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女排联赛 > 其他女排

薛明马蕴雯必成国家队主力 天津两小副攻欲争权

薛明赵蕊蕊曾为中国女排副攻“双塔”

    搜狐体育讯 从2001年开始,上一届中国女排就从未在副攻位置上缺少过有实力的队员,自2005年以来,国内女子排坛也不断涌现出优秀的年轻副攻选手。副攻在中国女排进攻战术体系中的地位是无可取代的,无论2003年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还是2004年再夺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副攻位置上都拥有刘亚男和受伤之前的赵蕊蕊、张萍这样多名具备一流攻击力的队员。 >>说说您心中的中国女排副攻最佳组合?

  虽然在欧美女排队伍中,副攻发挥的作用更多是在网前的拦防方面,进攻只是作为主攻和接应的补充,然而在中国女排中,副攻的进攻则一度被提高到超过主攻和接应这样一种非常重要的位置。重视副攻在进攻中的作用也与中国女排快速、灵活、多变的战术指导思想一脉相承。毕竟在与欧美劲旅的交手中,中国女排仅依靠主攻位置的强攻会相当艰难,也容易被对手拦防,副攻线进攻中的战术掩护和令人眼花缭乱的快攻才是中国女排在面对欧美强劲拦网时突破对手防线的最有效手段。2006年女排世界锦标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在副攻线上进攻能力稍显不足,没有能够很好弥补主攻线火力缺失,也是导致在某些关键场次失利的战术原因。

  对于副攻队员的使用,中国女排长期的战术思路是采取“高快”结合,即一名拦网好、进攻点高的高大副攻对角安排一名以快为特点同时具备一传能力的“小”副攻,这样在确保拦网的情况下,副攻的进攻趋于灵活和变化,在轮转到后排时,还能够帮助分担主攻的一传压力。

  不过随着世界女子排坛高大化程度的日益增长,中国女排在2007、2008年也不断尝试“双塔”组合,伤愈复出的赵蕊蕊配合身高同样在1米90以上的薛明或马蕴雯等副攻,不仅在进攻中能够将力量和高度相结合,在拦防方面也能够给对手制造更多的压力。

  那么新一届中国女排在副攻线上究竟是要延续传统的“高快”结合,还是继续尝试“双塔”呢?笔者认为,副攻线的高大化既然是一个发展趋势,中国女排就必须要适应,但自身快速、灵活、多变的技术特点又不能够放弃。这就要求组队时所挑选的副攻队员应该把高大化和灵活、多变有机地相结合。这不仅应该是新一届国家队副攻位置选材的一个标准,在未来中国年轻副攻的培养中,我们的基层教练员更应该考虑如何让高大化副攻苗子的力量更加充足,脚步移动更加灵活,进攻更富于变化,只有把高大、力量和速度相结合,这才能培养出符合中国女排需要的新时期副攻。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薛明 | 高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