库的武汉俱乐部无疑作出了最大的“牺牲”。

  ●应对办法

  接轨国际大势所趋

  480人挂牌,只有100余人达成意向转会,剩下的300多人何去何从呢?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和老东家重新商谈新合同,要么就此下岗。后者无疑是中国足协、俱乐部和球迷等等最不希望看到的。

  有了冯潇霆、周海滨的榜样,中超俱乐部过去和球员一年一签的杀手锏威力不再,一旦明年实行与国际完全接轨的转会制度,那么将会有不少人选择自由身出走,即便和老东家签下1+N甚至两年以上的新合同,也能在合同到期的12个月前,以买断合同的方式成为自由身,从而选择其他球队,这也给目前没有找到新东家的球员一个希望。

  上海最豪气天津最耀眼

  亚冠球队购买外援不惜血本

  2009年的中超16强,山东、上海、北京和天津四强对于外援的质量无疑是最为看重的,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中超联赛的成绩,还决定着他们能够在亚冠赛场上走多远。

  2月11日,在中超转会窗关闭的前9天,参加亚冠的中超四强已经敲定了各自的外援人选,这是因为2月11日就是亚足联规定的亚冠小组赛报名截止日期。和其他12支球队相比,鲁沪京津四强的外援引进工作无疑完成得最快,其他12支球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来物色更好的人选。

  财大气粗的上海申花是四强中投资最大的,在土耳其集训期间,老板朱骏亲自拍板完成了四名外援的签约,赫莱布、扬科维奇、米利甘和巴尔克斯4人足足花费了5500万人民币,堪称本年度中超头号消费大户,成为亚冠中超四强中扩军力度最大的球队。当然,5500万这笔费用包括了4名外援的转会费和薪金,既便如此,这已经创造了上海申花的一个纪录。至于这笔钱花得是否值得,就得看上海申花能否从亚冠死亡之组突围,并最终拿到什么样的成绩了。

  得到北京市政府大力支持的北京国安,投入虽然比不上沪军,但豪掷200万美元(约合1360万元人民币)敲定4名外援,也是俱乐部历史上最大手笔了。只不过,北京今年的头号目标并不是亚冠,国内的中超联赛和全运会,无疑是北京市政府和俱乐部更为看重的。

  首次入围亚冠的天津泰达不让诸强独美,签下前罗马的意大利中场国脚托马西无疑让他们赚尽了眼球,在这位亚冠第一球星的率领下,天津有理由变得更加自信。

  反观贵为中超冠军的山东鲁能,是四强中最没有新意的球队,米利安、日夫科维奇和西切罗三人,连续两个赛季成为山东人在亚冠扬威的希望,但是和上赛季相比,周海滨的突然离去不仅打了中超冠军一个措手不及,甚至没有时间来物色一个新的外援,总而言之,山东的实力较上赛季有降无升,能否完成小组出线的最低目标,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亚冠四强洋枪一览

  ●山东鲁能:米利安(塞尔维亚,前锋)、日夫科维奇(塞尔维亚,中场)、西切罗(委内瑞拉,后卫)●上海申花:米利甘(澳大利亚,中场)、巴尔克斯(阿根廷,前锋),赫莱布(白俄罗斯,前锋)、扬科维奇(保加利亚,后卫)●北京国安:马季奇(克罗地亚,中场)、J·格里菲斯(澳大利亚,前锋)、R·格里菲斯(澳大利亚,前锋)、威廉·保罗(喀麦隆,后卫)●天津泰达:路易斯(巴西,前锋)、托马西(意大利,中场),凯莱特(法国,后卫)、布里奇(澳大利亚,前锋)

  记者观察

  多请进来,多送出去

  ■叶慧

  时至今日,很多人都清楚认识到,中国足球已经跌到不能再衰的地步了,但谁能找到一个有效拯救中国足球的办法呢?也许,多邀请高水平的外籍球员加盟,并多送球员到海外留洋,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记得日本J联赛创办之时,没有升降级的制度,但并不影响J联赛的火爆和精彩,这是因为日本人敢于大手笔邀请当时尚存名气的莱因克尔、利特巴尔斯基、济科等等廉颇老矣但名气尚存的球星前来压阵,一举打响头炮,为联赛的蓬勃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作为日本的东亚邻居,中国足球空有改革,却不开放。过去十多年里,联赛制度朝令夕改,令各大俱乐部无所适从;球员转会制度上,更走上了闭关锁国的老路。从当年的“拒绝外援门将”,到后来所谓的“自由身”规定,中国足球几乎是高举着“具有中国特色”的旗帜,完全脱离了世界来搞足球。

