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批王励勤主次不清 陈玘伦敦奥运前景堪忧

  本报讯(记者 朱彦) “我们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显激情、展霸气、夺四金……”在昨天开幕的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暨中国乒乓球协会换届大会上,国乒男女队的两位主帅刘国梁和施之皓在各自的发言中承诺道。

  两位主帅将伦敦奥运周期分解为四个阶段:今年为起步年,男队以创新为主,创新打法和技战术,女队调整年龄结构和打法配备并建立伦敦奥运团队。男队把2010年定为基础年,打造队内竞争机制和联赛品牌,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女队把2010年定为攻坚年,完成世乒赛、亚运会等大赛任务,在队中确立主力、冲击以及后备三个集团。2011年为关键年,男队以求细为主题,打造主力阵容,刘国梁认为,要把提高队伍素质落实到每一个队员的每一个细节。他举例说,男队军训紧急集合时,教练组在暗处观察,看到王皓为争第一率先冲出房间,边跑边整理衣服;王励勤、陈玘竟然还想把反穿的毛衣调整过来。通过观察,教练组发现“王皓的激情争先和粗中少细,王励勤、陈玘的主次不清和按部就班”,这样教练组在平时的训练中才可以更加有的放矢。

  伦敦国乒男女队只能有三个参赛名额。为此,刘国梁已为伦敦奥运会划定了8名主力队员的大范围,并给“八虎”划定了四个档次,马琳和王励勤位于第一档次、王皓和马龙位于第二档次、陈玘和郝帅位于第三档次、张继科和许昕为第四个档次。从刘国梁划分的这四个档次来看,原本位于第四位的江苏队员陈玘,其位置已被近期表现出色的马龙所代替。对此,陈玘在江苏队的主教练杨川宁说:“马龙在这段时间,球‘长’得更快,从各项成绩来看,都比陈玘更出色。陈玘也感受到了压力,如果2011年前不能跻身第二档次,伦敦奥运会一定没戏。”

  乒超离“中国的NBA”还有多远

  缩编乒超、放宽外援引进制度……昨天,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会上公布了乒超新政,“要抓住历史契机,把超级联赛打造成世界精品赛事。”他的一席话不禁让人想起四年前蔡振华那番豪言壮语:“要把乒超联赛打造成‘中国的NBA’”。如今看来,乒超联赛和4年前相比,依旧距离这个目标很远。就像一位圈内人说的,“愿望是好的,效果嘛,慢慢来……”

  缩编能否解决根本问题?

  正在酝酿的乒超缩编方案是这样的:2009赛季第10名直接降级,第9名和甲A球队进行附加赛,这样2010年乒超保留男女各9支球队。2010赛季,第9名直接降级,第8名和甲A球队进行附加赛,这样到了2011年,乒超联赛就将精简到男女各8支。

  刘凤岩这样解释乒超缩编的原因:眼下各乒超俱乐部的职业化进程很不均衡,有的俱乐部是由企业赞助管理;有的采取企业冠名、和体育局共同管理;还有的干脆就是个空壳……真正能做到自主管理、自负盈亏的俱乐部屈指可数。

  如今“缩编”只是采取了“淘汰制”的做法,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新规则赛制能否保持稳定?

  除了缩小规模,刘凤岩表示,今年的乒超联赛在外援引进上也做出政策调整,“不要求外援必须打满一个赛季”,俱乐部在一个赛季内可以多次选择外援,目的是缩小各俱乐部之间的实力差距、提高联赛的观赏性。

  试想看波尔和王励勤死掐,显然比看王励勤和马琳打过瘾……勿庸置疑,鼓励外援来中国乒超“打短工”的做法,确实能提高比赛的观赏性。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我们也实施过这个政策。当时,柳承敏、波尔等大腕纷纷来中国乒超淘金,新鲜血液的输入,确实让人觉得乒超联赛看起来更带劲了。但随着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重任越来越近,限制外援的老政策又回头了。

  一个类似NBA的联赛必须是开放式的,并且拥有合理稳定的赛制。一个国际化的高水平联赛,其职业化进程也并非一蹴而就,从这些方面看,我们的乒超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本报记者 朱 彦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梁 | 马龙 | 王励勤 | 王皓 | 刘凤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