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09足协人事调整 > 足球改革

王宝山:竞聘国字号有信心 考题应不会比高考难

  中国男子各级国字号选帅竞聘大会就要开始,王宝山参与国足助理教练和国奥主教练的竞聘,作为国足和国奥竞聘人选中唯一的老陕,王宝山形容自己的“考”前心态既平静又充满自信

  在国字号竞聘的大军中,陕西籍的王宝山将参加国奥队主教练和国足助理教练两个岗位的竞聘。

为期两天的竞聘今天才开始,但有关王宝山已锁定国足助理教练的传闻就散播开来。昨天,宝山在电话中对传闻付之一笑,“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我现在全力准备竞聘的事情。”

  竞聘心态 我不紧张,又不是高考

  记者:王指导,你好……

  王宝山 (记者话音未落,电话那头的王宝山就接过话锋,调侃起来):领导好,有什么指示!

  记者:看来大考前,你很放松,一定准备的很充分,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你这叫胸有成竹。

  王宝山:你怎么知道我准备很充分。不过,要谢谢你们,关心我。我现在心情不错,感觉良好,跟平常没啥不同,我也没有搞考前突击,天天死记硬背,毕竟不是高考,我想,考题不会比高考难吧!(哈哈)

  竞聘动机 搞好中国足球,我们责无旁贷

  记者:我还是直接说吧,现在中国足球处在低谷,很多条件很好的教练并没有参加竞聘,还有一些教练已经陆续转行,离开了足球。你参加竞聘的动力是什么?

  王宝山:2008年,中国国家队和国奥队都遭遇了惨痛的失败。那段时期,我在国足担任助理教练,目睹了这一切。说实话,作为搞足球的人士,看到中国足球沦落到这份田地,心里不好受。我们搞足球的并没有生活在真空中,经常听到外界对中国足球的非议,有些话说得很难听。我们能说什么呢?竞技体育靠成绩说话,你总是不出成绩,总是失败,人家骂你,你只能忍受着。但说实话,我心里不服,我觉得中国足球不应该是目前这样,我相信,只要我们搞足球的人都站出来努力工作,中国足球一定会有起色。现在中国足球正处在最困难的时期,我参加竞聘至少表明一种态度,不管我最终能否竞聘成功,作为一名足球工作者,如果中国足球需要我,我责无旁贷。同时,参加竞聘也是学习的机会,能看到自己的不足。

   竞聘优势 熟悉中国足球,有执教经历

   记者:一些参加竞聘的教练都谈到了自己的优势,比如沈祥福曾说,自己曾经有过带领国奥队失败的教训,而他现在比过去底气更足了,你的竞聘对手殷铁生指导表示,他参加竞聘本身就是信心的体现。我相信,你也有信心。你的信心来自你所拥有的优势。与其他对手相比,你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王宝山:参加竞聘的都是国内优秀的教练,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亚洲杯预选赛期间,我还与殷铁生指导在国足一起共事。我想我的优势是,这么多年来,我长期担任联赛不同球队的教练,既有中超的,也有中甲的,因而,我对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很清楚。我也曾担任过国青队主教练,国家队的助理教练,我对国字号球员状况也很清楚,根据我的情况,我选择了竞聘国足助理教练和国奥队主教练两个岗位,我觉得参加这两个岗位的竞聘,我心里更有底。总之,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有脱离教练岗位,我对中国足球各个层面的运行状况很清楚。

  当然,我可能也有其他教练没有的执教体验,比如,我执教过的球队中,有些是俱乐部财力匮乏,球队面临降级。那段艰难的岁月磨炼了我的意志,可以讲,有了那么多九死一生的历练,我有足够的心理承受力面对一切困难。

  竞聘内容 暂时保密,请为我加油

  记者:有人从国足和国奥竞聘的名单中,认定你至少能谋得国足或者国奥队的助理教练岗位。你怎么看?

  王宝山:人家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吧,去年不是说我还被内定为国足代理主教练吗,结果呢!

  记者:能透露你竞聘报告的内容吗?

  王宝山:暂时保密,请理解我。

  记者:我记得十年前,你曾经对我说过,你相信自己会成为一个好教练,而担任国字号教练就是最好的证明。可以说,十多年前,你就开始准备了,作为陕西乡党,我祝你马到成功,加油呀!

  王宝山:这几天,不少老乡打电话给我打气,我很感动,我一定加油,加油!本报记者 梁军

  形势分析

  国足助教胜算最大

  在这次参加选帅的人选中,有人报了两个教练岗位。王宝山报名国奥队主教练和国足助理教练两个岗位。那么哪个岗位的竞聘,宝山的胜算更大呢?从竞聘人选中不难看出,王宝山竞聘国足助理教练成功的可能性最大。

  国奥队主教练人选还有吴金贵、殷铁生、刘春明三人。与这些对手相比,宝山优势不大。殷铁生是北京奥运会国奥队主教练,此前也担任过国青队主教练。刘春明常年担任过各级国青队的主教练,几乎成了国青队主帅专业户。宝山的资历处于劣势。吴金贵则长期担任豪门上海申花的主教练,而且是国内最熟悉世界足球发展的学院派教头,王宝山也有留洋的经历,但在经验上跟吴金贵还有差距。

  再看看国足助理教练的人选,与宝山PK的5人是区楚良、哈威、赵图强、徐弢、魏世立。但真正的对手只有魏世立一人。因为区楚良、哈威、赵图强、徐弢竞聘的是国足守门员教练岗位。魏世立在国内足坛无论是执教资历还是名望都不及王宝山,他曾在2004年担任过当时中甲西安安馨园队助理教练。不出意外的话,王宝山将在国足助理教练竞聘中胜出。当然,中国足球一切皆没准儿。最终的结果谁也无法预料。 本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