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综合消息

哈尔滨大冬会渐入尾声 比赛超越体育竞技大舞台

  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比赛已经逐渐进入尾声。因为参赛运动员都是大学生选手,还有很多是业余选手,不少项目的比赛成绩不是很好,而且参差不齐。但对于大冬会来说,比赛并非全部,正如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所说:“我认为在中国举办大学生体育赛事,意义不仅仅在于体育方面。

对于大学生来说,文化之间的交流是更重要的。”

  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扇窗口

  坐落在黑龙江大学的大运村里,有一个中国语言·文化体验区,在这里,来自各国的选手们可以品尝中国茶、学习中国功夫、编中国结、玩陶艺等。这里就像一个中国文化的“微缩景观”。

  中国国际艺术协会的韩树林老师每天都在这里,为来参观体验的外国友人现场展示中国书法。他告诉记者:“想不到这些外国友人竟然对中国字画这么感兴趣,他们提出的问题也很专业,有的甚至对中国书法有所研究。瑞士运动员刚来两天,就已经来这里参观体验两次了,他们非常喜欢中国的书法。”

  那天,记者在大运村文化体验区正赶上5位日本选手在比赛之余,跟着中国“师傅”舞刀弄剑,耍得真开心呢!送走了日本“徒弟”,中国“师傅”、黑龙江大学的武术教师徐强告诉记者:中国武术在国外很有影响力,外国大学生对中国的武术不仅了解,而且非常感兴趣,德国、瑞典、加拿大、俄罗斯、波兰、日本等国的运动员,每天都会三五成群地来这里学一阵子。

  据了解,在中国语言·文化体验区,每天都有很多选手来这里学习体验中国文化。他们买中国的纪念品,体验中国的饮食文化对他们来讲,大冬会是他们了解中国的一扇窗。

  在大冬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欢聚一堂,他们不仅有机会学习中国的文化,还有机会互相学习各自的文化。

  参与比金牌更重要

  在本届大冬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的赛场上,有一位巴西选手菲利普·索萨令人难忘。

  在男子500米短道速滑第7组预赛中,他被其他3名选手整整甩下两圈,实力差距是巨大的。可他却不放弃,最终滑完了全程。他原来是本届大冬会巴西代表团的唯一一名运动员,同时也是南美洲唯一的一位参赛选手。

  今年27岁的索萨只是一名业余选手,23岁在英国留学期间才开始学习滑冰。他赛后说:“很显然,我不是最快的选手,我来这里也不是为了金牌。我来这里是为了参与,为了让我们国家的孩子们了解滑冰。看到我所做的一切,我的国家也许会投入一些钱来修滑冰馆,这会促进滑冰项目在巴西的发展。”

  与这位巴西小伙子经历相似的还有不少。即便是一些有一定水准的代表队中也有“初级班”的选手。中国队此次大冬会基本上派出了国家队阵容,但是达到世界水平的只有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而像跳台滑雪、北欧两项等项目的参赛选手充其量只能算作小学生水平。

  参加本次大冬会女子跳台滑雪的中国女队去年5月才组建,她们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支女子跳台滑雪队,5位姑娘去年7月曾赴日本进行了3个月训练,此次大冬会也是她们第一次参加比赛。中国女队主教练朴雪峰介绍:队员们在日本训练得非常辛苦,一天练六七个小时,从10米台起步,到30米台、50米台再到现在的90米台,加起来也就半年时间,队员们进步很快。谈起这次比赛,朴雪峰挺兴奋的:“参加这次比赛的目的就是学习和锻炼。中国女子跳台毕竟迈出了第一步,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正像一位专家所讲,既然是大学生的运动会,就是要比文化,而不是单纯地比成绩,比金牌。 大冬会对于金牌选手只升国旗,不奏国歌,就是为了淡化金牌意识。“重要的在于参与”,大冬会以自己的独有方式生动地诠释了这一体育精神。

  (本报哈尔滨2月24日电)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