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新中国冰雪运动60年:见证共和国走向繁荣一幕幕

  新华网哈尔滨2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高广志 肖春飞 徐宜军)有人说,岁月无情,坚冰有痕。当岁月的刻刀在洁白的冰面上划过,留下的是无数中国冰雪健儿艰苦奋斗的痕迹;

  有人说,白雪无言,蓝天作证。当一片片雪花从天而降,记下的是不同的历史时刻中国冰雪健儿走向成功的讯息……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正在北国冰城哈尔滨进行,全世界的目光正穿透寒冬,聚焦这片富饶的黑土地。这是中国首次举办的世界综合性冬季体育盛会,这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后举行的第一个高水平的综合国际赛事,这也是全球金融危机下如期举行的第一个综合性国际赛事。

  从建国初期我国北方广泛开展滑冰、滑雪运动,到1952年举办首届全国冰上运动大会;从成功举办第3届、第6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到首次举办世界综合性冬季体育盛会;从1963年罗致焕获得第一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到2002年杨扬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新中国的冰雪运动经过一代代人的艰苦奋斗,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六十载冰雪记忆,六十载沧海桑田。60年来,中国冰雪运动与共和国共同成长,见证了中国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更预示着中国不断走向强盛的未来!

  我的冰刀,我的祖国

年近七旬罗致焕担任了哈尔滨第24届大冬会开幕式火炬手

  1963年2月24日,日本长野县浅间山轻井泽海拔1100米的高山冰场,21岁的罗致焕领先挪威名将伊瓦尔莫0.2秒,风驰电掣般冲过了1500米的终点。因为竭尽全力,加上高原缺氧,罗致焕咯出的唾沫里,已见殷红的鲜血,在洁白的冰面上犹如朵朵鲜花,祝贺与铭记中国首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的诞生!

  “那时中日两国尚未建交,国际社会也不了解新中国,我们参加比赛,到香港转机,飞机票买好了,就是不给签证,在香港整整呆了三天。好不容易到了日本,又处处受到刁难,不让坐火车,雇的司机被扣,在运动员村,我们被安排在最差的房间,上冰训练时,冰场入口居然扔满了扫帚……”

  往事历历在目,忆至动情处,年近七旬的罗致焕,怆然涕下。

  当时,罗致焕一行13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由黑龙江省体委副主任万思元带队,前往日本参加第57届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和第21届世界女子速滑锦标赛。辗转抵达长野时,运动员村尚未开放,中国队住在一个小旅店里。刚刚走出大饥荒的中国,很少派出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一些反动势力甚至扬言要绑架赴日参赛的大陆选手。

  华侨行动起来了,为防止有人下毒,他们一日三餐给中国运动员送饭;中国运动员住进运动员村之前,近百名华侨人手一根木棍,将小旅店团团围了一圈,在冰天雪地里,一宿一宿地守着。

  万思元,一位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军人,大赛前夜给运动员开动员会,讲新中国浴火诞生的艰难,运动员听得一个个泪流满面、热血贲张,“豁出命来,在冰上拼死了也要争取好成绩”!

  拼了!罗致焕,男子1500米冠军,打破世界纪录;王淑媛,女子1000米第二名;王金玉,男子全能第五名……当罗致焕在冠军领奖台上高举双臂时,手持五星红旗的华侨“疯”了,热泪长流,一边哭,一边把鲜花抛向中国运动员……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被西方国家封锁、包围,而冰雪项目又长期被西方国家所垄断,中国选手亮相国际赛场,其意义远远超过了体育本身。

中国首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罗致焕

  王金玉,中国第一个打破冬季项目世界纪录的选手,他感叹道,那时国际环境真差啊,中国在国际上没有地位,西方国家很多人都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站在赛场上,我知道,这不仅仅是体育,这是政治,我要让他们知道,我们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

  这种愤懑与自强,注定了新中国第一代冰雪健儿近乎悲壮的努力!

