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冰上项目

中国短道速滑退役老将俄罗斯执教 球队进步神速


  几年的大冬会短道速滑赛场,在中国退役老将安玉龙的调教下,俄罗斯队进步神速,给各强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安玉龙,吉林省吉林市人,中国短道速滑队正式成立后的第一批队员。他曾在1999年与队友合作,以6分56秒289的成绩打破男子5000米接力世界纪录,同年,他还与队友合作获得世界短道速滑团体锦标赛冠军,其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获得的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而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年仅19岁的安玉龙首次参加冬奥会就获得了1银1铜奖牌。

如今,这位当年从大冬会赛事中走出来的短道速滑名将来哈尔滨再参加大冬会时,他已是俄罗斯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

  此次参加大冬会,安玉龙最大感受就是,相比于10年前,中国速滑运动员的团队意识和技术水平提高的幅度很快也很大。中国女队包揽前三,中国女队和男队的3000米、5000米接力赛全部夺冠,这些就是最充分的说明,中国速滑队这种强大的震慑力,甚至超过了曾经足以用气势压住竞争对手的韩国队。在他看来,目前中国女队的实力已经远远超越了杨扬时代。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中国队很有可能在2010年冬奥会上创造更大的佳绩。

  而对于中国速滑男队夺冠,有人说是幸运,而作为曾经的速滑队队员的安玉龙却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一直以来,速滑以女队为主的格局使得男队一直处于陪练的位置,在某种程度上说,男速滑运动员的加入是为了提高女队的综合实力,但所有的事情都是相互的,中国女队的实力提高了,带动他们的中国男队的实力也在提高。小伙子们能在关键时刻抓住机会、把握机会最终获胜,并不是侥幸,而是一种必然。

  “相比之下,十年前的韩国速滑队与十年后正呈现出走下坡的趋势。”安玉龙说,印象中,他参加大冬会那时,韩国队一上场就会有一种令对手恐惧的气势,而且其在战术部署总会让对手摸不清脉络。如今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咄咄逼人的气势却少了很多,战术上也没了神秘感。

  做运动员时就是四处打比赛,做教练员一样是满世界的跑。自2002年11月在吉林省体工队开始教练生涯至今,安玉龙说,他已走过了6年的教练生涯,做运动员时只想着自己怎样争取好成绩,而做教练就什么方面都要管了,不论是训练、生活还是思想。

  自2006年7月接手俄罗斯国家青年短道速滑队,他在俄罗斯执教已近3年,这支队伍的目标就是要在明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有所突破。为实现这一目标,安玉龙说他有时也很残酷,那是刚到俄罗斯的前几天,因为他有早起锻炼的习惯,每天都要求队员们清晨集体训练,半个月后,翻译悄悄告诉他说,俄罗斯的生活节奏与中国不同,他们不能适应早起,他这才停止晨练。

  对于今后是否有回国任教打算,安玉龙说,结束俄罗斯的合同后,只要国家需要他,他就会回来,他也想安定下来。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玉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