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深圳中考体育必考200米跑 体育尖子直接计满分

  今年我市中考体育考试仍采取“1个必考项目加1个自选项目”的方式,但必考项目由去年的100米跑改为200米跑,可供自选的6个项目不变,体育成绩在中考总成绩中所占比例待定。这是记者昨天从深圳市教育局公布的《深圳市2009年中招体育考试方案》中获悉的。

 a

  考试方式仍为“1+1”

  据了解,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时间为4月15日至4月30日,区属学校具体考试时间由各区教育局统一安排,市直属学校具体考试时间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考试方式仍采用“1+1”,即1个必考项目加1个自选项目。与去年不同的是,所有考生必考项目由去年的测试100米跑调整为测试200米跑;相同的是,考生仍需在深圳市教育局规定的6个自选项目中任选一个项目进行测试,这6个自选考试项目仍为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但考生如选考800米、1000米,需出具区以上医院的体检证明及心电图检验表,交区教育局审核后,方可报名考试,否则需重选其它项目。

  据介绍,今年我市中考体育考试必考项目的调整,根据的是广东省有关规定,而选考项目是目前学生欠缺的、具有较高锻炼价值的、简单、方便操作的项目。根据《方案》,必考项目和自选项目各占体育考试总成绩的50%。另外,中考体育考试成绩计入中考考试总成绩,所占比例另行通知。

  b

  体育尖子直接计满分

  《方案》还对体育尖子和病残学生免考、缓考作了规定。凡在初中阶段参加全国、全省及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体育比赛中,获全国、全省比赛团体或个人前8名,获国家二级以上等级运动员,市级比赛个人和集体项目前6名(群众性体育活动和田径、游泳比赛等团体总分名次不在此列),非体能类体育竞赛项目(如:三棋、三模等)前3名的考生,凭比赛秩序册、成绩册、成绩证书及运动员等级证书,到市教育局体卫艺处鉴定,其成绩按体育中考满分计入中招考试成绩。

  丧失运动能力的伤残学生(有市残联核发的残疾证书和市级以上医院证明),或因身体健康问题(如有严重心脏病),在初中阶段已办理免修体育实践课手续的考生,可免考体育,其成绩按体育考试满分的60%计入中招考试成绩。身体发育异常(如侏儒症、巨人症等),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畸形(如严重脊柱弯曲、鸡胸、明显O型和X型腿等达II度),但平时仍上体育实践课的考生,由本人申请,学校审核,可选择自选项目中的一项(按满分100分计)考试,按实际得分的70%计算得分计入中招考试成绩。

  临时有伤病的考生(具有区级以上人民医院或中心医院证明)及女生例假(由学校出具证明),可申请缓考,补考时间在文化课统考前,全市集中一次性补考(时间另行通知)。

  c

  200米其实也不可怕

  广东省早在2007年中考体育就改成200米,因此,我市中考体育考试必考项目由100米改为200米。对于这一变化,接受记者采访的大部分初三学生都表示“200米其实也不可怕”。正在南山区某校读初三的小姜更有信心,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广州有个表哥去年参加中考,班上大部分同学的成绩都是八九十分,而以前跑50米,成绩以六七十分居多。但身体瘦弱的女生阿岚则有一些担心,她告诉记者,以前一直都是以100米短跑训练为主,现在改200米,就怕自己的体质体能在短期内难以跟上,考试时影响成绩。

  必考项目由100米跑改为200米跑,大部分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认为对增强学生的体质有好处。对中考体育有些“研究”的孙先生告诉记者,我市中考体育大多数时候都只以50米或100米短跑为必考,可能与天气炎热有关;但在北京,10多年来中考都是以800米为必考项目,上海中考也是考400米。由于短跑锻炼爆发力,而长跑锻炼耐力和心肺功能,对体质体能更有促进。

  d

  考前两天不要泡热水澡

  福田区某中学体育教师钟先生提醒考生,准备中考体育考试,要选择正确的场地、器材。练习长跑、立定跳远最好在正规的操场上练习,不要在柏油路、砖地、水泥地上锻炼,因为很容易损伤关节,拉伤肌肉。另外,可将时间分为三段练习。早晨,因为有半天时间的学习,不能过于疲劳,可以适当热热身,练练技术类项目,如排球、篮球之类的,对体能消耗较少。中午,考生可以做些简单少量的素质练习。强度大的练习要放到放学后,比如长跑等。

  有关专家也建议考生,体育考试前两天一定不要泡热水澡,因为泡热水澡会使肌肉达到完全放松的状态,放松后的肌肉起码需要两天才能完全恢复到兴奋状态。他们建议,考前一周不要过度疲劳,减少锻炼运动量,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