  “那时候苦啊!我们都是在室外训练,冰天雪地,连命都不要了,”罗致焕回忆说。

  为了争取尽可能多的训练时间,他们坐着敞篷的“大解放”,像候鸟一样,哪里冰面先冻硬了,就先往哪里去,虎林的月牙泡,黑河的五大连池,满洲里的小北湖……越是苦寒之地,越是留下他们的足迹。

  初到一地,教练员来不及休息,就拉着水车冒着严寒浇冰,一宿下来,人也成了雪人,擦把脸,吃点早餐,又开始训练。初冬之际,训练一般从最冷的凌晨四点开始,太阳出来后,就不能上冰了。有时冰面没冻结实,练着练着冰面开裂,人就掉冰水里了,有一次,王金玉还掉进了奶牛场排的污水中,“那个臭啊……”

  经历无数艰辛,新中国的冰雪运动开始有了雏形,以速滑项目为突破口,一批中华儿女在国际赛事上获得了尊重。我的冰刀,我的祖国,时刻充盈在冰雪健儿心中!
  
  实现中国冬季项目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的杨扬

  2008年夏天,一场奥林匹克盛宴在中国北京上演,完美的“中国长卷”,辉煌的奥运战绩,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的梦想,踏着历史的脚步,在鸟巢、在“水立方”完美绽放……

  而这一刻,中国冰雪健儿的梦想同样炽烈,同样充盈!

  1979年10月,国际奥委会排除政治干扰,以绝对多数通过决议,恢复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权利。中国重回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第二年2月,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十三届冬奥会,这是自国际奥委会恢复中国合法权利后,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虽然没有取得太好成绩,但中国冰雪健儿终于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22年后的美国盐湖城冬奥会,来自黑龙江省七台河的杨扬一举摘取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两项冠军,实现了中国冬季项目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实现了几代冰雪健儿难以割舍的梦想,多少人为这枚金牌喜极而泣!

    中国第一枚雪上项目冬奥会金牌获得者韩晓鹏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不畏强手,获得自由式男子空中技巧的金牌,这是中国第一枚雪上项目冬奥会金牌,也是中国男选手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温哥华冬奥会在即,中国冰雪健儿正摩拳擦掌、全力备战。从原来的“单兵作战”,到现在短道速滑、冰壶、自由式滑雪、单板U形槽多点冲金,王濛、刘佳宇、李妮娜、韩晓鹏等一批优秀运动员期待再次见证新的辉煌,中国冰雪运动也正如国人期待的那样,正如夏季项目一样,一点点走向强大。

  但中国人要的不仅仅是夺取冬奥会奖牌,还要成功举办一届冬季奥运会!

  1996年2月,第3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哈尔滨成功举行,这是中国首次承办洲际冬季综合运动会,中国代表团以15金7银15铜列奖牌榜首。从那时起,承办一届冬奥会的梦想,就在中国人心中扎下了根……

  2002年8月,哈尔滨首次申办冬奥会,最终未能进入候选城市之列。

  2004年5月,哈尔滨向国际大体联提交申请,正式申办素有“小冬奥”之称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并把目光放在2018或者2022年冬奥会。次年1月,哈尔滨战胜土耳其的埃尔祖鲁姆,获得了2009年世界大冬会的承办权,中国人首次举办世界综合性冬季体育盛会。

  “成功举办大冬会,是继续申办冬奥会的一项重要措施,”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说。“我们将通过承办赛会促进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体育人才,不断积累大赛经验,为继续申办冬奥会创造更好的条件。”

  “这次大冬会是黑龙江与国际社会更加亲密的接触,也是世界了解黑龙江、黑龙江走向世界的一次好机会,”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说。他表示,成功举办大冬会后,黑龙江将继续申办冬奥会!

  所有的冰雪健儿和体育工作者都期待着——终有一天,“中国长卷”将再次向世界完美呈现!

