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伦敦奥运誓夺四金 女队三小将面临严酷竞争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4枚金牌,并在男、女单打比赛中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要显激情、展霸气、夺4金。昨天在江苏太仓举行的2009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暨中国乒乓球协会换届大会上,人们又一次感受到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昂扬斗志。


  中国乒乓球队将伦敦奥运周期分为4个阶段:2009年为起步年,男队以求创新为主题,创新打法和技战术。女队调整年龄结构和打法配备,建立伦敦奥运团队。中国男队把2010年定为基础年,打造队内竞争机制和联赛品牌,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女队把2010年定为攻坚年,完成世乒赛、亚运会等大赛任务,确立三大集团,即主力集团、冲击集团、后备集团。2011年关键年,男队以求细为主题,打造主力阵容。女队确立奥运人选,完善主战术。2012年为决战年,精心备战,释放最大能量,夺取4枚奥运会金牌。

  男乒:确定八大金刚

  在伦敦奥运会上“再火一把”,不但要全取金牌,还要展现“舍我其谁的霸气”,这是刘国梁确定的中国男乒新周期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男乒已经确定了8名重点队员:马琳、王励勤、王皓、陈?、郝帅、马龙、张继科和许昕,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框架结构。

  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表示,为了加大调动力度,队伍将以单纯的名次之争扩大为层次之争,同等档次相互对比。“8名重点队员分为4档,马琳、王励勤为一档,他们功成名就,互相之间争斗多年,将为颜面、荣誉全力而战。王皓、马龙为第二档,他们年轻气盛,实力超群,打法先进,但缺少顶级大赛的单打冠军,将为夺冠和成为国乒领军人物一争高下。陈?、郝帅为第三档,他们资质虽佳,但正果未成,将会为挤进奥运阵容放手一搏。张继科、许昕为第四档,他们是新秀,须先保住重点队员位置,再朝成为全队主力的方向发展。”

  女乒:夺金牌搞创新

  北京奥运会后,王楠正式退役。到伦敦奥运会,张怡宁已经年过三十。而新生代郭跃和李晓霞仍需大赛磨炼,新秀刘诗雯、丁宁和姚彦面临着快速赶超和严酷竞争。加上无机胶水的使用,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表示,伦敦奥运会前,中国女队要完成夺取世界大赛金牌的竞技指标和技术领域领先指标。

  “无机胶水的使用和器材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乒乓球力量、速度、旋转要素的改变。对新规则掌握运用得好,我们的优势将得到更大提升。”施之皓表示,无机胶水是中国女乒的发展契机。随着无机胶水的使用,队员和教练都需要尽快学会变通。“使用无机胶水后,削球打法占据一定优势。现在中国女队正在想办法通过科研人员来进行研究、探索,找出有机胶水和无机胶水之间的力量、旋转和速度的差异到底有多大。”

  放宽条件,外援宽心

  将乒乓球超级联赛打造成精品赛事,是奥运新周期的重点之一。而作为精品赛事,乒超绝不仅仅局限于国内,更要成为世界级的精品赛事。中国乒协一改以往“大赛年限制外援”的态度,对非中国乒协选手参加乒超联赛采取更加宽松的政策,不再要求非中国乒协选手要打满全部比赛。同时,允许各俱乐部注册多名非中国乒协选手,只是在上场人数上仍有所限制。

  测骨龄,严防年龄造假

  新赛季,中国乒协将引进骨龄检测,加大对虚报年龄不正之风的打击力度,青少年比赛是工作的入手点。除以二代身份证作为参赛年龄的依据外,乒羽中心会尽快制定骨龄检测的办法以及相关处罚办法。此外,乒协还将在青少年比赛中增加文化测试,为贯彻义务教育精神,提高运动员文化素质做出努力。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梁 | 马琳 | 马龙 | 王励勤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