  从2001年实行限制引进外籍门将开始,中国足球又培养出多少位出色的门将呢?刘云飞、李雷雷、安琦、江波……俱往矣,以致现在的国家队甚至找不到一个放心的门将来镇守大门。

  中国足协限制外籍门将的本意不错,因为是想保护本土门将,然而,反过来看,没有了外籍门将的刺激,那些本土门将就失去了提升的动力,也失去了学习的榜样。

  回到中国足球关于球员“在合同期满两年半之后才能成为自由身”的规定上,俱乐部于是成为了掌握球员生死大权的老大,动辄将球员打入冷宫,就此荒废,球员毫无话事权可言,就连到国外学习提高的机会都没有,只能老死国内。现在的中国足球,问题不仅仅在一个球员的身上,如果按照中国足协的想法,门将水平不行就限制外籍门将,那么为何其他位置的球员水平不行,中国足协不去实行限制外援呢?

  说到头,足球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即便是天才,也需要在合适的环境下才能继续提高成才。周海滨和冯潇霆给中国足球上了很好的一课,何不趁这个机会实行最大限度的改革开放,多请进来,同时不忘多送出去呢?

  国际转会

  李冯周撞开博斯曼大门

  曾几何时,中国球员留洋的头号障碍不是自身的实力,而是来自俱乐部和家乡的阻力。在过去,一旦某位球员卷入留洋传闻,俱乐部方面首先站出来表明态度:大开绿灯,全力支持。然而,到了真正的关键时刻,俱乐部却在转会费、租借费上面耍起了脾气,因为这个原因而毁掉留洋梦的中国球员,并不在少数。

  2009年,这是中国球员转会的里程碑,因为李玮峰、冯潇霆、周海滨的“叛逆逃亡”,中国球员终于恍然大悟:原来可以这样走出去的。

  在这之前,中国球员的角色在国内足坛与苦力没有什么区别,甚至可以说连苦力都不如。只要和某家俱乐部签约,球员就会变成毫无自由的一个棋子,这是因为,按照中国足协制定的《运动员身份及转会规定》中第十一条“自由人”第一款中称:“30个月以上未参加任何俱乐部比赛或从未隶属于任何俱乐部的运动员,应在属地会员协会注册为‘自由人’。”这条规定表明,即使球员与原俱乐部合同到期,也必须在30个月后才能成为“自由身”。也就是说,如果想以自由身的方式转投其他俱乐部,就必须在与原俱乐部的合同到期后,两年半的时间不踢职业联赛,才能成为自由身,这一霸王条款无异于一把横在球员脖子上的利剑,要么服从续约,要么就此与足球拜拜。

  必须感谢李玮峰、冯潇霆和周海滨,如果不是他们三人,中国球员绝对不会意识到,原来在中国足协的转会制度上,还有一部拯救他们于苦难之中的国际足联转会章程。1995年的“博斯曼法案”颁布之后,国际足联规定:一名球员在与俱乐部合同到期后即是自由身。但这个规定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十多年里,从来没有得到过重视。

  即便是在在2003年,外援尼古拉斯·韦德克在和大连实德租借期满后跳槽山东鲁能,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此举并无不妥,但韦德克却遭中国足协禁赛四个月。即使这一事件上诉到国际足联,但中国足协以本国职业联赛尚不成熟为由,拒绝与国际足联转会制度接轨,最终韦德克和山东鲁能成为了输家。

  有人将周海滨和冯潇霆两人称为中国的“博斯曼”,实际上,功劳并不在他们身上,而是因为他们的经纪人有着更强个人维权意识,正因如此,在李玮峰撞开中国球员走向世界的大门之后,周海滨和冯潇霆抓住机会推动了中国足球与“博斯曼法案”的接轨,足以让他们的名字载入中国足球的史册之中。

  中国球员“博斯曼”标兵

  球员 原俱乐部 现俱乐部

  李玮峰 武汉光谷 水原三星(韩国)

  冯潇霆 大连实德 大邱(韩国)

  周海滨 山东鲁能 PSV埃因霍温(荷兰)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新欣 | 陈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