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选帅

"富贵蛋糕"齐上台打擂 哈威:让国人少受点惊吓

“福贵蛋糕”谁能破壳而出?
“福贵蛋糕”谁能破壳而出?

   □记者 王小娟

  本报北京专电 “富贵蛋糕”昨日在香河开始打擂台,国足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公开选帅也正式揭幕,四名国足帅位候选人沈祥福、吴金贵、殷铁生(铁蛋)和高洪波开始同场竞技。为了显示本次竞聘的公正,足协直到昨日开考前才拿出考试题目,记者了解到,昨日的擂台赛中,四人都对中国足球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高洪波还首次提出了“心理建设”的率队理念。

  对记者啥都不说

  距北京城仅15分钟车程的香河和北京一样,昨天都是大晴天,但在早晨7点钟的时候被风一吹,寒意依然彻骨,闻风而来的各路记者都穿了厚厚的大棉袄,为接下来即将进行的漫长等待做足了御寒准备。

  7点半,参与国足主帅竞聘的殷铁生和吴金贵率先出现在基地大厅。相比正装出席手里还提着一个手提电脑的现代派吴金贵,憨憨的铁蛋还是一副随意的打扮,裹着一件羽绒服,提着一个蓝色手提袋就来了,不像考试,倒像是去赶集。二人见了记者丝毫不回避,但对于记者的采访,两人都微笑着拒绝,快走几步就上了楼梯。啥也没等到,记者们只好继续等,10分钟后,两位大热门沈祥福和高洪波也出现在记者的面前,为了参加当天的竞聘,两人无一例外都选择了穿着西服,沈祥福是一件颇亮眼的土黄色休闲西服,高洪波则是沉稳的藏蓝色西服。这二位重磅级人物一现身,记者们呼啦一下就围了上去,试图想套出点什么,结果沈祥福依然面带微笑径直穿过,而一向低调的高洪波看到这副架势,立刻和沈祥福扯开一段距离,迈开他的大长腿,迅速拐了一个弯儿上了楼梯。记者们再度颗粒无收。

  7点50分,香河足球训练基地二楼会议室已经高朋满座,南勇、杨一民、薛立等足协副主席均面容严肃,金志扬、戚务生、马元安、徐根宝等元老团专家组评委毫无表情,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与中国体育报组成的媒体监督员也已入席,这里就是“考生”笔试、面试的地方。这时,足协新闻官董华给了媒体特赦令,5分钟时间拍照。只听得一片咔嚓声不断,记者们努力从各种角度拍下考生们的表情,试图捕捉到有效信息,甚至还有记者蠢蠢欲动上前想再去套套话,然而这一切都是徒劳。考生们正襟危坐,一言不发。随后,董华又发出号令:“请记者们拍完尽快退场,我们就要开始了。”记者们终于被请出了考场,大门关上,里面的一切开始静悄悄地进行。而大门外,众多的记者便开始了漫长的守候。

  “心理建设”理念首次被提出

  记者昨日探到,考生们要“关小黑屋”,上交手机,这是足协对每一个候选者提出的保密规定。昨日早晨7点40分,竞聘国家队的四名候选人沈祥福、高洪波、吴金贵和殷铁生,统一集中到考场旁边的一个小房间里进行抽签,决定四人陈述的先后顺序,吴金贵抽到了第一签,接下来的顺序依次是沈祥福、殷铁生、高洪波。不过,在进入小房间之前,要求考生们暂时交出手机,处于封闭状态。竞聘者可以在“小黑屋”里继续准备陈述的材料,调试心情。

  早晨8点,考试正式开始。吴金贵率先进入考场,面对庞大的专家竞聘小组,他陈述了由于国内联赛节奏过慢,而波及国家队的节奏也快不起来,日本和韩国之所以领先亚洲,主要就是因为他们的攻防速度已经接近欧洲的水平,而我们的速度还停留在纯粹的速度上,却不是赛场上需要的攻防转换。“我带队之后一定会在这个问题上下工夫,尽快解决。”接下来陈述的是沈祥福,这位老帅以自己率队国奥和国青时做比较,“我带国青自认还不错,但是到了国奥就不尽如人意”。以此为据,沈帅提出了自己的组队理念和执教思路。轮到“铁蛋”时,他仍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就是回顾自己做代理主帅的历程,自述最大优势便是对队伍比较熟悉,“我看到现在的国家队正在朝一个好的方向走,我认为我有能力带好这支队伍”。

  和前三位的陈述思路不同,最后一个登场的高洪波语出便惊人,“我要对队伍进行心理建设”是他的陈述主题。他认为,国家队现在亟待解决的是心理问题,过去队员和教练都是怕丢球,结果越怕越打不好,越怕越丢,所以坚决不能怕,“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不要怕”。高洪波的这个心理建设理念,在国家队的主帅中还是第一次被提到,据悉这个理念也让在场的评审团颇受震动。而在昨日下午进行的国奥队主帅竞聘中,刘春明和王宝山两位候选人都提出了一个共同的话题,就是如何带好20世纪90年代出生的年轻一代球员。

  考实战,剖析案例

  昨天的竞聘中,除了第一关的自我演讲之外,还有很关键的一个环节是现场剖析比赛案例。在昨日上午的面试中,中国足协技术部为竞聘国足主帅的四大候选者准备的题目,是已经进行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十强赛之中,2008年11月19日B组的第四轮比赛,韩国客场与沙特队的比赛,在这场比赛之中,韩国队尽管是客场作战,但以2∶0取胜。技术部选取了这场比赛的片断,针对这场比赛,专家组要求四名候选者以韩国队主教练的身份来点评韩国队的取胜原因、剖析本场比赛韩国队发现了沙特队的哪些问题。显然,这部分现场剖析的考试内容实际也就是考察四大候选者的临场指挥。

  哈威:想让全国人民少受点惊吓

  河南建业的守门员教练哈威今天开始正式竞聘,由于守门员教练竞聘组是最后一批考试,所以今天他将连轴转,下午最后一批面试结束后,吃过晚餐立刻开始笔试。“我今天晚上再好好复习一下,明天就上考场了。”昨晚当记者联系上哈威时,他说。从今天早晨8点起,参加国家队助理教练与国奥队助理教练竞聘的教练员将先后展开陈述。下午,则将展开国青队助理教练与国少队助理教练的竞聘陈述,最后才是守门员教练。整个程序与各队主教练的陈述方式一样,所不同的是,每人的陈述时间为10分钟,而且陈述结束之后,将不会有录像分析这一个环节。

  “我的执教理念,就是让全国人民少受点惊吓。”哈威说。今天,他将以这个为主线展开自己的陈述,用自己的执教经历和自身优势,向评审团证明自己可以做到这一点。“守门员,要做到不让全国人民的心悬在嗓子眼上,我会说清楚我的执教思路,还有解决目前问题的办法。至于结果怎样,我就不去想了。你们祝我好运吧!”

  不召开新闻发布会

  昨日,当记者们急切地询问在此次竞聘考试后足协是否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最新进展时,新闻官董华予以否认。他说:“在经过这两天的面试和笔试后,足协选帅小组、元老评审组还要就竞聘教练员的笔试、面试结果进行评分。然后要将最终的结果上报足协,其中还有很多东西要审查与核实,还有许多流程要走,选帅的结果最早也要在3月初才能公布。”

  国足选帅,四名候选人谁能破“壳”而出?京友制图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沈祥福 | 董华 | 殷铁生 | 铁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