  体育,见证共和国的成长

  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将于2月18日在哈尔滨开幕,亚布力滑雪中心将从20日起承担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项目的比赛,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就绪,美丽的亚布力整装待发,迎接雪上比赛的开始。这是2月17日拍摄的阳光明媚的亚布力运动员村。

  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

  时间,总是令人感慨。

  5年前,世界大体联主席基里安第一次来哈尔滨时,去了帽儿山雪场,当时那里还是荒无人烟的雪山,现在再去,不论是帽儿山,还是亚布力,“做梦也想不到已经变成了世界级的滑雪度假村”!

  这个85岁的老人与中国有缘。2001年,第2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北京举行。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深圳举行,他戏称自己是“半个中国人”。

  半个世纪以前,当王金玉在遥远的北欧赛场憋足了劲要为自己的祖国扬名的时候,他很难想象今天,如此多的国际综合大赛频频来到中国。他更没想到,一向被欧美把持的冬季项目,能够来到自己的家乡——黑龙江。

  体育,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来,发展之路历经坎坷,而后选择了改革开放之路,从此走向伟大的民族复兴。体育,见证了国家成长,与国家合拍前进。

  “我们那个时候,非常封闭,不知道外面是什么样子,不知道科学训练,”76岁的黑龙江元老级教练王界新感叹说。“运动员到底需要多大运动量,训练后怎么调整,有氧训练、红肌、白肌是什么……那时,我们都不知道。”

  现在,像经济、社会其他领域一样,开放为中国体育带来了世界先进的训练方法和理念,中国冰雪健儿开始“请进来、走出去”,不断与国际接轨,一些优秀运动员成为有别于罗致焕时代的另一种“国际候鸟”,与世界高手在世界各地扎堆训练交流。

  中国也为国际冰雪体坛贡献了许多优秀教练--王秀丽执教加拿大,训练出了冬奥会冠军休斯,获得了“加拿大最佳教练员”的荣誉。中国短道速滑教练李琰也曾执教美国队,带出了名将阿波罗。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中国冰雪运动经过了两个重要阶段,建国初期大众滑冰、滑雪运动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加速建设。亚冬会、大冬会等国际性赛会的举办,都直接推动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

  如今,我国有大小滑冰馆数十处,仅本届大冬会哈尔滨冰上比赛、训练场馆就达10处,除了东北地区有许多家滑雪场之外,北京、云南等地都出现了比较完备的滑雪场,机械设备、场地质量不断向国际标准方向靠近。

   中国冰上健儿再也不用冒着风雪严寒在室外训练,滑雪选手再也不用自己扛着雪板上山了。

  随着冰雪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双休日、带薪休假等制度的实施,加上交通旅行条件日趋便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入到冰雪运动中来。据黑龙江省旅游局不完全统计,这个省每年接待滑雪游客达140万人以上。

  赵英刚说:“中国冰雪运动正在实施"南展西扩",长三角、珠三角,新疆、甘肃等地都开展起了大众冰雪运动,这不但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加固了中国冰雪竞技体育的基础。”

  “我们当年出国比赛,为什么那么拼命?那时新中国在国际上没有地位,中国人被看成"东亚病夫",我们就是想向世界证明:我们来自新中国!”王金玉说。“六十年了,中国变化真是翻天覆地。今天,除了体育冠军,还有更多的成绩来让世界了解、佩服中国了,再也没有人瞧不起中国人了!”

  “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是中国经济腾飞、政治文明、社会进步的明证!”赵英刚说。

  六十年家与国,走过不平凡的历程;六十载冰与雪,见证共和国走向繁荣的一幕幕。

  据史料记载,十六世纪后期,一个北美铁匠,用铁打制了西方的第一副冰刀。人类从此实现了在冰上迅疾如飞、飘逸若仙的浪漫梦想。

  如今,勤劳的中国人正用自己的双手,打制那一副浪漫冰刀,助中国体育不断发展,助中国社会全面腾飞!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致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