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雪上项目

空中技巧成冒险家游戏 李妮娜:每次跳都很紧张

  与跳水相似,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有一条获胜定律:得难度者得天下。但比跳水更难的是,雪上项目易受外界干扰,落地时雪地硬度大、缓冲小,难度提升了风险,受伤时有发生。所以,空中技巧向来就是华丽的冒险家的游戏。

  血染雪场

  瑞士选手皮特成为两天来大冬会上最受关注的外国选手。危险的一幕发生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比赛前的热身训练场上,皮特在高空跃起时,脚下的两根滑雪板竟双双飞脱,使他无法顺利着陆,最后以身体左侧着地的方式重重摔在雪坡上,向下翻滚了约20米才停下。扑倒在地的皮特一时口吐鲜血,情形骇人。

  皮特被救护车火速送往亚布力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全面检查,所幸经医生诊断为胸腔软组织挫伤,轻度出血,没有骨折,伤病并无大碍,目前已出院。而在前一天,同样是空中技巧的白俄罗斯女选手谢尔比娜在落地时头部着地,卧地不起,良久后才经搀扶离开。

  选手心慌

  亲身从事空中技巧的运动员,大多对风险性有着清醒的认识,但在比赛现场亲眼目睹惊险场面,还是令人揪心。第一天女子比赛结束,李妮娜和队友们议论起摔倒的白俄罗斯选手,在心有余悸的同时,都有感同身受的同情。

  落地稳定性最佳的李妮娜透露说:“每一次跳,我还是会紧张!”队友程爽更坦白:“每一天每一跳训练时我都在担心是否会受伤。”每次一比完赛,李妮娜总是在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焦急的母亲在电话那一头最想听的是她报一声平安。

  防伤防病也是国家队在训练比赛中的重中之重。为从源头上保证队员的安全性,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2004年就专门聘请一位曾从事高山滑雪运动的加拿大籍体能教练,加强对队员的体能专项训练。

  魅力难挡

  空中技巧选手在跃起瞬间时速可达50至70公里,高度有十多米,然后在空中腾挪跌宕,并承担落地瞬间和地面猛烈的撞击。因其高危性,从事这项运动的选手没有不受伤的,连冬奥会冠军韩晓鹏也曾因膝部严重受伤而险些提前退役。

  李妮娜说,经验丰富的选手一般就是摔也是心里有底的那种摔。但是,外界的不可控因素的变化有时真的无法避免。去年12月在长春举行的世界杯上,澳大利亚冬奥会“四朝元老”、上年度排名第一的老将库波尔完成一个难度为4.050的动作时突发意外,在空中转体之际,由于风向突然改变,她在落地时失去重心,身体前倾,头部着地连翻了几个跟头后摔在了跳台下面的雪地上,一度出现晕厥。

  这项运动存在着就意味着挑战。在大冬会上夺得该项目男子冠军的18岁小将贾宗洋,正是充满梦想,“想要飞得更高”的年纪,他将这种面对自然和自我的双重挑战视作乐趣:“除非重伤到必须退役,否则,运动员只会在一次次受伤后更加勇敢,只会在风雪中更加成熟。这也许就是自由式滑雪运动的魅力所在吧。”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妮娜 | 皮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