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谢杏芳奥运女单失利心灰意冷 需要理由坚持下去


  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失利的挫折,让谢杏芳一度心灰意冷。尽管她最终仍旧决定留在国家羽毛球队坚持训练,但这位老将似乎需要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

  “体重‘掉’了两公斤”

  国家羽毛球队每周二的公开课已经上了三周了。前两周的公开课,谢杏芳都在和双打组一同训练。昨天她和女单一组的队友们一起训练,首先进行的是抢分。谢杏芳的对手包括男二队的一名小将,还有刚刚升入女单一组的八一队选手汪鑫。在抢分打完后,女单组主教练之一的唐学华,喊谢杏芳到最边上的一块场地去练步伐。

每一组练下来,谢杏芳都要弯下腰,一手扶膝,另一手则用拍子撑住地,深深地喘几口气。终于练完了,汗涔涔的谢杏芳坐在场边的椅子上,喝起了水。因为训练,她现在的体重比奥运会时轻了大约两公斤。当记者提起这两公斤体重时,用了一个“减”字,敏感的谢杏芳马上纠正记者:“应该用‘掉’,我可没有减肥!”

  记:吃饭吃得怎么样?

  谢:挺正常的,双打组因为需要很强的力量,所以可能有时候会胖一点,需要稍微减减,我们不用减的。

  记:你体能本来就不太好,现在体重又掉了两公斤,对体能应该会有影响吧?

  谢:会有影响。一般全力打完一场球下来,第二天就会感觉恢复不过来。

  记: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连续打两站比赛怎么办?

  谢:那也没有办法,死皮赖脸也要赢下来。

  “根本恢复不过来”

  正说着,女单一组的其他队员和男单二队的陪练,被教练喊着做步伐练习。他们的步伐练习和谢杏芳的不同,是一字排开,在向前移动中,逐一练习动作。已经单独练过的谢杏芳在场边看着自己的队友,静静地说:“我不能像他们这么跳的,一蹦一蹦的我会头疼,我是跑的。”

  记:前两次看到你,都是在和双打一起练?

  谢:对,今天是和单打练,之前和双打一队与双打二队一起练,侧重点不同。

  记:是不是对你的训练有特别的安排?

  谢:没有,虽然练的不同,但我练得一点儿不比他们少。

  记:身上的伤怎么样了?

  谢:现在主要是感觉肌肉疼痛,有时候真感觉打不动了。

  记:是感觉恢复起来很难吗?

  谢:不是难恢复,是根本恢复不过来。

  “我就快崩溃了”

  在谢杏芳的心中,张宁、大嘴(夏煊泽)、陈其遒这三位北京奥运会后提拔起来的年轻教练,他们的成长之路,都是一直靠苦练走过来的。因此现在他们做了教练,也会苦练队员。“但是我现在练体能,肯定没有十五六岁那时练体能上得快。”谢杏芳说,“只能保持,练大了就恢复不过来了。”谢杏芳认为具体到自己的情况,应该让自己更有侧重地去练一些自己认为需要的、效果真正好的。

  记:有没有想过和教练沟通一下自己的想法?

  谢:我和他们沟通过,我觉得我哪些练下来感觉会比较好,但是教练还是认为都要练到。这么练,我就快崩溃了。反正还是要坚持,实在练不动,再跟他们说。现在只能自我调整。

  记:训练对你来说已经很苦了,那你有没有在其他方面为自己找寻一些快乐,比如看看电影、听听歌、购购物,让自己心情好一些?

  谢:其实不在训练场上就蛮开心的。出去比赛都开心,只要不是训练。因为出去比赛也不会让你练那么多。教练到时候会问你:“今天练够了没有?”你只要回答“够了”,就可以不练了。此外出去比赛还可以购物。

  记:今年的全运会你还会打吧?

  谢:会啊!

  记:现在你吃这么多苦,总要给自己一个理由吧?

  谢:对啊,我自己也觉得没什么必要。

  这场场边的交谈结束时,谢杏芳站起身说:“下课啦!”然后穿过围拢在身边的记者们,径直去收拾自己的东西。似乎只有这一刻,她整个人给人的感觉才轻松下来。对于这位老将而言,看得出她在非常努力地坚持着,但似乎她还没有找到一个真正能说服自己咬牙顶下去的理由。好在这个周日,谢杏芳就要随同国家羽毛球队的队友一起出征全英公开赛,她自己非常喜欢这个比赛,因为那里的观众很绅士,也因为那个四周全黑、只有场地很亮的场馆让她很有感觉,更因为她曾在那里三度夺冠。“我认为那里可以给我带来幸运。”她笑着说,“所以我希望能够在那里打到决赛。”不知道从这样一个感觉很好的地方开始一年的大小征战,是否能够让谢杏芳找到坚持下去的理由。

  本报记者 李远飞 文并摄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杏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