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国足选帅内容引争议 网友批考题随机像“驾考”

  今天上午8时,规模空前的男足4级国家队教练竞聘就要开场了。包括竞聘国足主帅的4名候选人在内的35名竞聘人员赶到河北香河基地,开始为期3天的考试。这次竞聘从内容和形式上都有不少“新意”,但也引起了外界的诸多争议:考试内容除了足球业务和体育知识外,还包括国内外时事,而且笔试将采用闭卷考试的形式,时间长达3个小时,跟考公务员有些相似。

通过考试来选出国足主帅,这在世界足坛也属罕见,堪称一次“疯狂的选帅”。

  选帅考“国际油价”

  对于这35名参加国字号教练选拔的竞聘人员来说,考试采用什么形式,考什么内容都是他们所关心的,特别是他们所不熟悉的笔试,更是让大家心里没底。据悉,笔试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除了足球业务和体育知识外,竟然还包括国内外时事,足协人士透露,这主要是为了考查教练的综合素质。前几年的国青教练选拔时,足协也曾经考过类似的内容,据说题目居然有“现在的国际油价是多少?”之类,难倒了不少考生。可以预见,这几天,不少教练都在家恶补国内外时事知识,毕竟对他们来说,足球业务之类已经基本定型,临时抱佛脚也作用不大。

  正因为如此,本来不是热门人选的“学院派”代表吴金贵,突然成了大热门,他曾经在科隆体育学院和北京体育大学学习,对笔试比较熟悉,而且他赋闲时间较长,有空闲来关心国内外时事,类似“国际油价”这样的问题应该难不倒他。

  当然,没有人知道这次考试内容中又会出现什么新的雷人考题。

  闭卷考试三小时

  按照足协规定的流程,笔试的时间长达180分钟,也就是3个小时,而且采用闭卷考试的形式,有网友认为,这很像是公务员考试。这也意味着平时习惯在足球场上指挥的教练们,要在考场上像个学生一样拿出成绩来。

  据悉,笔试并不是由足协人员来出题,而是主要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题库,北体大下属的教育学院、管理学院、竞技体育学院3所学院的学习内容,将是这次竞聘教练员笔试的考试范围。换句话说,如果一个教练在北京体育大学系统学习过,那么在考试中将占很大优势,因为他对这些考试内容都会比较熟悉,对付这种考试,一个北京体育大学的在校学生,应该会考出高分,但这样的高分就代表着执教能力吗?答案显然要打上一个问号。

  考题随机像“驾考”

  这次参加竞聘的35名教练分别要竞聘8个岗位,可以说,每个岗位都有各自的要求。但足协要采取的形式却是随机抽题,也就是说,从北京体育大学的题库中随机抽取,每个人的题目都不尽相同,这样可以有效防止作弊,跟驾驶员考试是一样的形式。但这也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考题很难按照岗位进行区分。

  考不同的岗位,本来应该有不同的考试题目,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比如国足主教练和国少助理教练,对教练的要求显然是天差地别,但足协采用的随机抽题形式,让每个教练都站在同一个高度上进行考试。难怪有些教练认为,笔试采用统考没有针对性,根本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恒量)

  ■相关链接

  还有谁来争饭碗?

  此次男足竞聘,除了最热门的国足主帅有4人报名外,其余的岗位也竞争激烈。竞聘国家队助理教练的有6人,他们是区楚良、王宝山、哈威、赵图强、徐弢、魏世立,其中区楚良、哈威、赵图强、徐弢都是守门员教练。

  竞逐U23国家队(国奥队)主教练的同样有4人——王宝山、刘春明、吴金贵、殷铁生,另有8人竞聘助理教练,同样,守门员教练多达5人。

  U20国家队(国青队)和U17国家队(国少队)的竞争更为激烈,国青队有孙卫、麦超、宿茂臻、翟飙等4人竞聘主教练,竞聘助理教练的则多达14人;竞聘国少队主教练的阵容最为庞大,计有宿茂臻等9人,而竞聘助理教练的也有9人。7 (东海)

  国足候选主帅档案

  考生甲:高洪波

  从率领厦门蓝狮成功保级,到统帅准强队长春亚泰勇夺2007赛季中超冠军,高洪波带队出色的成绩为他出任国足主帅增加了不小的砝码。此外,高洪波有过国字号教练经历。2000年高洪波担任国少队主教练期间,曾率队在亚少赛小组赛中成功淘汰韩国队,他在青少年队员的培养方面有独到之处。

  入选指数:★★★★

  考生乙:吴金贵

  吴金贵年轻时在上海队效力,退役后不久选择了出国深造。这位少壮派是国内唯一获得德国足球运动硕士学位的现役教练。1997年学成回来后开始出任申花队助理教练,此后率领申花夺得末代甲A冠军。此外,吴金贵担任哈恩助教期间,他的流利外语得到洋帅的夸赞。

  入选指数:★★★

  考生丙:沈祥福

  在职业教练生涯中,沈祥福担任过国足助教、国奥、国青主帅和俱乐部主教练。由于为人谦和、精力充沛,就连挑剔的米卢也是对沈祥福竖大拇指。跟随米卢期间,沈祥福受益匪浅。带领国青取得过不俗战绩,也因经验不足在国奥队期间灰头土脸,不过回到俱乐部球队,沈祥福无论是执教国安还是广药,均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入选指数:★★★★

  考生丁:殷铁生

  一提到殷铁生,球迷很容易想起他的成名绝招防守反击。作为纵横甲A、中甲和中超的防反专家,殷铁生一直是国字号球队的救火队员。从国青主帅到国奥执行教练,殷铁生总是让足协牵肠挂肚。不过,由于率领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战绩太差,足协近期起用一名败军之将恐难以服众。

  入选指数:★★ (肖 龙)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